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15週 華語歌曲推薦 (4/8~4/14)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15週 華語歌曲推薦 (4/8~4/14)
0
141

By PM編輯室

2019年4月15日 (一)

本週首先一定要先推薦的就是即將在五月站上小巨蛋的亞洲創作新天王Eric周興哲啦!你是不是也有搶到票了呢!編輯部今天就先送上新歌「終於了解自由」讓粉絲們過過乾癮吧!不曉得跟老編編我一樣記得籃球火的讀者們,是不是也曾經記得片尾曲那深情卻純粹的嗓音是誰呢!沒錯!就是符致逸!跑去中國好歌曲玩鬧一番的他,將當時的作品重新改編,全新的「無數」粵語歌曲,還不快來聽一波!是說,台灣也曾在2017年出了一個帥氣男團,說到這是不是你也想到了他們呢!泰坦Titan,這次回歸即帶來全新EP 「Got Ya Back尬到底」,除了尬顏值尬唱歌,更尬出帥氣舞步新高度!再來推薦的粵語歌曲呢,是洪卓立的「數寄屋橋次郎」,香港歌手洪卓立,曾拿過四個樂壇頒獎典禮新人獎項,轟動一時的他,也曾與同公司的另一位藝人交往11年,於去年分開了,這次帶來的新歌不免讓粉絲們也替他們感到遺憾,每個音符裡都饒富著情緒呢。最後要推薦的是於去年歌壇裡殞落的一顆動人的星星,Ellen盧凱彤,唱片公司環球音樂在Ellen逝世後決定完成她生前錄製的新碟「光」,並於本週推出。 

1. 終於了解自由



因為失去,才會懂得珍惜,很多情侶都鬧過分手,有些真的分開了,有些當大家冷靜下來又沒事了。分手,可能我們也曾經說過,甚至戲言不想再一起,大家回復自由吧!這句說話有沒有挽救餘地?周興哲新歌《終於了解自由》就是一時以氣地說分手,最終不是分手,而是永遠分開的傷心故事。假如「分手吧」是你和他的最後一句說話,你還會說出來嗎?

《終於了解自由》講述一對情侶在鬧翻之後,男主角遇上車禍死亡,令到假分手變成真分開。他走到女主角身旁,看著她哭也無法安慰,原來分開後的自由一點都不快樂,但可惜一切都不能回頭。周興哲的歌聲很會說故事,歌曲開始是甜蜜的,很有詩意,也很浪漫,然後慢慢進入分開的畫面,傷心和無奈的情緒,聽到心也酸了。

(文:Creamypolly)

2. 寂寞寂寞不好



曹格的新歌《寂寞寂寞不好》最難能可貴的是音樂上的撥亂反正,歌詞內容的感性訴求,讓歌曲提升到另一高層次。

雖說在主流市場打滾,但《寂寞寂寞不好》聽起來並非泡泡糖的音樂格式。“流行音樂”從來都是一個處於邊緣性的詞匯,一方面我們需要它來領導潮流,另一方面卻在鄙視它的過度膨漲,它一開始便承載著文化意義過於沉重的精神包袱,孰不知在我們心裡的這些兩極,把流行音樂帶進另一種束縛。

實際上,流行音樂最重要的還是“流行”,其次才到“音樂”,若干年後,留下來的也一定是“音樂”,因為已經不再“流行”;對於現在主導著專輯曲風的曹格來說,把一首流行曲唱得內斂與狂放並重,正好讓首首作品逃出宿命似的限制在時尚的曲風裡,或者是沒有被所謂傳統的音樂包裝思維模式框著。

曹格除了把寂寞寂寞不好》顯得更有層次感,躍然耳邊的盡是畫面感,將自己原本就有的本事,通過這一首特別適合自己的歌曲地呈現在大眾眼前。

撰文:小克

3. 無數





「符致逸」這名字,原則上已經跟「男人的浪潮」畫上等號。不過,在這份瀟灑背後,卻隱藏著無數的悲歡離合,看慣了、看破了,才能看透。

繼續由好兄弟鄭敏主理歌詞部分,透過《無數》將Adrian這位「麻甩佬」的經歷還原——身邊的人來來去去,無數次的緣起緣滅,曾經懊惱,曾經傷痛,最後明白了,放下了,才練成這一份「逸式灑脫」。

來自Adrian自己創作的旋律,在黑白鍵上飛躍時,固然來得激昂,畢竟這首《無數》,還見證著他由歌唱比賽到推出自己個人粵語專輯的日子。伍敬彬博士就為這首歌重新編曲,在懷舊味濃的曲式中添上管弦樂和電子元素,讓樂迷在收聽《無數》時,更能細味Adrian在這數年間之蛻變。

