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8年第39週 華語歌曲推薦 (9/24~9/30)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8年第39週 華語歌曲推薦 (9/24~9/30)
0
379

By PM編輯室

2018年10月1日 (二)

九月已來到尾聲,天氣也開始轉涼,出門記得多攜帶一件外套以防感冒喔! 陳勢安「當面說」,保護你相信的價值,抵抗你所見的束縛,在乎真正在乎的;陳潔儀「最好的年紀」,這首為她量身打造的歌曲,可謂一切真的都是最好的安排;黃弈儒「美味關係」,嘗試攪拌,嘗試切碎,才發現不存在完美愛情的料理;岑寧兒「盡力呼吸」,周耀輝落筆如詩般語境,及Yoyo滲透人心的歌聲詮釋下,更顯深刻動容;吳業坤「神不守舍」,愛情小品式的歌曲,清新舒服好聽;鍾舒祺「裸泳」,讓我們為你赤裸地表現自己,敬請大家細心欣賞。

1. 當面說




聽完<當面說>的第一個想法就是:陳勢安以前只唱流行(pop)和抒情(ballad)歌曲真的是太浪費他的歌喉了!這次的搖滾曲風聽得出來陳勢安的唱功有著極大的可塑性,完全釋放的唱讓歌曲好有張力和穿透力。唱搖滾不一定要有煙嗓和極致尖銳的飆高音,他厚實又沉穩的唱腔來唱搖滾很有氣勢、很實在,句句到肉的可以直達人心去打動人,我聽了都熱血沸騰了!最後一遍副歌拉長音的地方在尾音多了些微的抖音做裝飾,我很喜歡這樣的小細節和巧思,也聽得出陳勢安在唱歌技巧上細膩不含糊,不會因為搖滾就是只要咆嘯般的拉長音而忽略了小技巧。陳勢安那份執著的嗓音很有感染力,讓人感覺他很認真的宣布他想要表達的事情:「當面說」。在這個科技進步的時代,人們大多依賴電子產品去傳達自己心裡想說的話、想傳遞的事情,但這樣往往少了份溫度、少了份情感,這樣的傳達方式並不完整。想要清楚的表達自己完整的意思,還是當面說才能及時傳達自己那份最誠懇的心吧。

(文:喬許 Josh)

2. 最好的年紀





  ​陳潔儀時隔兩年後推出的新專輯《A Time For Everything》,而其中新歌《最好的年紀》裡所表達的“懂得生活與愛,一切都是最好的綻放”重點,對照她目前的生活現狀和心態,反映出當下就是她“最好的年紀”。

與其說是陳潔儀回歸歌壇,不如說她用上這首歌曲,重新回到當年那個演繹風格很獨特的年代,現在則是真正全面的享受音樂時代。

《最好的年紀》輕快風清,有著一份溫馨、溫柔之感,卻也在陳潔儀收放自如的演唱風格裡,找回更豐富的技術細節,以及另一種自然的情感表達方式。

聽得出來,《最好的年紀》是一首陳潔儀很明顯想享受音樂,而不是為大眾服務的歌曲,在某種程度上,也體現出她對於音樂的眼界和更全面的駕馭能力。

文:小克

3. 美味關係




食物需要細心烹調,色香味俱全才能吸引對方,愛情需要苦心經營,悉心打扮才能取悅對方。若要數最日常,最浪漫温馨,最令人惦記的心動場景應該是,兩小口子一邊在廚房烹調食物,一邊綿綿情話,弄一頓豐富的甜蜜晚餐,要成功也不容易啊,不過,這是女生最希望擁有的浪漫事,男生努力,加油。

黃奕儒作曲和譜詞的《美味關係》,邀請吳心緹跟他合唱,心緹的樣子和歌聲一樣甜美,而且有點害羞,讓甜甜的感覺籠罩整個廚房,品嚐幸福的滋味。小品曲風,音樂活潑可愛,感覺清新,二人的隨性演唱令歌曲更有生活感,「只想在一起,傍晚散散步,喝咖啡」歌詞淺白温馨。對了,廚房就是欠了這首《美味關係》,下次和戀人一起下廚的時候,播放這歌,製造專屬的浪漫感覺吧。

(文:Creamypolly)

4. 盡力呼吸




曾幾何時,電視劇的主題曲,是廣東歌的中流砥柱。可是在近十數年間,主題曲的文化像是停滯不前。不過,岑寧兒為電視劇《身後事務所》創作的插曲《盡力呼吸》,也許能令香港甚至台灣的讀者益友們另眼相看。要是說周耀輝老師撰寫的文字部分已是妙絕,充滿詩意;由Yoyo和詹賢哲主理的旋律,更像帶樂迷感受生命最後時刻的感覺。歌曲開首只用上緩慢的結他,人之將去的無奈隨即出現;第一段副歌後,電子元素的介入,呼吸的力度開始擴大,到第二段副歌Trap旋律的出現,是彌留一刻的呼吸困難,不想離去而盡力呼吸的窒息感;最後的拍子也慢下來,人也離開了。剩下的,就只有如沙的記憶,就是人的一生。

Yoyo和詹賢哲就用旋律,營造出這份令人窒息的感覺,非常切合《盡力呼吸》的題目,加上耀輝老師的歌詞,這首歌豈能只有我聽到?

(文:閱評流)

5. 神不守舍



 

吳業坤以往的歌曲多數是慘情歌,被人拋棄的「兵歌」,坤哥都唱過了,他唱得逼真投入,成功塑造了癡情暖男的形象,他的失意情歌亦奪得很多人的歡心。到了《神不守舍》的出現,突然覺得坤哥成熟了,連歌曲的愛情態度也成熟了,這轉形對他來說,是開發另一種音樂風格,歌路從癡情到守護,從衝動到成熟,這新風格無疑是更加吸引。

校園曲風的《神不守舍》充滿青澀味道,坤哥將兵的專利「暗戀」變成一件開心和值得回味的事,以另一角度去品嚐愛情,減去悲傷,聽起來更感安慰。隨性的音樂旋律,點綴著坤哥頗有韻味的歌聲,還有一點點懷舊,歌詞簡單得來很有感覺,那些年的暗戀片段便隨著音樂湧上心頭,你也一定有過這些回憶,這歌令你想起來特別温暖。

(文:Creamypolly)

6. 裸泳





一向作風以至造型都一貫地大膽,要是說鍾舒祺要在香港裸泳,我是絕對相信的。但在Sukie眼中,《裸泳》不但可以成為一項消暑活動,更是一種生活態度。熟悉Sukie的讀者益友也知道,這位小妮子由入行到現在,也是坦蕩地以真性情示人。歌路以至外表上,甚至未曾有過一絲青蔥少女的味道。畢竟,這終究也不是自己,即使如何扮演,也不會適應。負責這首歌文字部分的藍奕邦,就以「裸泳」兩字,彰顯Sukie的率真,寄語對方要保持自身價值,才最為高貴。當然,要襯托這兩個「份量十足」的字,「Carl叔叔」王雙駿就用上了八九十年代的跳舞快歌曲風,為Sukie打造出一份型格,向偽正經說不。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