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8年第52週 華語歌曲推薦 (12/24~12/31)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8年第52週 華語歌曲推薦 (12/24~12/31)
0
162

By PM編輯室

2019年1月1日 (一)

寒風襲來,天空也下起了毛毛雨,逐漸的低溫並沒有澆熄我們迎接假期的心!PlayMusic帶來更多的好歌,就是要嗨爆一整年!!本週第一首推薦的,就是我們Ugly Beauty蔡依林的《怪美的》,這次選擇在中國江蘇衛視唱跨年場的Jolin,不曉得會給粉絲們帶來怎麼樣震撼演出的《怪美的》呢?緊接著推薦的是很難得很稀有很珍貴的黃子佼的第一張專輯:《同學會》,也獲中廣音樂網的本語金曲榜冠軍呢,同時也讓我們期待與卜學亮2019年的新節目「超級同學會」吧!陳綺貞《台北某個地方》,MV特地遠赴巴黎拍攝的特點,讓粉絲們不斷熱議著,還不趕快進來聽聽看看,並且說說你的想法吧!潘裕文《情歌》,絕對可以作為年底壓軸心碎情歌,MV裡拍攝的劇情正是情歌王子潘裕文的親身經歷,這首曾是孫燕姿的歌曲,潘裕文又能唱出什麼味道呢?陳奕迅的粵語歌曲《我們萬歲》,其實每一次推薦陳奕迅的歌,小編有發現其中有幾首的MV都用很新奇的方式呈現呢!這次的我們萬歲,更是與歌神隔著螢幕面對面呢!剛推薦完容祖兒的「答案之書」,這次要為妳們推薦的是專輯裡最後一首收錄的抒情好歌《剛好》。再來推薦的成龍的《謝謝一輩子》,對於八零年代以前的大朋友們,多多少少都會看到成龍從年輕開始的努力成長故事,再聽到這首MV裡成龍口白中提到的感謝詞,就更是激起心中一點莫名的澎派情感,其中亦增添了些許滄桑啊....。最後推薦的是我們的轉音小王子葉秉桓的全新創作單曲《你猜我猜你》。以上是本週推薦,也是今年的最後一週推薦,感謝每一位讀者陪伴著PlayMusic,新的一年也請大家多多指教唷,新年快樂,開新迎豬年^_^!

1. 怪美的



 

等了四年,終於等到蔡依林Jolin發行第14張專輯《Ugly Beauty》,首波主打歌《怪美的》,無論是MV畫面或歌曲結構都是超帥的,少一點霸氣都駕馭不了這首歌,也表示這張概念專輯,樂迷會聽到更多Jolin獨特的個性歌曲,令你難忘這張為Jolin量身打造的《Ugly Beauty》。

 

《怪美的》旋律很有特色,歌曲以搖滾音樂為基調,帶有暗黑音樂風格,還有重低音,將硬朗、低沉、強烈的音樂都共冶一爐,為的表達「覺醒」,反映Jolin的堅強和自信。MV中,Jolin在法庭被審判,罪名是「未達大眾所認定美的標準」,她隨著拍子起舞,表示不會再跟著別人的指標走,誓言要做回自己,她也認為,不能被別人的審判而影響,只要達到自己心目中的絕美,不要動搖,也就別理會別人嘲笑的怪美!《怪美的》為Jolin以前被劣評的造型一一平反,她不是要求獲得認同,她只想表達每個人的審美觀都不同,怪美無罪。


(文:Creamypolly)

2. 同學會



 

年終了,很多朋友藉此機會舉辦舊生會或同學會等聚會,讓師生見見面,聊聊天,說說彼此的近況。但對於已經畢業很多年的朋友來說,當年同學間的感覺大概都忘記得七七八八了,而聚會的人數也隨著年紀,一年比一年少,即使再聚,也不像當年的濃厚感情,出來說說近況,其實一年才說一次,又那會記得呢!聚會的話題都是「你現在做甚麼?」,匯報一次,聚會完畢。

