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1週 華語歌曲推薦 (1/1~1/6)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1週 華語歌曲推薦 (1/1~1/6)
0
683

By PM編輯室

2019年1月6日 (六)

2018跨年大家都有跟朋友出去或是聚在一起度過這個重要的時刻呢?新的一年還請繼續支持PM,我們會繼續為你帶來每周動聽的推薦。 薛之謙「怪咖」,嬉笑之後怪咖只剩疲累,寄居於你心中的愛意也無力隱藏,終於它暴露而出換得你兩行熱淚,你我都清楚明白,言行的「怪」,源自於「愛」;孫盛希「人樣」,蜘蛛結網,宛如戀人不斷編織謊話而幾滴雨滴,則把時空帶回到 那晚滂沱大雨中;陳柏宇「後排慶功宴」,面對面比達情感時,太認真會比較尷尬,但輕鬆得來又可以表達心聲;新青年理髮廳「生活還欠你甚麼」,或者人們努力去追求這世界所定義為美好的事物,但卻將自己的生活送上另一個監牢內。 那是你真心想要的生活嗎;張敬軒「裝睡的情人」,這種關係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想走不能,想說真相也不能,「肌膚再貼近我心態從來沒有 想偷走卻沒有借口」。

1. 怪咖


愛情是盲目的,可以盲目到那個地步?愛情可以令人失去自我,眼睛看不見周圍的東西,所有想法、心思、計劃、性格、習慣都被改變,人也變了一條寄生蟲,寄生在愛人心裡一個不起眼的地方,依靠她的喜怒哀樂而生存,只要你能上演一齣好戲,逗得她開心的話,便會賞賜你被愛的感覺。薛之謙新歌《怪咖》唱出了愛情的最負面,聽落很悲哀的。或許你會認為,他是自願當怪咖的,但你有沒有想過,他原本不是這樣的,只是你奪去他的靈魂,沉醉在被取悅的世界,喜歡聽假話,令到愛你的人非常自卑!


《怪咖》剖白討好愛情的慘況,曲詞包辦的薛之謙以低沉的歌聲、詭異的氣氛和默劇手法去表達連話也不敢說一句的卑微小人物,他用盡千方百計去取悅心愛的人,將奉承變大,將自尊縮小,只希望有一天會被留意和重視。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有時候都會為了討好某人而失去自我,甚至自尊,原來我們都是怪咖。

(文:Creamypolly)

2. 人樣




攻擊力極強的搖滾 + 溫文儒雅有情調的爵士 = 讓人沒有抵抗力的藝術!
2018年孫盛希除了正規專輯外,在三個月內又出了一張實驗性專輯<希遊記>,專輯以爵士為基底,每首歌曲去融合不同曲風來做出不同的火花,整張作品音樂性強猶如藝術品,個人認為絕對是2018年最佳華語專輯之一!歌曲<人樣>是筆者最為之驚豔的作品,據說希希和樂手們只花30分鐘一起jam音樂就完成了作曲和編曲。狂野激烈的搖滾吉他配上優美溫和的爵士鋼琴貫穿了整首歌曲,在間奏這兩種樂器的狂飆更讓人聽了大呼過癮,彷彿這兩種樂器在對尬般,拼命的表現證明自己的曲風比較優越,但其實這兩種反差極大的曲風湊在一起反而呈現了另一種美。這是一首極為難唱的曲子,不只音域很寬,很多突然的高音就算飆得到也很難唱得穩,但希希的唱功在這首歌曲嶄露無遺,在突然高音的地方都唱得很順,盡情歇斯底里的咆嘯但又不會太過,聽她飆高音真的會讓人熱血沸騰,感覺她玩音樂玩得很盡興。Bridge放慢放柔的小巧思很棒,這個橋段醞釀了最後一遍副歌的第一個音,在一飆出去的那一剎那的衝擊力十足,每每重複聽這首歌,這段都是筆者最期待的部分。Hush的作詞圍繞著愛與欺騙的議題,通常這個議題都在講說不希望有人在感情中說謊,但這裡卻是在說陷在錯誤感情裡的人因為不敢面對現實、不想承受真相的痛苦,而寧願要自己的另一伴騙自己一切都還是美好的。在這樣虛偽的感情裡也只會得到虛假的快樂,這樣黑暗的題材,配上魔鬼的搖滾和天使的爵士,就像是在形容愛情有甜有苦,但如果一直待在不該待的感情裡,就會像這首歌一樣,舒服的鋼琴自然會被焦慮的貝斯所蓋過去的,最後愛到不成“人樣”...

