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8年第46週 華語歌曲推薦 (11/12~11/18)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8年第46週 華語歌曲推薦 (11/12~11/18)
0
258

By PM編輯室

2018年11月21日 (四)

那一夜,來到了最重要的時刻,可惜這夜卻有點荒腔走板,期許之後的那一夜能更加順遂。 鄧紫棋「那一夜」,在現實世界中情感受到了嚴重傷害,而喚醒了內心的兩個她:黑與白、理性與感性;小男孩樂團「Never the Point」,拖著行李,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拖著行李,也從一個女人的生命走進另一個女人的生命;洪嘉豪「掉進海的眼淚」,衛蘭《在月台上等你》 過後,時間要我們逃不過改變;Yellow!「男兒當入_」,又一輕鬆揭示男人內心深處之趣味力作,從頭到尾帶你唱遊男兒間的一夜風情,是男兒就當加入;Dear Jane「身體語言」,戀愛的感覺,也許很難說出口,那就用你身體作語言説浪漫情話。

1. 那一夜



 

鄧紫棋新歌《那一夜》,收錄在專輯《毒蘋果》,歌曲中她需要一人分飾兩角,一方面飾演一位尋找愛情的人,另一方面飾演一位逃避愛情的人,兩者內心的迷惘和自困,情緒複雜,這個是G.E.M.首次親自執導的MV,很能表達歌曲意思,這位年青女歌手真是有無限大的音樂想像空間。

也許「沒有心臟就沒有受傷」,為了避免再次受到愛情的傷害,於是將自己關在牢獄裡,封鎖感覺。直到那一夜二人真心相遇,內心被溶化,感覺隨即釋放出來,終於有勇氣逃獄了,決定再一次接受愛情,重新振作起來。歌曲的中心點「那一夜」來回唱了數遍,目的是洗去之前的傷害,然後迎接新的愛情,帶出因為有愛,生命更有色彩的訊息。

G.E.M.仍然是以她的標誌鼻喉音演唱,這種唱腔又真的很配合帶點神經質的旋律,加上重電子音樂合成迷幻也瘋癲的境況,令《那一夜》非常瘋味,也意味著G.E.M.在音樂上的風格已能駕馭迷幻曲,甚至能走向更高難度的暗黑音樂。

(文:Creamypolly)

2. Never the Point




小男孩樂團的[Never the Point]是電視影集<雙城故事>的中文版片尾曲,這首歌據說是陶山老師十年前失戀時所創作的作品 (不過後來有把女朋友追回來還結婚生子了)。歌曲開頭有別於一般歌曲都由弱到強的鋪成,主唱米非一開始就用強而有力的嗓音給人有震撼的感覺,很直接了斷表達自己的憤怒,但強悍的外表其實是在處於一個故作堅強、不知如何處理對舊愛感情的窘境。從歌曲一開始米非就已經用強大的肺活量在詮釋這首歌,讓我驚豔的是第二遍主歌的每一句的句子又長,字數又多,主唱不只節奏感很好的把那麼多字fit在每個句子裡,字的重音該放在哪裡也都恰到好處,而且在用如此powerful的唱法下特別耗氣息,卻又能做到把每個句子都完整唱完,不在一半的時候換氣,肺活量大到讓人讚嘆。這首歌的編曲讓人感覺很歡樂,開頭和間奏的口哨聲,還有副歌時的多人合唱感覺像是集體在開party般在慶祝什麼,聽著聽著也想跟著音樂搖擺,但其實看歌詞才知道是一首講失戀的悲傷歌曲,這樣的大反差很有趣,我想是想告訴大家就算是難過,也要試著快樂的過每一天吧。歌曲最後用了好久不見的九零年代常用的fade out的方式來結束這首歌,也許是在說對舊愛的習慣已經融入在自己的生活裡,要如何get over和move on,都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所以就像這首歌沒有結尾,這個問題也是無解吧。其實戀愛談得越深、越美好,失去時就越難move on,即使生活再忙,愛的那一部分永遠還是缺一塊,直到找到下一個愛為止…
P.S. 難得看到以前團體Roomie的米非和安柏兒在MV裡同框了,還真令人懷念啊~

(文:喬許 Josh)

3. 掉進海的眼淚




繼續為台灣的讀者益友,送上這「不消失戀愛延續」的第二集、洪嘉豪親自譜寫旋律的《掉進海的眼淚》。來自師姐衛蘭、第一集的《在月台上等你》,談到女方在成長的月台,一直也等不到男方成熟,等不到步伐一致的一刻,最後只拿著獨身的車票,黯然離開。《掉進海的眼淚》,就是在失戀後的悲鳴。陳詠謙用文字,描繪失戀後的無力感,戀人、感情都消失了,淚珠就像雨水一樣,掉進深海之中,不留半點痕跡,完全粉碎。嘉豪力歇聲撕,加上Larry Wong的編曲,將那份像是無緣故地勾起的痛楚,沉重地呈現。

(文:閱評流)

4. 男兒當入




在八月中的時候,曾跟主理這首歌旋律的阿康閒談過,當時已經透露,這將會是一首「曳」歌。千呼萬喚始出來,終於等到Yellow!一班「麻甩佬」推出全新作品《男兒當入_》。歌詞一貫生動有趣,帶著一眾台灣讀者益友了解香港的廣東話文化外,也讓女兄弟深入淺出男人的世界。Wilson的歌詞,將男人的浪漫都和盤托出,上至天文地理,下至內心煩惱,Men's Talk加上酒精,已經是男士們壓力的出口,特別是男士在成家以後,每次出席這些場合也要申請,所以聚會每一分每一秒,都異常享受、異常珍惜。聽著《男兒當入_》,就彷彿置身MV之中,跟他們一同暢飲。

(文:閱評流)

5. 身體語言



 

情歌佔音樂巿場的最大比例,而最受大眾歡迎的當然是甜蜜温馨的情歌,聽歌會影響心情,會說中心事,甜蜜可以藉著音樂散播,也是一件開心的事。不過,很多時候,我們聽得太多情歌,也會覺得甜得過火,甚至有點乏味和感到太膩,不過 Dear Jane 這首新歌《身體語言》則是一首微甜的情歌,氣氛開心,感覺清爽自然,非常舒服。

Dear Jane 一手包辦《身體語言》的曲詞編監整體工作,選擇以身體語言來描寫愛情,表達戀人相處時的舉手投足都有一定的意思,例如愛意、親近、甜蜜、温柔等等,都能夠從彼此間的微動作中發現。其實,也不是人人都懂得表達愛,尤其是東方人,「愛」這個字,我們不會常常掛在咀邊,這首《身體語言》剛好表達了愛的日常,希望另一半聽過這歌之後,明白到這些小動作是愛的表現,勝過千言萬語。Dear Jane 的音樂又怎少得流行元素呢,今次特別邀請了很出色的電音女歌手Miss Janni 說唱,令歌曲聽起來更有活力,更貼近我們的心情。

(文:Creamypolly)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