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13週 華語歌曲推薦 (3/24~3/30)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13週 華語歌曲推薦 (3/24~3/30)
0
102

By PM編輯室

2019年4月1日 (一)

下個禮拜就是清明連假了,各位朋友們有沒有準備好要出去跟天上的親人們說說自己的近況呢? 羅志祥「羅志祥」,這一張沒有太多的華服和包裝,沒有概念和形象,只有最初喜歡跳舞和唱歌的熱情;八三夭「蠢蛋」,儘管盡情過你想要的人生吧,就算那裡沒有我也無所謂;陳健安「告別的藝術」,願告別的時候我們都能找到其獨特的美感;Yellow!「新類型人的愛」,當興趣變成工作,但又無法掌控,到底如何平衡心理;Dear Jane「二十年後的歌」,四人合唱,把歌曲的意義昇華,感動再次呈現。

1. 羅志祥



羅志祥將於4月12日發布第12張專輯《NO IDEA》,這張概念大碟標榜無味精,歌曲會以最自然,最真實的方式表達小豬的音樂和舞蹈,從作品中,大家可以感受小豬對舞蹈的認真,對歌唱的熱愛和對演戲的執迷。近年醉心跳舞曲的小豬剛剛發布了一首浪漫情歌《羅志祥》,這是專輯《NO IDEA》的主打情歌,小豬已有5年沒有拍劇了,為了過足戲癮,他特意邀請偶像劇女王陳喬恩當MV女主角,並由金曲導演黃中平掌鏡,拍出一個史詩式浪漫愛情故事,歌曲中加入對白增加故事性,黃導演將歌曲拍成5分鐘的偶像劇,令小豬迷暫時望梅止渴 ,當然,還真的不夠。

《羅志祥》歌名的由來是因為副歌的歌詞「我只想」,由於錄音時重複唱著「我只想」,小豬靈機一觸,便將諧音變成歌名《羅志祥》,其實搞笑中暗藏意思。歌曲《羅志祥》的重低音流行旋律很有主題曲的感覺,也與MV劇情十分合襯,這無論在氣氛、故事情節、歌詞、經典造型等,都與偶像劇情境歌曲相似,很有感染力。歌名《羅志祥》雖然只是「我只想」的諧音,但卻令人念念不忘偶像劇年代的小豬,這就是歌名戲言的真正目的,就是要你想起偶像劇的羅志祥啊!

(文:Creamypolly)

2. 蠢蛋




【你永遠都不會知道我為你做了多少事,受了多少委屈,但能看到你的笑容,我想一切都是值得的...吧...】

八三夭推出了久違的情歌,沒想到一出擊就唱出了滿滿的心痛。<蠢蛋>一曲描述著一個人為了讓自己心愛的人得到幸福,犧牲一切的奉獻自己,就算最後對方跟別人在一起,也無怨無悔,這樣的感情觀,就像是個“蠢蛋”。

吉他加上弦樂的編曲,配上阿璞內斂的唱法,前半段歌顯得有點小清新的優雅感,彷彿“蠢蛋”在為所愛的人默默的付出,旁人看不出他內心真正的感受,只看到他帶著滿足的微笑,任勞任怨的盡力使對方開心。後半段歌開始加進percussion,阿璞的唱腔也變為激動,就像主角澎湃不已的心情,內心很受傷,但也只能裝作很開心的給予對方祝福,心裡委屈也只能自己吞、自己療傷,還要說服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沒有什麼是比對方的幸福還來得重要的。

阿璞在這首歌的唱功非常的細膩,層次感做得很足,像是『為你的快樂犧牲才壯烈』在這首歌唱了三次,光是『壯烈』的『壯』三次的唱法都不一樣,第一次帶了點哭腔,第二次乾淨的飆高音,第三次則是帶著撕裂音,就像歌裡的主角的心情一樣,有著從憂傷到崩潰的詮釋。阿璞表達情歌比以前更有感情了,小哭腔和撕裂音這兩個技巧都在歌曲裡小小的點綴讓整首歌很有味道。小哭腔用在歌曲比較淡的地方,撕裂音用在比較激昂的地方,尤其用在最後一遍歌升key的地方讓歌更有戲劇張力,也讓阿璞的每次突然飆高音有衝擊力但又不刺耳。

“蠢蛋”很傻、很笨,他們的舉動看似可笑,但這樣的無私真的好偉大。聰明的人選對象會計較條件,而蠢的人只會靠感覺吧,所以也許他們是離“真愛”距離最近的人?其實蠢蛋並不蠢,會受傷他們不是不知道,只是他們內心都有一個對愛的執著、一個信念,相信著在某天一定會有人看到他的好而珍惜他,讓他得到他所追求的目標:“真愛”!所以他們會繼續的交出真心、交出愛:「也許,你永遠都不會知道我為你做了多少事,受了多少委屈,但能看到你的笑容,我想一切都是值得的...吧...」