(文:喬許 Josh)

3. 後排慶功宴




在一般人眼中,一首歌、一場演唱會,主角當然是歌手本人吧!但剛完成演唱會、與一眾樂迷同渡聖誕佳節的「陳伯」陳柏宇,卻認為自己只是企劃裡的其中一塊齒輪。在《後排慶功宴》這首最新作品中,Jason一反傳統,俏皮地向一班在他背後默默耕耘的音樂人、同事、朋友們道謝。

的確,一首歌所以能走進樂迷的耳中,由陳伯般高質素的歌手演繹固然重要,亦是我們平日最常看到的部分;可是,好歌又豈能沒有林寶生鬼的歌詞,Tomo GO俏皮的旋律,Edward Chan輕快的編曲,樂手們的彈奏,佳哥的宣傳.......不逐一羅列,以免惹上騙字數之嫌(笑)。一首好歌的誕生,就是各組齒輪互相支持,互相推動,才能發揮最大效能。

道謝的話,有時確實是有點難以啟齒,不如就像Jason一樣,豪爽地吐出來。文字未必是華美,但聽後心房卻總會生出暖流。


(文:閱評流)

4. 生活還欠你甚麼




每日早上,鬧鐘總是準時響起;人,總是準時趕到車站;車子,有時準時駛到...每一天,我們都在營營役役,重重複複的過著刻板又機械化的生活,有時候不禁仰天長嘯:為甚麼自己要如此生活?這可能是命運吧,在城市之內,我們不得不接受這種生活方式。

不過,聽畢香港文青組合「新青年理髮廳」這最新作品《生活還欠你甚麼》後,或許會有所體會。曲詞編監以至歌曲背後的大道理,都是出自發仔、區樣和Showroom這三位小伙子的思海,用簡單的木結他添上丁點弦樂,告訴樂迷們要過嚮往的生活,不一定要得到甚麼、做到甚麼,關鍵只是在於,我們是否滿足自己看到的、得到的。生活,並沒有欠你甚麼;欠你的,只是你自己。學會放下,學會享受,就能學會自在。來,就由這一闋歌開始。


(文:閱評流)

5. 裝睡的情人



 

愛情不一定能夠順風順水,有時我們會遇到很殘酷的愛情,弄得遍體鱗傷也在所不計。為了愛情,我們願意矇蔽雙眼,瞞騙感覺,欺騙自己,明知不能擁有,明知只當後備,也無怨無悔,這種愛情實在太自虐了,死守一位不屬於自己的情人,又何苦呢!

聽完張敬軒這首新歌《裝睡的情人》,這個故事很悲傷,歌曲表達的畫面很簡單,但歌詞很有感染力,細緻的感覺和每個令人心痛的小動作都寫了出來,林若寧這首詞很好很好。睡在你身旁的人,無論肉體還是靈魂都不屬於你,但你依然甘願當後備,讓她發洩,情節在軒仔的完美高音演繹下,發揮得淋漓盡致,音樂也將內心的爭扎指數大大提升,伍卓賢的曲越來越有驚喜,歌中有幾句旋律飄忽,是很難唱得穩的,幸好是軒仔主唱,才能順利過渡,《裝睡的情人》真的很慘,但又真的很好聽。

(文:Creamypolly)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