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是日飲品: 百利甜》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是日飲品: 百利甜》
專輯名稱 : 《是日飲品: 百利甜》
歌手名稱 : 飯卡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22-06-27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這是“腦系唱作人”飯卡,於今夏交出的一張別出心裁的唱片!他化身成一名調酒師,巧妙地把各種愛的感受融入到自己創作的作品裡,令人在百感交集中找到想要的微醺與共鳴…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22-06-30


自兩年前的《我買了一座島》開始,堅持每年夏天交出一張作品集的新生代“腦系唱作人”飯卡,今夏繼續以其個人擅長的Lo-Fi音色,帶著本年度首張EP《是日飲品: 百利甜》來唱起自己從生活接收、感悟而來的各種。但有別於此前的作品,這次在創作上他就試圖往更為貼近內心、情感方向去靠攏——那些因愛而起的甜苦與痛癢,當中除了包含了感性、細膩的筆觸外,以往其作品中天馬行空式的想像也一一會被找到。
 
就如EP標題所示,這次“腦系唱作人”飯卡從看似“日常”的角度捕捉,透過五首新作來慢慢釋出之于愛與人生的思考與解讀。而,頗具敘事性的歌詞,在各種風格與樂器的交雜、搭配間,也讓歌曲多了一個具象化的呈現,就仿如是看著五部關於愛的視覺影像,在十數分鐘內輪番上演。開篇的《愜意頌》,前奏明亮的口哨與蟲鳴聲響,就足以點亮了歌名包含的輕鬆與舒適感,作為上一次《Lo-Fi Lover》的續篇,這次新作也在唱響出同一份濃情蜜意。是一首完成度極高的作品,無論是編曲、歌詞、還有在飯卡的聲音詮釋,都極致地透露出期待與愛人義無反顧走到一起之意,“這城市人人抱怨 何處偷得浮生半日閑 而我卻只想和你兩個人一起浪費時間。”
 
緊接而至的《生活家》,是EP中唯一的合唱歌曲,飯卡清爽的發聲與另一女唱作人SIENA柔和甜美的聲線,在嘻哈明快的律動感中形成一個極大反差,“沒奢求青春永葆,只想此刻陪你在這,越想到那些成人的苦惱,越是珍惜漫無目的兩個人在一起賴著……” 但在二人的一唱一和間,卻又交足了一場“互訴衷腸”的深情戲碼,那份高濃度甜蜜甚有幾分羨煞旁人的意味。簡短而精緻的《無字歌》,作為飯卡鮮有的全英文創作,可謂是這次較為獨特的一首新作。尤其是編曲部分,在鋼琴與合成器的襯托下,他可謂是交出了共情力拉滿般的演唱,那些因歌聲而來的感傷與落寞,絕對會令聽眾深受感動。充斥著思念之意的《踏雲記》,飯卡換了一個角度來述說愛,“當你望向窗外的星斗 我正在透過同一片天空 望向你……”當中,除了包含了一份濃烈的思念之情外,也藉此來道出一種源於愛與距離的糾結之痛。
 
收錄在最後的《琥珀體》,帶著簡約而純淨的曲式,不論是對於聽眾、還是這張EP來說,都會是一首帶有淡淡總結色彩的作品。尤其是歌中所描述,那個關於愛戀最為平和與美好狀態,比對起另外四首新作所表述的故事、心情,確實會少了某些因愛而起患得患失的錯覺,“我有我的焦慮 你有你的著急 不妨礙我倆一起羡慕窩裡的貓咪 一起面對 一起失眠 起身打兩局遊戲 打不過了那就兩個人一起蒙頭逃避……” 算是“腦系唱作人”飯卡,於今夏交出的一張極其別出心裁的唱片!他就如化身成了一名調酒師,巧妙地把各種愛的感受、體會融入到自己創作的五首作品裡,總能令人在百感交集中找到想要的微醺與共鳴……(文/藍蝴蝶)

0
33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