(文:喬許 Josh)

3. 告別的藝術




上一支派台作,「On仔」陳健安用一個吻跟我們穿越到四十六億年前後,這次就繼續用音樂,與樂迷分享「告別的藝術」這老生常談的話題。

同樣是來自On仔的旋律,沒有《一吻穿越四十六億歲》般氣勢磅礡,但《告別的藝術》配上Perry的編曲,來得更和暖,更感動人心。繼續探討「永恆」的問題,人們大多數的反應,都是認為沒有可能。畢竟人類的年歲有限,即使活盡了,也不過是匆匆百年。

所以在人生之中,必須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別離。年少的時候,我們會認為別離就等同失去,但讀過Oscar為這首歌所譜寫的歌詞,就會驚覺這觀念,是多麼的膚淺:永恆並不在於將事物收在口袋裡,而是把這些東西都埋藏在記憶之中,任時光這壞人再兇悍冷漠,也無法搶走。

怨懟、傷心、崩潰,在這一刻不再出現。不是因為已經麻木,而是我們已經學會《告別的藝術》,不再執著眼前,就能看到更大的宇宙,知道自己懷念的一直都在,在自己的心房裡。第二段的結他介入、On仔不再沉重的唱腔,就是在告訴我們,是時候要放開兩手,因為——捨得所有,甚麼都可擁有。

這一刻,頓時看透別離。

(文:閱評流)

4. 新類型人的愛




一向以「少少咸多多趣」的Yellow!野佬,這次不再用音樂帶樂迷「揸股(I mean 揸股票)」,而是駕駛由支力會會長阿檸設計的渣古機械人,為大家送上五分鐘的假期。

其實正在閱讀這文章的每一位都是渣古駕駛員,每天都在辦公室裡以三倍速飛行,只顧工作卻忘掉自己,營營役役與各大大小小的「高達」戰鬥,開始懷疑人生的意義。很多人都希望能把興趣變成工作,尋求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但當成為工作後,這還算是興趣了嗎?

跟平日頑皮的風格不同,這班野佬在《新類型人的愛》中加入了毒檸的行列,感覺清新的同時,讓樂迷感到對假日的冀盼。五天激戰過後,是時候要補給一下、維修一下;歌曲中電子聲效穿插不斷,緊扣「渣古」的主題,將場景由辦公室遷移至銀河之中,身邊就是正閃亮著的星宿。

野佬亦坦言今年製作音樂的方針,也將跟動漫有關,而不是一貫的「微甜」作風。這一遍就派上了渣古出擊,究竟下一首歌的主角,是來自哪齣動漫?天知曉!但肯定的是,我們這個星期只需要捱過四日,就可以享受三天的「飛行模式」。

(文:閱評流)

5. 二十年後的歌



歌手唱流行曲一般都是記錄愛情、親情或友情,或者表達特定的情緒,例如失戀、沮喪、傷心、甜蜜、刺激、滿足等等,很少歌手會將自己真正的心聲或經歷記錄歌裡。但Dear Jane早於十年前便已有這計劃,但因當時樂隊在樂壇的年資尙淺,大家都覺得未能駕馭這份真實的歌詞而擱置,到了十年後,他們舉行了首個紅館演唱會,亦證明了他們沒有忘記當初的志向,然後再將十年前這份歌詞重新編曲,變成今日這首《二十年後的歌》,在這個時候聽,感覺剛剛好,唱出各隊員這十年來的體會,大家都成熟了。

Dear Jane 《二十年後的歌》,一首向音樂致敬,向自己致敬的歌,為成軍十年作個總結。對於慣以音樂紓困解鬱和表達訊息的朋友來說,這首歌感覺很深,尤其是歌詞,非常認同「總要有些歌,人生的曲折先會更精彩,時光裡失去的紀念冊有色彩⋯⋯」。歌曲表達他們十年以來用音樂記錄喜怒哀樂、藉著歌曲說對不起、以不同的歌曲幫自己和樂迷表達訊息,今日達到理想非常開心。《二十年後的歌》輕搖滾旋律,真誠的歌詞,輕描淡寫已經很感動,從歌裡感受到他們多年來的努力,希望Dear Jane 能夠繼續運行這個人生音樂盒,無論再過二十年還是三十年,歌曲仍然是心聲的最好紀錄,也是人生無悔的憑證。

(文:Creamypolly)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