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2週 華語歌曲推薦 (1/8~1/14)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2週 華語歌曲推薦 (1/8~1/14)
0
370

By PM編輯室

2019年1月13日 (六)

這一個禮拜天氣真的很不穩定,一會冷一會熱真的是快把大家搞得不知該如何是好。現在早晚溫差大,記得多帶點外套以免著涼囉。 林憶蓮「纖維」,人與人的關係與情緒,纖細如衣料纖維。相守相依,都是因為愛,直到生命盡頭;鄧紫棋「睡皇后」,有些信念,如果我們因為挫折而感到迷失,是正常的,但最重要是迷失過後要重新找回自已,那就是勇氣,成與敗也不會死;黃齡「靈魂伴侶」,從開頭第一句的口音便吸引了你我的耳朵,隨著音樂推進而慢慢想起過往的傷心事;魏嘉瑩「脫軌」,人生是一生一次的單程冒險。你的旅程,不該走別人的軌道;ToNick「很想跳吧」,從挫折得到勇氣,從學習得到改變,從較量得到朋友,從快樂得到突破。

1. 纖維



 

林憶蓮的華語專輯《0》讓樂迷聽到最原始的聲音,感受最起始的變化,感覺最細微的動作。新歌《纖維》是一首既無奈又温暖的歌曲,纖維躲藏在我們身邊,依附在衣物和身上,我們沒可能排除它,只好一輩子和它一起過,令人不禁想起電影橋段常常出現的一句對白「如果有下一世,你會想做甚麼呢?」會想做你的纖維,與你不可分割,因為纖維可以是棉被,帶給你温暖,原來歌曲真的別有用心。

 

《纖維》旋律很療癒,靜靜的音樂不打擾憶蓮輕柔的歌聲,她概嘆生命如微塵,隨風而來,隨風而去,捉不到,也留不住,緃使珍惜對方,但終有一天都要分開,離開是沒有選擇,或許我們應該適應和接受,感覺很灰,幸好憶蓮加重歌聲的温暖感,令無奈的人生加上一點甜味,她的氣聲像纖維般纖細和輕巧,也像生命離開時的形態,飄到遠方。


(文:Creamypolly)

2. 睡皇后



 

2019年是鄧紫棋出道的十週年,當年她只有16歲,所以現在的她亦相當年青,未來還有很多不同的音樂領域等她開發。十年前她唱了廣東歌《睡公主》,然後有太多機會突然出現,瞬間走紅令她的工作量多到應接不暇,歌手的冠冕迫她成長,坦白說,當時的歌曲雖然很紅,但並不切合她的年齡,有些甚至味精太重。到了十年後,G.E.M.再唱廣東歌《睡皇后》,感覺已經大大不同了,MV由G.E.M.的歌迷編輯而成送給偶像,當中有很多她的成長片段,很有愛,非常感動,歌詞也十分感人,唱出G.EM.的堅毅和努力。

對於香港歌迷來說,這真是很大感觸,因為以往十年,G.E.M.大部份時間都在巡迴演唱,馬不停蹄,真正留在香港的時間也不多,差點忘記她是在香港長大的呢。G.E.M.從睡公主蛻變成睡皇后,這十年的歷練令她變得成熟,塑造了標誌性的音樂風格,經過十年的爆發,現在她放慢腳步,反而聽到她更好的作品,更有感覺的原創音樂,創作需要時間培養,希望她能繼續堅持原創精神,來日方長,她的音樂路還很漫長。

(文:Creamypolly)

3. 靈魂伴侶





要是說在大海裡面尋找「蘇眉」已是難比登天,在茫茫人海之中找到自己「Soulmate」,更只是個傳說。每一晚在電視機裡,總會響起這首歌,正想著是誰,唱著這首《靈魂伴侶》。

或者一眾香港樂迷,已經磨刀霍霍,準備就廣東話發音不正宗,向黃齡這位來自上海的獨立女歌手大肆抨擊一番。不過,黃齡的聲音,卻為王奕筆下的歌詞世界,帶到了一片空靈的境界。畢竟凡事也不可勉強,田昌燁和尹賑孝合譜的旋律,讓樂迷嚐到心如鹿撞再到心如止水的味道。

副歌後的adlib部分,盡顯那份不得不放手的不捨,但你和我也知道,繼續的糾纏不清,只會令這片靈光都給熄滅。那,何不灑脫一點?

