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22週 華語歌曲推薦 (5/27~6/2)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22週 華語歌曲推薦 (5/27~6/2)
0
83

By PM編輯室

2019年6月9日 (日)

大家加油,下個禮拜就是端午連假了,記得趕快去買好車票以免三天假期都要站著來回囉 陳零九「北京的夜晚」,展現戀愛中淘氣又惹人愛的那面,有時拌嘴但卻時時甜蜜;吳嘉熙「無利可圖」,一段健康的關係需要互相尊重、互相付出、互相包容,而不是單方面的愛與忍受;張敬軒「空手而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都會有這種情況,你我都會有相似的經歷;廖文強「左右」,也許就能和你的世界靠近一點。

1. 北京的夜晚



和情人出外旅遊,無論去甚麼地方,總是感覺不一樣的,即使沒有特定行程,只是隨處走走,隨便吃一餐,心情都會特別好,特別開心,加上不是自己熟悉的地方,很多事情都會加倍小心和加倍關心對方,所以旅行真的有助增加戀愛運和增進感情啊。

陳零九和孫盛希合唱《北京的夜晚》,攜手編織了一首北京戀曲,記錄一對情侶的北京遊記。旋律實在很美,你會迅速被爵士樂的愉快氣氛所感染,聽得心花怒放,完全感覺到他們的喜悅和甜蜜,真的很喜歡這首音樂。在歌詞裡,有很多淘氣說話和親密小動作都是非常窩心和令人感動的,而陳零九和孫盛希這一對亦很有默契,合唱起來,好聽之餘,還有温馨和舒服的感覺。《北京的夜晚》獻給所有戀愛中的情侶,歌曲大放閃光彈,情人就是全世界,而北京只是取其中一個地方名,其實可以是上海,也可以是台北,只要你們心中有愛,哪裡的夜晚都一樣美,一樣甜蜜,要好好珍惜,好好享受戀愛。

(文:Creamypolly)

2. 無利可圖




聽到JNY和陳考威祭出這欲斷難斷的哀怨節拍,便知道Cheronna吳嘉熙娓娓道來朋友的真人真事,是何等的慘不忍睹。

愛情向來也與酒精一樣,是一柄雙刃刀,林寶甫開首就用文字,帶樂遊送到酒吧裡,跟Cheronna這位遭受情傷的少艾對飲。

酒精可以是佳釀,也是污水。無論幾多杯污水也好,亦無法讓Cheronna醉倒。不是因為她千杯不醉,而是身上、心內的痛楚,痛得嗎啡亦無法麻醉,讓她鎮痛。

投資了數年光陰,一直哄騙自己對方尚有升值能力,可是這眼中的潛力股,卻用拳頭派息,有時更出現股災,跟別人出軌。幾年不問回報的供股,到今日終於發現是《無利可圖》,唯有止蝕離場。

可是,「奶油包」Young Hysan的出現,令樂迷明白到這種股票「斷崖式下滑」的理由——男方已經厭倦對方不斷的要求,讓他感到無自由、失自由。奶油包說唱的flow越來越強烈,將被女方進迫的壓迫感和盤托出,最後一時情急,便以拳頭作利息。

當然,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也不應動手。可是,我們在一段關係之中,也要學會互相尊重,互相體諒,不應只顧計算對方為自己付出的程度,只功利地研究對方是否有利可圖。

不然的話,我們便會被愛情這柄雙刃刀刺死。

(文:閱評流)

3. 空手而來



張敬軒《空手而來》是一首很錐心的慘情歌,故事描寫藝術家和畫家的寫實感情故事,他們相處投契是因為有著共同的話題和嗜好,他們相愛是因為欣賞對方的才華,但美好的日子只是很短暫。後來,藝術家為了支持畫家繼續追夢和維持生活上的開支,迫不得已放下原則去接些不理想的工作,未有穩定收入的畫家終日鬱鬱不歡,他想多畫幾幅畫去賣錢,可惜他畫不出彩虹,作品也沒有賣出。

負擔和積壓令這對小情人開始分化,現實生活令愛情在被條件化之下也變得斤斤計較,他們開始互相埋怨,互不理睬,一開口說話就是吵架了。《空手而來》濃罩著傷心的感覺,從握手相識,到拖手相戀,最後揮手道別,空手而來,可能也要空手而去,放手是為了解開困局,歌詞鋪排得井井有條,情景勾劃細緻,歌曲的意思和感覺都很完整。