主持界鬼才黃子佼以輕鬆的唱法演繹《同學會》的聚後感,歌曲旋律很有佳節氣氛,很開心和愉快的感覺,《同學會》這歌很寫實,懷念當年同學們說的偉大理想,不過歌詞有點心酸,概嘆經過多年後,同學都已經不再是同學了,有的是孩子的爹、也有從事不同的行業,甚至有人看破紅塵,大家都不再單純了,而黃子佼仍能保留同學時期的樂觀心態,不受束縛,活得精彩快活,回頭一看,大家都已長大,這是事實,接受吧,歌曲沒有傷感,只是想紓發一下心情。

(文:Creamypolly)

3. 台北某個地方




陳綺貞全新專輯《沙發海》中的新歌〈台北某個地方〉,在歲末年終煙火燦爛的時候,誰會是你心中第一個想起的人?希望藉由這個概念,送給歌迷最溫暖的祝福。雖歌名取為〈台北某個地方〉,但MV特別遠赴巴黎陳綺貞巴黎取景,為了營造隨興、自在、浪漫氛圍,陳綺貞一連換上五套衣服,穿梭在街頭、地鐵、屋頂、戲院,無論率性西裝外套配上低胸洋裝,還是絲質睡衣腳踩紅色高跟鞋,又或寬鬆上衣坐在頂樓愜意喝紅酒,身穿黃色小禮服在巴黎鐵塔前漫舞,極度放鬆的陳綺貞,在鏡頭前帶來最愜意的演出。

(文: PlayMusic 編輯部)

4. 情歌




潘裕文說:「我想把《我們都一樣》這張專輯 送給曾經的我,曾經的她,以及一直喜歡潘裕文音樂的你們。」 《情歌》這首歌,唱出潘裕文的曾經遺憾。MV是潘裕文親身的故事,他在多年前曾經交往過一個女朋友,當時一起許下了要到日本過聖誕節的心願,還約定每個月都要共同存下旅遊基金,沒想到卻在即將啟程之前,戀情告吹,承諾約定也無疾而終。潘裕文說,「當時我們一起聽著情歌,約好那年的冬天,要去日本過聖誕節,在東京鐵塔下倒數,迎接新年。當時我們未能完成的心願,過了許久,因為這個契機,決定踏上旅程,由自己去完成,2018年,換我唱著情歌,為我們當時的遺憾劃下句點。」潘裕文是執著的人,為了完成心中這個始終放下下的承諾,實際前往日本東京,將當時兩人計畫的旅程一一在mv中呈現,自己也親任導演,以原本的旅程規劃做為拍攝計畫,在拍攝的過程中也說道:「每到一個地點,心情就是一陣五味雜陳!如同歌詞描述,長鏡頭,越拉越遠,越來越遠,事隔好幾年,沒有想到自己總算來實現這個心願。」而在mv中最後一個地點,東京鐵塔,拍攝鐵塔亮起的瞬間,這就是他這趟旅程和擱在心中多年的遺憾劃下句點的時刻。

(文: PlayMusic 編輯部)

5. 我們萬歲


 

「假如有一天,我甚麼都忘記了,就連你的記不起,你會怎麼辦?」看似一個很無稽的假設,但其實,這是有機會發生的事情,我們從來沒有想過,假如有一天,所愛的人失憶了,會用甚麼方法喚醒他們的記憶,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是因為我們愛得不夠,沒有為失去作好準備。

 

陳奕迅Eason新歌《我們萬歲》温馨提示要珍惜眼前人,以免日後有所遺憾。這首慢情歌旋律配合一個先傷感後動人的愛情故事,很浪漫啊。歌曲講述戀人失憶後,Eason如何努力令她想起自己,他說了很多二人以前的事,給她看了很多以前的照片,直至他感到筋疲力盡和沮喪時,決定調整自己的心態,從新認識她,嘗試以另一個角度去愛她。所以,時間磨滅不了愛情,只要你不放棄,她一定會被你的誠意打動的。