電音突顯出《無數》的主題,將身邊來去匆匆的每一人都化作星宿,為自己的漆黑閃耀著。可是,我們總不知道眼前星宿會在何時消逝,但我們仍能好好珍惜對方閃亮的一瞬,也能從腦海中憶起那顆星的美態。

明白了,放開了,無數的悲歡離合,也被我們灑脫地踏破。身邊的旅伴,已不再重要。

(文:閱評流)

4. Got Ya Back 尬到底




【超帥超炸的EDM Trap: Got Ya Back!】

睽違兩年,嘻哈男團「泰坦」推出了全新的EP,第一主打由大隸老師操刀,打造臺灣少有的Trap加EDM曲風。編曲運用了合成器來製造Trap的懸疑和冷酷的氛圍,仔細聽還可以聽到在鼓的編排上運用了多種不同的鼓聲和不同速度的節拍,尤其在第二遍歌後的間奏,玩弄著合成器和節拍形成的多層次音效極為精彩,可以聽出大隸在編曲上的用心。粗曠又霸氣的饒舌非常出色,饒舌的拍子還要跟上節拍多變的編曲其實很不容易。在很殺的饒舌主歌後,中間的部分有著漢之和奧斯丁的美聲和緩了緊張的情緒,到了副歌又回到了兇猛的曲風,簡短有力的饒舌加上EDM簡單的旋律編曲,讓副歌聽起來很有記憶點又朗朗上口。而這樣饒舌加唱再回到饒舌的編排讓歌曲更多元性也更有層次感,若只是單純的饒舌很容易讓聽眾有聽覺疲勞。"Got Ya Back"有挺你到底之意,顯示了兄弟們的互挺之情,配上又酷又炫的Trap曲風,在抒情歌曲當道的華語樂壇上,這首歌無疑是讓臺灣的音樂多了更多的可能性和發展性。

(文:喬許 Josh)

5. 數寄屋橋次郎




「數寄屋橋次郎」的名字赫赫有名,不論是台灣還是香港的益友也曾聽過,甚至看過關於小野先生的紀錄片。要嚐到小野先生的手勢,要大破慳囊之餘,總得花上一年半載,預訂兩個位子。但為了共心愛的她分享最美的時間,仍覺值得。可是,在這一年的輪候時間裡,對方卻選擇跟另一個他,到另一間餐廳去。

終於輪到了,剩下孑然一身的你,還會赴這一年之約嗎?洪卓立還是硬著頭皮,穿著大衣踏上這遍旅途。Wyman黃偉文的歌詞,不言苦卻極苦,用歌者為對方在這趟旅程的準備,勾勒出桃花依舊、人面全非的淒冷感覺,跟Kenix Cheang所譜的旋律不謀而合。

沒有高低跌宕的旋律,沒有極喜極悲的文字,卻淡然的戳破那日預約「數寄屋橋次郎」的期待。也許樂迷把現實和歌曲連結起來吧,Ken的演繹來得格外動人,樂迷嚐到的壽司,除了美味,還有故事背後的苦澀,微微的在味蕾滲透出來。

或者有樂迷仍會斟酌著Ken的技巧,嫌棄對方不夠完美,旋即成為歌中的女主角,拂袖而去,讓男方的悉心準備都付諸東流。錯過的,不止是那頓壽司,還有這幀由曲、詞、唱交織的淒冷唯美感覺。不過,傷痛過後,是時候重新上路,更期待呷到一口俏皮的香片咖啡。

(文:閱評流)

6. 光



3月27日是香港歌手盧凱彤的生忌,同日由她的太太余靜萍在台北為Ellen舉行畫展,同時亦發布單曲唱片《光》,內含兩首歌曲,一首是粵語版《光》,而另一首是華語版《光之外》,這兩首歌都是沿用Ellen的同一首曲,以不同的編曲達致從Ellen和余靜萍二人不同的角度唱出對彼此的愛,內容講述她們在分開期間的感受,然後再走在一起。這兩首歌是互相呼應的一對,《光》是以太太視角唱出對Ellen的愛,歌曲是藍調旋律,感覺很平靜,從歌詞聽到很甜蜜的說話,很開心,表達了太太努力踏進Ellen的感情國度,由她們的好友郭啟華填詞,為甚麼要用粵語來唱出太太的心聲?因為這首歌是由太太唱給Ellen聽的,個人比較喜歡《光》,因為聽到第三者對Ellen的感受,代入感比較強烈;而《光之外》就是Ellen以華語唱出對太太的愛,是唱給太太聽的,特別選用對方的語言代表互相遷就和溝通,這點非常細心,真的很有愛!

Ellen的作品擅長表達複雜的感覺,有灰暗面,也有光亮處,她於去年離開我們,她的音樂最後化成一束《光》,希望照到黑暗處,照到太太心坎,這張遺作非常珍貴,好好收藏盧凱彤細膩的內心世界。

(文:Creamypolly)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