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8年第42週 華語歌曲推薦 (10/15~10/21)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8年第42週 華語歌曲推薦 (10/15~10/21)
0
152

By PM編輯室

2018年11月1日 (五)

時間匆匆,十月快過完了,開始有點秋天的感受了,記得出門多帶件外套喔。 鄧紫棋「那一夜」,在深夜裡戴着耳機聽,便能感受到了愤怒,悲伤,迷惘,渴望等多重情緒;陳勢安「舒服」,首次與打造「人質、第三者、隱形人、雙棲動物」等怪才音樂人黃韻仁合作,量身打造214秒舒服的慢活時間,擴散24小時日常的快活空間,把生活過得一塌糊塗的腦袋輕輕喚醒,找回快樂才是人之常情;楊宗緯「Money Money」,這首歌對於楊宗緯,是一種新的嘗試和自我挑戰。與他以往的抒情風格不同,整首歌偏搖滾,自由狂放又有張力;容祖兒「亞亞亞」,以強而有力的節奏帶出容祖兒能駕馭各種歌路的嗓音;關楚耀「lonely」,淡淡的歌唱著,帶出每個人總會有的低潮時光;Nowhere Boys「大不了一代」,許多人都曾慨嘆青春逝去,熱血變淡,無奈地接受現實。但,這一生就這樣地活下去嗎?

1. 那一夜



  ​
曾經在《我是歌手》一炮而紅的G.E.M鄧紫棋,近年聲勢差不多揮霍殆盡,參加說唱節目的表現也平平,倒是聽到她的新歌《那一夜》,驚艷歌曲的旋律走法勢同樣特別,還有一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熟悉是G.E.M最近几年不管以甚麼樣的形式和身份,這把聲音都有很強烈“只此一家”之感,不管節奏的快慢,人們都習慣了歌曲裡的G.E.M,而陌生的一種久違的情緒,那情緒爆點在歌曲裡,有種可把人一擊即中的力量,而我為這種久違而陌生的感覺激動又為此重新感到好奇。

我們總得相信時間的魔力,是時間讓G.E.M變得不同,《那一夜》已經不是當年那個霸氣外洩卻不怎麼討喜的G.E.M了,“巨肺”的光環黯淡以後,反而讓她獲得新生,無論是人生閱歷還是音樂風格,這都是一種實在的成長。

文:小克

2. 舒服




陳勢安這張專輯真的有好多驚喜,繼<當面說>發揮他的搖滾實力後,<舒服>又是一首跟以前常唱苦情歌的他截然不同的輕鬆曲風。歌如其名,聽了<舒服>這首歌真的讓人感覺很舒服,陳勢安捨去以前唱情歌的哭腔和比較緊的咬字,放鬆一切讓歌曲更有流暢感。在主歌的真音運用大量氣音,嗓子放鬆放軟,呈現出自然的慵懶感。副歌的全假音是很棒的巧思,拋開所有花俏的技巧,輕鬆的語氣讓人聽起來更為放鬆。全假音其實不是個容易的唱法,要放多少氣在每個字裡是個關鍵。放太少氣唱那麼高的音會讓實音太多而太尖銳,會讓聽著有壓力;放太多氣音會聽不太到實質的音,而音量和力道也會因為氣太多而變得太弱。所以唱連續假音氣的控制和掌握非常重要,氣音和實音的比例要抓得很精準,不然失誤的風險會很大,不過陳勢安做得很好,讓我們看到他除了苦情歌外更多的可能性。聽完<舒服>這首輕快的歌讓人整個心情都好了起來,覺得是時候去戶外海邊走走、吹吹風了~

(文:喬許 Josh)

