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8年第44週 華語歌曲推薦 (10/29~11/4)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8年第44週 華語歌曲推薦 (10/29~11/4)
0
287

By PM編輯室

2018年11月5日 (二)

十一月已悄然到來,一年又快結束了,這周會比較溫暖,記得在外穿著別太厚重喔! F.I.R「功夫狂潮」,為了全新出發的 F.I.R. 霸氣回歸,首支正式單曲力邀范逸臣跨刀演唱;潘裕文「因為」,溫暖又勇敢的潘式情歌,讓我們找回勇敢去愛的能量;林育羣「如果重來」,每個人心中,都藏著一件遺憾的往事;古巨基「太空艙」,用音樂記錄這個諷刺的時代;湯駿業「檸檬的鹼性」,以輕鬆的手法介紹《吃貨的人生》外,同時亦希望以這歌檸檬的鹼性,為大眾打打氣;Zpecial「風光」,歌詞中「風」和「光」的二元,亦突顯司機與車手的雙重身份。

1. 功夫狂潮



 

電影《功夫聯盟》的宣傳主題曲《功夫狂潮》由重組後的飛兒樂團(F.I.R.)一手包辦曲詞編演,亦是新主唱韓睿正Lydia的第一首單曲,邀請范逸臣一同演唱,單是音樂方面,已經感到很熱血。中國功夫歷史悠久,好功夫需要長時間磨練,內功、體能、招式、心態都非常講究,博大精深。

要演繹這種強大的力量,F.I.R.在《功夫狂潮》加插了經典電影金曲旋律《男兒當自強》,是很有功架旳序幕,亦保留了功夫的歷史感,帶出濃厚的電影味道,然後進入現代搖滾樂,加上說唱,都是非常配合功夫的速度、節奏和變化,銜接得不錯。Lydia的歌聲真是不得了,靈活而有力,表現硬朗,還有京腔演唱,令傳統的功夫更具吸引力,發出風林山火的氣場,氣氛好緊張,歌曲完了,才能透一口氣。

(文:Creamypolly)

2. 因為




由於歌迷們鍾情於潘裕文所詮釋的女生歌曲,他翻唱了范瑋琪18年前第一張專輯的歌曲<因為>。為了要凸顯潘裕文清澈的嗓音,編曲採用簡單的鋼琴和弦樂,很適合在安靜的夜裡閉上眼睛聽,就這樣淡淡的就可以打進人的心裡。潘裕文經過出道十年的淬鍊,這次聲線跟以往有些不同,感覺更人性化而不是只是清新、乾淨而已。要給聽眾單純的溫暖嗓音勢必不能用太多太油的技巧,潘裕文像是說故事般在簡單的旋律裡放進說話的口氣而唱進人的心坎裡,再加上小小的點綴如副歌“寂寞”的真假音轉換,“愛一個人”把重音放在“愛”字,都讓歌曲更有抑揚頓挫、更有感情。第一遍主歌的“盡頭”的“頭”是我很喜歡的收尾,那個尾音只剩下“喔”的低沉喉音好迷人也好有人味,有時候原汁原味無修飾會帶給人更真實的感動。最後一段副歌加上輕輕的和音和吉他,除了增加歌曲的層次感外,潘裕文也唱出了對愛的渴望:歌詞重複著“因為...而...”,當你遇上一個人時變得不像你自己、會為對方做以前從來不可能做的事、會被對方牽動著情緒,那我想你是遇到真愛了吧,就像歌詞裡說的:“因為愛一個人而溫柔,因為有一個夢而執著,因為愛一個人而寬容...”。在這個現實的社會,大家為了結婚而結婚,為了填補寂寞而隨便找個伴,為了別人的眼光和自己的形象,或甚至只是利益上的交換而在一起,真愛變得越來越稀有、越來越廉價。但真愛其實是人生最珍貴、最美好的事物,雖然有時難免會受傷,但愛的酸甜苦辣正是感情最精華的地方,也顯得真愛特別的寶貴,就像潘裕文獨一無二的歌聲一樣,在這紛紛擾擾的世界上,還有他的嗓音能溫暖的撫慰人心,讓我們感受到真愛的溫度和美好,也告訴我們當真愛來臨時不只要好好保握和珍惜,還要努力的去爭取。

