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8年第49週 華語歌曲推薦 (12/3~12/9)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8年第49週 華語歌曲推薦 (12/3~12/9)
0
124

By PM編輯室

2018年12月13日 (五)

2018年也漸漸進入倒數囉,回首今年發生的點點滴滴,有哪些讓你開懷大笑呢?又有哪些是讓你暗自神傷的呢?人呀,只要生活著,就會有傷害,就讓陳綺貞的搖滾新歌《傷害》,釋放你心中破壞的力量,用傷害療癒你受到的所有傷害吧!接著再讓香港樂壇天后容祖兒用新歌《答案之書》走進你的內心世界,一本空白紙張,一生遺憾難忘,讓容祖兒陪你寫完。  你可否聽過『一個人一首歌』的計畫呢?這是香港作曲人馮穎琪與填詞人周耀輝所發起的社企計畫,連結一群喜歡音樂的人,嘗試一種回應,深信著每一個人都應該有一首屬於自己的歌。這次便找來盧巧音演繹《日落派對》,一首在餐廳碰到的一位長青服務生的故事,其中又蘊釀了多少深層卻激昂的澎湃情緒呢?再來推薦的同為香港歌手梁釗峰,現為寰亞唱片旗下歌手,這次推出抒情搖滾的粵語新歌《若然冬天沒有花》,自己更是擔綱詞曲的創作呢!最後推薦同樣來自香港的歌手周國賢,台灣的朋有可能對他不太熟悉,但其實他早已於2013年出道,發行的作品更是得過不少大大小小的獎項呢!就讓我們從這次推出的新歌《手口如瓶》,一起來認識他吧!本週推薦了五首新歌,希望你們會喜歡!

1. 傷害




暌違五年的陳綺貞終於在出道二十周年發行了新專輯<沙發海>,首波主打<傷害>顛覆了以往的文青風,憂鬱的搖滾是一大突破!歌曲一開始那半音的電吉他刷出了緊張感,主歌第一句有著急促的節奏,但到第二句就像急踩煞車般放慢節拍,就這樣兩種節奏在整首歌裡互相穿插,彷彿就像那搖擺不定的心時快時慢,有著對生命滿滿的不確定。暗黑的搖滾配上陳綺貞清新甜美的嗓音和空靈的和聲形成強烈的對比,這樣的高反差無疑蹦出了新的火花。陳綺貞在唱腔上也做了些微的改變,可以聽到在這首歌有著以前較少的小哭腔轉音和抖音,這樣發洩情緒的唱法我想是為了配合這首思考人生議題的歌曲。只要我們人活在這世界上,一定會對別的人、事、物造成麻煩、造成傷害,不管是有意無意,人跟人會互相摩擦和傷害都在所難免,重要的是如何把傷害降到最低。在不傷害別人的同時,除了要思考如何面對別人對自己的傷害外,也要省思怎樣才不會因為過於配合別人而失去自己,就像歌詞所唱的:「不想聽見誰的成功,不想聽見誰的失敗,不想聽見誰的失望,不想討好誰的期待」。在做自己的同時,又不會去傷害到別人,如何在這兩者之間達到一個平衡,我想是我們這一生都要關注的課題。

(文:喬許 Josh)

2. 答案之書



 

容祖兒最新華語專輯《答案之書》的同名歌曲終於發布MV了,Joey不將流行音樂作為專輯的主題歌曲,反而以一首很有深度和味道的歌曲作為主旨,表達Joey的內心世界,向歌迷吐露心聲,表達她也有慌張、迷失自己、為難自己和痛苦的時候,畢竟大家都是普通人,也會有相同的煩惱。但時間可以證明一切,如何捱過不愉快的時候?Joey十分感謝與歌迷相處的日子,有「我陪你走完」的幸福,這張專輯是為答謝歌迷而來的啊。

聽過這首《答案之書》,開首的鍵琴旋律把你隨隨帶進Joey的內心世界,是很有詩意的舖排,讓你慢慢投入歌中氣氛,音樂真的非常優美。曲調也很特別,與心聲相連,泛起漣漪,感覺舒服。《答案之書》不是一首主流的流行曲,沒有琅琅上口的歌詞,也沒有高調的副歌,《答案之書》像品茗一樣,需要時間浸泡,才會慢慢滲出味道。

(文:Creamypolly)

3. 日落派對





「人生得意需盡歡」

沒錯,任憑我們再是頑強也好,都只能在這個白駒過隙的地方,匆匆逗留數十年。那麼我們還有不善待自己的理由嗎?再一次送上來自音樂社企「一個人一首歌」的作品,這次就找來另一位中西區老街坊,分享他《日落派對》的故事。在每天機械式地出賣靈魂八小時後,我們有很多方法慰勞自己,而馬先生,就選擇派對狂歡,亦是他退休之後,保持年輕之法。由大西羊樂隊包辦的曲詞編部分,結他如一杯杯伏特加一樣烈而醇,添加的電音亦令歌曲世界更具層次。當然少不了有盧巧音的演出,完美地演繹酒吧裡的糜爛璀璨,讓樂迷聽畢作品,有如置身夜店之內。

(文:閱評流)

4. 若然冬天沒有花



 

樂隊 C AllStar 拆夥後,成員都有不同的發展,各人回復追尋夢想的狀態,希望追回失去的時間。而仍然留在樂壇發展的有梁釗峰,最近他也有新歌發布,這首《若然冬天沒有花》就是送給今年沒有伴侶一起過聖誕的朋友啊。

聖誕節人人都一雙一對,難道真的沒有孤單一人嗎?釗峰作曲及填詞的《若然冬天沒有花》編織一個失戀故事,觸景傷情的聖誕節,突然想念一個人,走到她的身邊,目的不是要她回心轉意,只是為了讓她知道,即使分開,依然關心。這首歌是安慰多於發洩,因為心淡,連旋律也感覺淡然,只帶著少許的聖誕氣氛,為單身聖誕節營造效果,讓主角放下不能延續的愛情,是一首比較唏噓的佳節歌曲。

(文:Creamypolly)

5. 守口如瓶





「能成為密友,大概總帶著愛」

之前的一首派台歌,用著那輛跟自己攀山越嶺的《錢七》,道盡與高佬十五年間的兄弟情;但這份情,背後可能有一段不可告人的故事。繼續由周國賢另一好兄弟、「邦邦」藍奕邦包辦曲詞部分,《守口如瓶》,以弦樂和結他,將樂迷帶上能穿梭時空的「錢七」,進入悲劇的世界。在人們眼中,自己跟對方近在咫尺;但自己卻明白,這就是世上最遠的距離——近得只能與對方稱兄道弟。不過,只要不打破這個平衡,至少也能確保,自己能在對方車上,留下屬於自己的位置。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