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21週 華語歌曲推薦 (5/20~5/26)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21週 華語歌曲推薦 (5/20~5/26)
0
130

By PM編輯室

2019年5月26日 (日)

下周即將迎來三天的雨彈攻勢,各位朋友們記得出門一定要帶雨具以免變成落湯雞了 家家「何妨」,或許彼此不必受傷,當作我們只是互相找個幫忙,畢竟你對我好,是因為責任;吳青峰「作為怪物」,如果性別氣質有顏色之分,那這兩人一定都是美麗的彩色,在人群裡像個怪物,但也怪美的;馮允謙「山旮旯」,大局能大變 幸運能逆轉 光輝的霎眼會停電,過去輝煌並不代表一直會延續下去;黃淑蔓「Dream My Dreams」,十八歲新女聲出擊,用著舒柔的嗓音溫暖你我的內心。

1. 何妨




家家和茄子蛋「茄子家蛋」為網路劇「HIStory 3 – 圈套」所演唱了片尾曲<何妨>,由茄子蛋主唱兼鍵盤手阿斌創作詞曲,兩人唱出劇裡男女相愛卻又要壓抑的種種矛盾困惑的心情。

家家的溫柔空靈嗓音非常有磁性,感覺和阿斌的粗曠滄桑感覺八竿子打不著邊,但沒想到他們的合唱出奇的合,尤其是最後一遍副歌兩人的合音共鳴點足以讓人起雞皮疙瘩,家家自由的R&B合音真的很精彩。兩人的合聲編排在這首歌下了很多功夫,每次副歌都做了不同的合音編排。第一遍副歌阿斌是用低音來合家家的主旋律,第二遍副歌阿斌則是高了八度跟家家的女key同key,第三遍家家又用了更高的音去合已經高八度唱主旋律的阿斌,到最後一句甚至高了整個八度,層層合音的堆疊情緒,越是激動越是唱出兩人有多愛對方,而有多愛對方也就有多少無奈。這樣的編排不只讓歌曲很有層次感,也聽得出兩人的音域極寬。

歌裡面能聽到許多阿斌在創作上的巧思,如在整首都是國語歌詞的歌突然出現一句台語“我真正有尬意”,在歌曲裡就很stand out。整首算是搖滾的編曲,茄子蛋卻在間奏穿插迷幻的爵士,阿斌輕輕的whisper加上家家柔柔的ad-lib,配上憂傷的吉他,彷彿在訴說只有在虛幻渺茫的夢境才能得到美好愛情的感嘆。在副歌的最後一句“多麼深刻,我愛過你了”第一次由阿斌來唱,第二次則換家家唱,一次男生一次女生唱的編排唱出了兩種不同的感覺,男方唱出了對女方的愧疚,女方唱出了對男方的委屈,但都聽得出來兩人那深愛著對方的濃濃感情。

要遇到一個自己喜歡、對方又剛好喜歡你的人真的很不容易,也許是上輩子修了多少福才有的緣分?雖然不去愛就「不必受傷」,但如果因為現實總總的因素去放棄愛一個人而錯失了一生的幸福,那豈不是很可惜?真愛的得來不易,有時候,「我只想不管了不想了愛到底,整個生命全都耗個乾淨」又「何妨」呢?大膽的為真愛賭上一把吧!

(文:喬許 Josh)

2. 作為怪物



喜歡孤獨、喜歡灰暗、喜歡沉默、喜歡獨特、喜歡不規則,你是不是別人口中的怪物?怪物可以得到更多的私人時間,怪物的思維別具創意,怪物可以很安靜,怪物不喜歡說話,不喜歡是非,怪物有很多特徵,吳青峰便創作了一首切頭切尾的怪物主題曲《作為怪物》,表達怪物的特徵和思維,邀請了中國女歌手李宇春合唱,讓怪物們相遇相惜。

沒想到青峰會有如此作品,《作為怪物》的旋律大膽,音樂感十分強烈,前後段格格不入的音樂代表吳青峰和李宇春,不妥協於現實世界的規範,要有獨特的思維,他們合唱超好聽,被歌詞牽引連成一線的歌聲很匹配。這首歌真的很怪,旋律怪得特別美,歌聲怪得太好聽,節奏怪得剛剛好,氣氛怪得很柔和,沒有一方面是正常的,但交織出來的效果就是這麼突出,強烈推薦這首另類作品。

(文:Creamypolly)

3. 山旮旯



 

廣東話俗語「山旮旯」表示狹窄偏僻的地方,不是要好的朋友或親密的人都未必會陪你去這些地方。好朋友會說:「無論多遠,只要你想見我,山旮旯我都來相見。」情人會說:「你想去哪裡旅行都可以,山旭旯我都會陪你去。」很普通的一句說話,蘊含著不同的愛,不過,這句話有時又太容易順口開河,說了,然後又忘了。

 

馮允謙新歌《山旮旯》由歌手王菀之作曲,她的曲風一是難以觸摸,二是充滿詩意,今次是一首慢情歌,富有感情的旋律,抒發想念、遺憾和後悔的感覺。Jay的歌聲其實很感性的,唱這些內心糾結和內疚感的歌都很好聽,黃偉文譜上平實的歌詞,聽《山旮旯》好像在閱讀一本旅遊日記,回想舊人舊地。男主角很遺憾沒有完成女主角的一個小小心願,就是陪她去一直想去的地方旅遊,最終人離開了,這趟旅程也變成了一個人的旅程。趁未變成遺憾之前,好好想想,有沒有應承了對方的事還未做呢!


(文:Creamypolly)

4. Dream My Dreams




/When I was just a little girl,
I ask my mother, what will I be/

這句經典的歌詞,套用在被號稱「寰亞孻女」、「DSE代言人」黃淑蔓的身上,毫無違和感覺。

撐過了公開試後,就是成長的交叉點。究竟未來是甚麼?未來會遇上甚麼?J.Arie充滿自己色彩的旋律,加上蘇道哲的編曲,忐忑又心如鹿撞的調子,為Feanna譜出對未來「又怕又期待」的心情。

畢竟我們也不是先知,沒有預知能力,又豈會知道未來是怎樣?日云就用文字寄語黃淑蔓這位小妮子,哪怕未來是如何,是十分還是三十分,勇敢《Dream my Dreams》,風光也是明媚。

十八歲,是長大的年齡,是自由的時刻。在煩惱開始敲門之前,還有不到十四天便要領取成人身份證的Feanna,就隨心去走,或許能找到靈感之丘。

/It's my me time/

Run, Feanna run!就趁現在享受一下成長的自在吧!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