3. Money Money




楊宗緯這次玩音樂玩得真是盡興!
楊宗緯為由周潤發和郭富城主演的犯罪動作片《無雙》唱了宣傳推廣曲,不只本身曲風很特別,這也是楊宗緯難得詮釋抒情歌曲以外的曲風。這首歌的曲風應該是搖滾,有著搖滾的貝斯打底,也有電吉他,但卻用了弦樂製造懸疑感,還用了大量的伸縮喇叭、法國號之類的樂器製造澎湃感,宛如搖滾樂加管弦樂團的大型詩歌。楊宗緯這次在唱腔有著極大的突破,深深覺得以前只唱苦情歌的他太浪費他的實力了。一開始楊宗緯先用本來就有的磁性嗓音鋪陳,第二遍副歌開始加強力道增加層次感;第三遍副歌就整個放開來唱,甚至加了搖滾的喉音撕裂聲,高音唱到他真音音域的緊繃邊緣,到了最後兩句更是精彩的跨過他自己的真音音域用半假音來嘶吼讓歌曲更有張力,聽得出來楊宗緯玩音樂應該玩得很開心,做音樂就是應該要這樣啊:打破所有唱歌的規則、拋開打安全牌的唱法,這樣炸開來唱,不怕破音盡情的飆才會讓自己有所突破,歌迷們也才會聽得更享受!很高興聽到楊宗緯的突破開發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就像這首歌所想表達的:人們總是為了金錢而捨棄自己的夢想,但其實堅持自己夢想也總會有成功的一天。楊宗緯捨棄唱抒情歌的商業考量,讓自己的作品能更上一層樓、做出藝術價值更高的音樂作品,我想這會讓他將來的音樂道路更為豐富和遼闊的!

(文:喬許 Josh)

4. 亞亞亞



 

容祖兒相隔六年後,於10月19日推出第八張個人華語專輯《答案之書》,而第一首衝擊派台歌是《亞亞亞》,是一首搖滾舞曲,很久沒聽Joey的強勁快歌了,粉絲們一定非常興奮,她真的很有型啊!

一開始聽《亞亞亞》已被型格鼓手羅小白的演奏攝了靈魂,超正,一聽再聽,都令人血派沸騰,為Joey強勢出場開路。非常欣賞馮翰銘這首曲,有很大的突破,誇張手法,十分出位,也得各方面的配合,令效果很好。而黃偉文的歌詞甚具個性,副歌更以「亞」字牽頭,用字大贍,表達輸給冠軍也不等如差人一等的自信心理,你要好好記住亞軍的存在。至於Joey的演繹,更是一匹脫韁野馬,歌聲收放自如,情緒完全釋放,配合囂張的歌詞和作戰狀態的旋律,告訴你,冠亞季並沒有不同,有一種角色叫「雖敗猶榮」,一點都不失禮,聽完這首歌,真是勉回不少自信心,鼓舞!

(文:Creamypolly)

5. Lonely



 

譚嘉儀超人氣新歌《Lonely》,旋律很悅耳,Kayee擅長演繹浪漫或寂寞的曲風,這首是劇集《特技人》的插曲,原本是一首英文歌,為劇集的感動位配樂,令情節更加感人,立即加分,由於樂迷的反應非常好,於是Kayee邀請了劇中其中一位男主角關楚耀合唱,他亦是歌手,Kayee還親自譜上滿有感覺的中文歌詞,就這樣,這首合唱歌更令人注目了,無論是獨唱還是合唱,都十分好聽。

推薦《Lonely》合唱版,寂寞一定有其原因,男和女的角度不同,雙方的感受也不同,女生坦白,男生內歛,這首合唱歌表達二人在相同時間,但不同地方的寂寞感概。Kayee的歌聲偏高音,唱出重遊故地,懷緬過去的片段,而關楚耀的歌聲偏低沉,唱出即使外出散心,心情也不愉快,形成雙方有天和地的隔膜,如今分開了,但又想念對方,望著同一個天空,各自寂寞,不知能否重新開始呢?So lonely!

(文:Creamypolly)

6. 大不了一代





再一次為台灣的讀者益友,送上這隊製作號稱「電影式搖滾」音樂的樂隊Nowhere Boys的全新作品《大不了一代》。單看著歌名,就知道觸及的,就是「成長」這老生常談。不用翻查歷史,單看今年的廣東歌,甚至是閱評流今年介紹的作品,談及「成長」的,有如恆河沙數。但Nowhere Boys卻能把這個老題目收歸己用,以充滿電影感覺的旋律和鋪墊,加上林寶到肉的歌詞,一同呈現予樂迷。甫開始的前奏,就已經有著電影插曲的感覺。簡單的結他,長大後的糾結都給和盤托出,直到副歌時節奏的改變,歌詞的氣氛、思想也隨之掀起波瀾;鼓聲代表著回憶,在第二段介入,結他和Van的聲線也變得激昂。經過高峰低谷,節奏返回原點,變回前奏般的結他。無論任何時候,面對甚麼事情,你,仍是往日的那個小伙子。大不了?有甚麼大不了。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