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還原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還原
歌手名稱 : 文慧如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22-06-14
唱片公司 : 華研國際音樂

樂評評分(2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愛是創作中絕好的磨刀石,同時也道出一首無法還原的悵然曲。

循聲入座

專欄作家

2022-07-08


「愛是創作中絕好的磨刀石,同時也道出一首無法還原的悵然曲。」

來自新加波的億萬點擊唱作才女-文慧如,挾帶第一張專輯的嘗試與重量級打造,在第二張專輯《還原》中則如實展現了她擅長的歌曲詮釋方式。以日月星辰為引線(一如她專輯封面加上的記號)透過「天體繞轉」的方式,導出「還原」的真實意義。於是代表專輯的一句話「如果一切能夠還原,我們是否都能完好如初?」便恰巧而完整地涵蓋在她的所有歌曲之中。

本篇來簡單談談筆者觀察下來慧如在經歷一、二張專輯間的成長變化:
首先就筆者一開始提到首張專輯的嘗試與重量級打造,在YT上重聽第一張十首歌曲,不難發現慧如刻意透過曲風多樣來嘗試自己適合的音樂,因此在聽過她更早之前有名的翻唱歌曲,如:〈飄向北方〉、〈派對動物〉便會發現當中的唱法與聲音施力點略有不同,試舉最明顯的例子:〈有害〉這首歌便是偏迷幻曲風,可以聽到她以完全不同的聲音表現方式來呈現。透過這張專輯,最後找到了〈只有眼淚〉這首歌來做為目標,順理成章地進入到第二張專輯的脈絡當中。
第二點重量級打造,這點也許科普一下便能發現,從專輯製作便找來相當知名的王治平老師操刀,透過老師的牽線,更邀請了眾多有名的藝人、製作人來完成首張專輯,可見在當時颳起了多大的旋風。
雖然第二張專輯褪去了「重金」加持,卻多了流行樂的純熟及看見她本身的詞曲創作能力,當然,也看到了慧如的另一種能力「可塑性」。
這張專輯除了以愛為出發,走的歌多為抒情歌外,也順勢加入了一些搖滾饒舌的元素(當然是feat.唱饒舌為主),想必是經由她丈夫張暐弘與公司原音兄弟的牽線,讓她增加了這麼一條令人眼睛一亮的線路,但這樣的影子其實也早在過去翻唱時期便能聽得一二。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便是文慧如的歌詞創作能力,從介紹中得知,過去的她除了翻唱能力高之外,引人注目的還有她創作多產的能力,也曾協助寫過多位知名藝人的音樂歌詞,而這張專輯更是從她百首原創創作裡的拮選之作,多產是她的優勢,接下來便期待她以更加精練的筆法去描述深刻的感情。
在音樂的道途上,文慧如以透過後天努力及先天的優勢達到了「找尋合適唱作模式」與歌手少有的「可塑性」。在第二張專輯中雖已有雛形,但仍期待未來的作品能朝更加確立自身特色及記憶點的方向前進。

推薦聆聽:〈還原〉、〈CrushonYou〉、〈玩意〉、〈不可言說〉

推薦MV:

0
5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