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12週 華語歌曲推薦 (3/17~3/23)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12週 華語歌曲推薦 (3/17~3/23)
0
197

By PM編輯室

2019年3月25日 (一)

這個禮拜的歌曲都是睽違許久的歌手再次出輯,趕快來看看到底是誰吧 丁噹「不要命」,要不要,奮不顧身去為了一個人;八三么「外婆的告別式」,越是親近的關係,這幾句簡單的話越是說不出口:吳淑敏「雨暝」,游刃有餘地詮釋各種音樂曲風,以全新的面貌再次出發;謝安琪「其實寂寞」,反正,也已經習慣了寂寞。一切,都只要習慣就好。

1. 不要命




【沒了愛會很要命,但太愛了,會不要命...】

出道超過十年的超實力派歌手丁噹,唱情歌的功力深植人心,有著「全民情歌天后」的稱號。雖然過去的專輯裡除了情歌外,丁噹也都有不同曲風的詮釋,但往往歌迷和唱片公司對她的定位的都是抒情歌手,以致丁噹在其他曲風的優質表現被埋沒,不免讓我覺得可惜。正當我覺得丁噹應該是要有別的曲風的代表作時,跟J. Sheon合作的<不要命>出現了,帶著R&B曲風的電子重拍讓歌迷聽到不一樣的丁噹。

歌曲很聰明的以副歌作為歌曲的開頭,讓歌曲不是直接從rap開始而顯得突兀,用記憶點強的旋律的hook來作為開頭也會讓聽者有想聽下去的慾望。歌曲的重拍帶起了整首歌的節奏,加上J. Sheon的饒舌念得很有感情,既有節奏感又有旋律感,讓人聽了不由得想跟著擺動。丁噹的vocal有種執著感,她的唱腔聽得到她為愛死心踏地的的專一,配合著有點懸疑的鋼琴和弦樂,整首歌有著為愛不顧一切的決心。原本在高音部分唱假音的丁噹,在最後一遍副歌也轉為全真音來表達層次感,更是個重擊來凸顯她對愛情的“不要命”。有個值得一提的小細節,在J. Sheon唱的時候丁噹在每句話的尾端和聲的幾個字讓饒舌更有旋律性,也讓聲調偏平的饒舌活了起來;還有最後一遍副歌J. Sheon的合音也更加強了整首歌的衝擊力,這些小點綴都為歌曲加很多分!當然不得不提J. Sheon和丁噹在bridge契合的和音,能唱又能繞舌的J. Sheon和鐵肺歌姬丁噹的聲音真的很合!

愛到不要命是形容對愛的不顧一切,在有些人認為這可能是極為瘋狂的態度,但就像歌詞裡所說的“拿走理性才是愛情”,當然不是說一定要什麼都不顧,但過於理性的愛情還能算是愛情嗎?認為為愛死心踏地是不明智的人,可能沒有真正愛過吧,就像個"cold hearted killa"...

(文:喬許 Josh)

2. 外婆的告別式



八三夭的搖滾路走了15年,經過很多辛酸,音樂人沒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創作起來,可以是不見天日,很多時候都會忽略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幸好得到家人和朋友默默支持和體諒,八三夭才能走上成功之路。終於在2018年,八三夭登上台北小巨蛋舞台,他們在樂壇的地位終於被肯定,也證明他們的努力沒有白費。

八三夭主唱阿璞在小巨蛋演唱會前夕接到緊急電話告知外婆的病情,阿璞連忙飛往美國見外婆的最後一面,並在演唱會前趕回台北,最後阿璞忍耐悲傷完成演唱會,因為他知道,外婆正在看著他的努力成果。阿璞是由外婆帶大的,自小和外婆感情深厚,為悼念外婆,阿璞將感受和遺憾寫了這首《外婆的告別式》,歌中的閩南語是阿璞和外婆的日常交談方式,聽到這裡都忍不住哭了,重現和親人對話的場面,太感動了。MV在美國外婆家的房間拍攝,加插了少年八三夭的練歌片段,畫面温馨充滿愛。音樂方面很平實,帶出日常的生活點滴,編曲也很好整理情緒,大男孩以往不敢說的肉麻說話和道謝,阿璞都在《外婆的告別式》中唱出來,真心真誠十分感動。

(文:Creamypolly)

3. 雨暝




【滴滴答答的雨聲滴出了寂寞,卻沖不走對他滿滿的思念...】

入圍過三次金曲獎的台語小天后吳淑敏,暌違五年終於推出全新專輯<情畫情話>。台語歌曲不管在編曲還是唱腔上,總給人老派的感覺,但吳淑敏的唱腔是台語歌手裡最具代表性的有著國語歌曲的流行感,又不失台語歌曲該有的技巧和韻味的歌手。

歌曲<雨暝>也是在台語歌壇裡算是滿有新意的歌曲,雖然探戈曲風在台語樂壇已經有過許多,但在編曲上以爵士鋼琴鋪成,加上探戈的節奏,兩種曲風的結合算是在台語樂壇少有的。配上爵士的探戈中板舞曲顯得很優雅,吳淑敏的唱腔充滿濃濃的情感,優美的滑音加上每句話華麗的收尾,聽了讓人覺得非常誘人。

在吳淑敏感性的唱腔下有著淡淡的憂愁,在下雨的晚上一個人思念著心上人,那聲線讓人聽了好想去好好陪陪孤單的她。聽著歌彷彿聽到那滴滴答答的雨聲滴出了寂寞,卻沖不走對他滿滿的思念...

(文:喬許 Josh)

4. 其實寂寞



近年有很多特別的流行曲,例如歌曲故事分上下集,甚至串連幾首歌,或好像電影情節的男女主角分別演繹對同一件事的不同感受等等,音樂人花了很多時間和心思創作這些相連歌曲,樂迷好像追看連續劇的等待下一首新歌發布故事的結局,以前並不是很多歌手會這樣做,不過,現在的流行曲連續劇已成為了一種風氣,也是樂壇的新現象,大家都開始運用音樂的牽引力,令歌曲不再只是表達數分鐘的情感,而是一齣音樂微電影。

最近,謝安琪的新歌《其實寂寞》就與麥浚龍的《寂寞就如》是一對的,同時間發布這兩首歌,表達男人和女人對寂寞的不同看法,令所有樂迷都有共鳴,而且歌曲順口易唱,氣氛十分好,相信一定站穩各大音樂平台的點播榜首。對於寂寞,Kay以一把温柔帶甜蜜的歌聲唱出其實寂寞一點都不可怕,換另一角度看是自得其樂,多了點時間看清楚自己,犯了錯誤也只有神才能看到。《其實寂寞》音樂清脆輕柔,旋律簡約,帶出享受寂寞的美,這首歌令寂寞不再是寂寞,因為只有寂寞的人才能體驗這種恬靜無人的環境,難怪Kay第一句便唱出「一個人會上癮」,我們有時候真的需要寂寞,好好享受一個人的時間。

(文:Creamypolly)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