(文:喬許的不專業樂評)

3. 如果重來



林育羣​有一把好聲音,是無爭事實,他的聲音中大愛穿梭,卻又充滿撫慰苦澀的溫暖,淳樸氣質至今不變,甚至含帶不沾商業的媚俗,讓人有感溫暖厚重,這種存在平凡卻具踏實感。

林育羣的新歌《如果重來》不像過去的歌路風格偏重西式力求“國際化”,初聽略顯平淡,多接觸几回就會被洗腦,尤其是副歌的假音會在不經意間在腦間接受侵占。

所幸林育羣經歷過風風火火的市場考驗,也在音樂這一塊內容上看清楚現實狀況,自然明白本身在市場上的定位,處在當今的亂市之下,又在他身後一票選秀歌手之前,這個位置不尷不尬,但還能做出一首流行而不惡俗的作品,也算是有交待了。

林育羣目前依然在“追夢”當中,無意歌頌他在這過程裡如何如何地克服困境勇往直前,但把他的名字和“信念”一詞組織,意義不言自明。

文:小克

4. 太空艙



 

太空艙令人聯想到太空人或科學家工作的地方,他們都是學歷高、地位高和人工高的一群。太空艙地方狹窄,沒有活動空間,盛載著科技和金錢,還有探索宇宙,開發未來世界的夢想。但最諷刺的是,我們身處的地方也有很多太空艙,同樣也是地方狹窄,只能躺臥的幾呎空間,載著的不是科技和金錢,而是自卑和委屈,因貧窮而住在太空艙的人多數是學歷低、地位低和人工低的一群,無論有甚麼夢想都要被迫放下,更不敢奢望愛情。

古巨基新歌《太空艙》由方皓玟作曲,歌曲開首有一段純音樂,旋律平靜而夢幻,令人嚮往,當基仔開聲唱出無奈、不滿、辛苦和可憐的情感,大家都是人,身高比例差不多,但生活質素可以是天與地的差別,這點令人有很大感觸。基仔還親自執導《太空艙》MV,別以為會很科幻,實際是蝸居血淚史,描寫在太空艙居住的可憐人,題材寫實貼地,反映社會上的貧窮人口,他們的生活和心理質素,貧富懸殊,身份落差,可敬和可恥的相對關係。

林夕這首詞也太精彩,歌詞對比強烈,將太空艙最悲壯的一面都寫了出來,越聽越覺得生活艱苦,辛酸感直湧心頭,我們普遍居住在狹小的空間,這首歌很有共鳴,也唱出很多窮人的心聲。

(文:Creamypolly)

5. 檸檬的鹼性




吃檸檬這回事,感覺上總是教人不好受。但我們又有想過,味道上極酸的檸檬,實際上卻是鹼性食物。沒錯,來自Ahdee湯駿業音樂劇<吃貨的人生>的主題曲《檸檬的鹼性》,就是在告訴讀者益友們這個道理。最近有收看閱評流全新的音樂節目《60秒鐘音樂雜誌》的話,相信也聽到湯駿業跟我們如何深入淺出這首作品。來自溫翰文和Edward Chan的輕快節拍,加上林寶沒大道理卻有小知識的歌詞,還有Ahdee輕快的演繹,讓這四分鐘的時間,過得更休閒。檸檬再酸?何妨自製Lemonade。

P.S. 輕鬆得忘了評分就按了發布鍵~

(文:閱評流)

6. 風光




再一次介紹來自「一個人一首歌」這音樂社企的作品,這次就找來樂隊Zpecial,用歌聲將屬於銀行車司機Albert的故事,透過這首《風光》吐露出來。由學員陳映彤和劉建恆合譜曲詞部分,加上Zpecial和導師小彤主理編曲,添上幾分電音元素,讓樂迷有如置身中環繁華街道之中風馳電掣,一塊塊五光十色的招牌,就在頭頂擦過,如風一樣駛過,看到一束束光芒,交織出《風光》,隨星光護航。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