這,也許是長大後得到的智慧吧。

(文:閱評流)

4. 脫軌 feat. 王彙筑




魏嘉瑩的新單曲<脫軌>講的是這個社會對於人生這條路一直有著既定的設定,設定幾歲該做什麼、做什麼才算成功等等,只要脫離了這個設定好的軌道就算是異類,甚至被認為就是錯的、不應該的。歌曲找來入圍過金曲新人獎的王彙筑合作,兩人的形象都不是這社會既定印象的女生,讓這兩位勇敢做自己的歌手一起合作這首歌是再適合不過了!
整首歌用木吉他為基底,加上搖滾的電吉他和貝斯讓歌曲更為澎湃。主歌邊念邊唱的rap很有特色,有音階的rap通常寫的音符會是比較平的,很容易讓曲子變得很無聊,但她們兩人同時要注意rap的音調、語氣、和節奏還能唱得有生命力是不容易的事。副歌的弦樂聽似躲在vocal和電吉他+貝斯後面,但其實扮演者重要的角色:一直重複的旋律有著去冒險的衝勁感,在間奏前的最後一段音階往上揚再瞬間停住的弦樂感覺好酷好帥!再來感覺更帥的地方是bridge的最後一句vocal使用合成器的效果音,那個衝勁感覺真的是酷斃了!有種這兩位女生要下定決心衝破一切規則的感覺。
歌詞裡“生存權”這三個字有震撼到我,跟大多人不一樣並沒有錯,但他們的生存權卻被威脅著。很多人的人生其實就是被社會的設定綁住而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通往人生成功或快樂的道路不是一定是別人認同的才行得通,真正照自己心意走也許能比社會所設定的更為燦爛。那些努力做自己而“脫軌”這社會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受傷和遇到挫折,但小魏也在這首歌鼓勵大家能勇敢活出自我,因為失去了自己,就算得到再大的掌聲和成就,又有什麼意義呢?

(文:喬許 Josh)

5. 很想跳吧




這陣子的天色,總是一片灰濛濛,教我們都提不起勁。好,就用點音樂找慰藉,為各位益友送上來自ToNick的《很想跳吧》。相信各位男益友也對「很想要吧」這句對白毫不陌生,《很想跳吧》,就為大家帶來很想要的歡樂氛圍。作為二月中演唱會的土熱身作品,ToNick就用錯落有致的結他,不斷在各個音階遊走,賦予樂迷歡欣起氛之餘,更為大家注入活力,驅走籠罩在我們身上的一片霧霾。

很多樂迷都此認為,這隊ToNick跟當年唱著《發你個夢》的那四人已大有不同,歌詞已由最地道的口語,寫成書面語。是創作班底改變了?由薑檸樂變成蕭慶峰?節拍變慢了?究竟蕭慶峰是何許人?薑!檸!樂!是也。這正是他的本名。ToNick的音樂,由始至終也是由這個班底創作,只是人總是會長大,開始有著不同想法,自然生成不同的面向。

經過《長相廝守》、《小明小小明》、《你好》,這次的《很想跳吧》,就是告訴樂迷,他們仍是當日跳脫貪玩又貼地的ToNick,繼續在音樂路上不停站地探索。這次,就是打開跳舞歌曲的大門,教各位樂迷,在演唱會中跟著他們,跳著這支跳繩太極抹窗伸懶腰舞。

誰說樂隊不可以跳舞?已經是2019年了,ToNick就用行動,衝出界限擺脫規格進化,瘋一下癲一下破例傻一下。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