(文:Creamypolly)

6. 剛好



 

容祖兒Joey新歌《剛好》收錄在專輯《答案之書》的最後一首,因為天時地利人和心情都剛好在同一時間出現,這首歌實在有太多個巧合了,Joey搬新居巧遇音樂人賈立怡,她於2003年為Joey寫下《獨照》,今次相遇令賈立怡再次寫歌,於是誕生了《剛好》這首歌,紀念這次的重逢,歌詞也寫下無需刻意安排的相遇,一切也是剛好的出現。正當製作人陳建騏與Joey在台北的錄音室靈感一觸想找和音時,就把剛好來到探Joey班的同事們拉進錄音室唱和音,令這歌更加人性化,更加隨意,也成就了《答案之書》的圓滿。

 

送給大家非常好聽旳吉他旋律《剛好》,以這首療癒抒情歌來總結2018年的心情,感覺真的剛剛好,希望大家好像這首歌一樣,所以事情都來得剛好,一切順利。


(文:Creamypolly)

7. 謝謝一輩子


叱吒娛樂圈超過40年的功夫巨星成龍,對於“唱歌”,還必需追溯到80年代當紅時期,不管他發行的日文、廣東專輯,玩票式只需扯開嗓子,唱到盡興為止……反正粉絲會買單,但華語作品不一樣,在李宗盛的操盤之下,打出“英雄”以外的內涵,展現另一種“硬漢柔情”之感。

成龍新專輯的主打作品《謝謝一輩子》,依然覺得他能把握“硬漢柔情”的特質,加上歌曲指名獻給妻子林鳳嬌,多加了一分“真實感”,這首由周杰倫助攻創作的歌曲,絕對不是他最好的創作品質,而且有太多自已作品的影子,不過光看歌曲背後的強大後盾,足以讓圍觀者“嘩”一聲。

一位歌手的“唱功”真的是最重要的嗎?也不全然,重要的其實是嗓音上的特色,如果一聽就知道是你的聲音,唱歌的人做到這一點,已經算成功。

成龍唱歌,就是這麼一回事。
文:小克


 

8. 你猜我猜你




「轉音小王子」葉秉桓的新單曲<你猜我我猜你>由他和楊景涵共同填詞譜曲,歌曲訴說著一對情侶雖然表面上很正常的談著戀愛,但其實他們在感情裡互相猜忌和試探的玩心理戰,為了保護自己而隱藏真實的自己,彷彿誰先曝露自己的真面目誰就輸了。呂聖斐細膩的爵士編曲譜出一對情侶像是偵探一樣在互相搜索的詭異感,從一開始充滿懸疑的鋼琴,然後慢慢加上弦樂、木管銅管等樂器增加層次感,到最後澎湃的big band形式,感覺就像從簡單的互相猜疑到最後越吵越兇到一發不可收拾。葉秉桓的vocal跟著編曲一樣由輕到重的詮釋,從一開始輕柔的表現他順暢的真假音轉換,到第二遍歌後的真音和越加越多的轉音,到最後他狂放的轉音和抖音聽得真是讓人熱血沸騰。在葉秉桓還沒正式出道前常在比賽中被認為轉音轉過頭,但他在這首歌的轉音恰到好處,唱腔伸縮自如、游刃有餘,情緒的輕重緩急也越來越成熟,尤其他最厲害的就是懂得在歌曲裡面找到適合的小空隙展現轉音,為整首歌增添了許多色彩。這首歌的曲在音跟音的之間有多處高反差的高低音連結,再加上很多即興自由的轉音,這考驗著葉秉桓的音感,必需在轉音之後要迅速回到主旋律,這樣難度極高的詮釋方法相信歌壇裡應該沒幾個人能駕馭。這樣的轉音原本應該是配上R&B曲風,但沒想到配上這麼戲劇化的爵士曲風會是這麼的好聽,這在華語樂壇裡並不常見,葉秉桓這突破自我之作無疑是今年最有音樂性的作品之一!

(文:喬許 Josh)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