《空手而來》的MV拍了一場極之激烈的爭吵場面,未曾看過張敬軒有這麼兇惡的表情,爭吵畫面被憂怨的音樂遮蓋,軒仔唱出憤怒、無奈、無助和傷感,聽見都很心酸。最近,軒仔還發布了《空手而來》「足本爭吵片段公開」,究竟MV裡的爭吵場面,他們在吵甚麼呢?看完短片後,情緒都崩潰了,他們吵架的對話竟然是最寫實和最普遍的傷心話,說中很多情侶的心聲,感覺很強烈,看完「足本爭吵片段公開」再聽《空手而來》,傷心指數立即加倍。

(文:Creamypolly)

4. 左右




【<左右>:讓人聽了舒服不已的爵士男女對唱情歌!】

廖文強睽違四年的新專輯非常豐富,曲風多變創新讓人感到驚喜。<左右>一曲也是華語樂壇少有以爵士作為曲風的男女對唱歌曲,由廖文強、吳汶芳、和胖丁老師共同創作,講述的是兩個偶遇的陌生人對彼此都有好感,但都有所顧忌而不敢踏出第一步。

這首歌曲給人感覺就是「舒服」兩個字,可以聽出廖文強在唱腔上做了些改變,不只與他之前的唱腔不同,也是華語男歌手裡少有的可愛唱法。聽著他柔柔、甜甜的唱法,可以想像到他配唱時應該是帶著微笑唱完這首歌吧?他有著些微嗲嗲的發音卻帶著滿滿的甜蜜感,尤其唱“給我”時的向下滑音十分迷人。吳汶芳的嗓音本身就非常有魅力,高音時善用氣音來製造輕柔的慵懶感,低音的詮釋也很性感很有磁性,很喜歡她在“慌亂”的“慌”的處理方式,聽了都覺得魂要被她勾走了。

我一直認為男女對唱或多人合唱一定要有人唱harmony才好聽,都唱同一部就覺得很沒意思,無法做出歌曲的立體感,那這樣一個人唱就夠了。但在此曲第一遍副歌時,吳汶芳和廖文強分別以高八度和低八度來合音,卻還是能唱出立體感,兩人的氣音聲線真的很契合。我想這歸功於歌曲的定key和兩人的寬音域,一個高八度一個低八度卻還是在兩人好聽範圍的音域,不會太高也不會太低,聽起來很舒服(通常男女對唱如果唱同一部,都會有男生為了配合女key降了八度而太低,或者女生配合男key也太低的問題)。當然廖文強輕輕的低沉爵士和音也讓簡單的第一遍歌充滿層次感。

第二遍歌呈現不同的和音方式,廖文強的和音讓歌曲更有共鳴點,背後的ad-lib也加分不少。很喜歡在這第二遍歌兩人一來一往有如對話的編排,從主歌一人一句的對唱表達自己的感受,到副歌和諧的和音,彷彿像是這首歌的主題:喜歡彼此的陌生人因為彼此看對眼了所以感情看似很合,但卻因為對對方的不熟悉而需要彼此對話來試探、摸索對方的思緒,藉此也能更了解自己對對方真正的感覺。

爵士的編曲因為超有feel的grooving而讓人聽了想跟著擺動,爵士鋼琴和法國號貫穿了整首歌讓曲子顯得優雅又有質感。配唱的編排從第一遍主歌的獨唱、副歌的合唱,到第二遍主歌的對唱和副歌的和音,整首歌極為豐富,加上最後一遍副歌後啦啦啦的部分,那鋼琴、吉他、法國號在背後的互飆真是精采!

<左右>這首歌把喜歡一個人的緊張都詮釋了出來,想著應該表達自己的感情,但又深怕對方看穿自己的思路而嚇到對方。兩個陌生人或剛認識的人,因為對對方有意思會開始猜想對方的習慣、喜好,想著怎麼討好對方,但又因為不熟悉而讓自己卻步,深怕對方反感而不敢輕舉妄動,也怕自己如果不小心做了什麼不該做的會壞了自己的形象。這樣的感覺雖然很頭痛,但這正是愛情可愛又珍貴的地方,煩惱之餘還是會竊喜:這世上還是有人能讓自己的思緒都圍繞著對方打轉到不知所措的地步啊(笑)~

(文:喬許 Josh)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