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30週 華語歌曲推薦 (7/22~7/28)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30週 華語歌曲推薦 (7/22~7/28)
0
56

By PM編輯室

2019年8月1日 (四)

這一周結束準備迎來八月,離炎熱的日子結束也快了。大家出門記得多補充水分別中暑或脫水了 鄧紫棋「差不多姑娘」,做好準備等待機會,熬過去才有發光發熱的成果;有感覺「化裝舞會」,每個人選擇戴上什麼面具,穿上什麼保護色,保護自己不受傷害,然後一邊和別人互動跳舞,一邊學著解開種種的疑惑;The Boogie Playboys「牧場裡的羊」,講述牧場裡的一隻羚羊的心境,如果你是牠,你會選擇離開牧場到外面殘酷的野生世界一闖, 還是留在原處繼續享有所謂「鳥籠裡的自由」;王菀之「波點女皇」,沒奢望以音樂改變世界,只堅守希望能以音樂令樂迷有更多選擇的理念;布志綸「ALL BACK」,不棄守我的領土,不會減我的憤怒。

1. 差不多姑娘



鄧紫棋又一力作《差不多姑娘》,今次她挑戰饒舌口技,唱饒舌需要快狠準,因為歌詞會填滿歌曲的每一個音符,配合節奏的快慢強弱可以表達出更多關於歌曲的意思,所以饒舌歌曲比起其他類型的歌曲更加複雜,內容更加充實。

《差不多姑娘》是改編自原曲詞MCHotDog的《差不多先生》,不過,G.E.M.已經修改了很多,歌曲是諷刺有些人做事只要求差不多便算,得過且過便足夠,不用太認真,也不用太努力。有些人會認為,這是差不多先生的天真性格,不拘小節。但是,也有些人認為差不多先生不夠認真,沒有思考,最終會令對與錯也變成差不多。而G.E.M.這首《差不多姑娘》是諷刺社會上有很多複製人,他們盲目地跟隨別人的打扮和喜好,甚至跟隨別人的思想,沒有完整的自我意識,只有差不多的模仿。

《差不多姑娘》旋律很好,歌曲氣氛緊湊,歌詞運用了大量的「差不多」,增加被複製的感覺。在這首歌裡,G.E.M. 準確地掌握節奏,她帶點嘲諷的語氣唱出不做別人的影子,不做差不多先生,不做差不多姑娘,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希望人人都可以活出真我。《差不多姑娘》令她一雪前耻,洗去唱歌時口齒不清的污名,G.E.M. rap得很精彩,歌聲鏗鏘悅耳,感情乾淨俐落,很好聽!

(文:Creamypolly)

2. 化裝舞會




以民謠文青風和完美和聲著稱的「有感覺」,在<化裝舞會>一曲有著給人不一樣的一面。 安安的作詞加上肥肥的作曲,放克的輕快節奏熱力四射,形容著人生就像一場化裝舞會,在百變和不確定的社會裡,學習怎麼保護自己,也學習怎麼用不同樣貌跟不同的人應對進退。

此曲激發出安安唱功更多的可塑性,有別於她平常常唱的抒情歌曲,在快節奏的曲風裡,她的聲音更有侵略性,也反映著她想表達初入社會時的不安和防禦心。很喜歡她在“準備要上演”的“上”那跩味十足的拖長音很有態度,“戴上”、“水晶燈”、“腳步”等的真假音轉換的功力收放自如,還有第一次副歌的最後一句“灰姑娘的鞋”的尾音酷酷的就把最後一個音切斷的“鞋~啊”,這些都跟平常她所唱的方式很不一樣,明顯她在唱腔上也做了些突破,再加上肥肥畫龍點睛的和聲,看得出「有感覺」在做音樂的企圖心。

放克節奏的編曲有如嘉年華會般盛大,銅管樂器貫穿了整首歌是歌曲充滿舞會氣氛的重大元素,間奏的吉他狂飆也讓人越聽越high。最後很特別的多加了兩段verses,一直重複的“一起跳舞”真的會讓人想跟著起舞。歌曲把這個社會形容成一場化裝舞會,安安把這兩者的關聯寫得很貼切,像是“貪婪的傀儡隱藏在我們之間會是誰”、“用微笑詼諧,用掌聲諂媚”、“眼神的暗箭,交換舞伴一瞬間,我已經不認得我面具下的臉”、“在國王的台階前盤旋只為被欽點”等等,形容在這個社會上大家為了利益都用虛假的面貌去跟人來往,很難看出他們真正心裡在想什麼,而我們也為了生存而變成連自己都不認得的自己。

在這個社會上每個人都很難完全的做自己,總要因為想要在別人心中留下什麼印象而去裝扮成什麼樣子;而面對不同的人也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去相處才能融入這個社會,久而久之就像化裝舞會一樣需要用裝扮來隱藏真實的自己。但人本來就沒辦法百分之百的做自己,每個人有著不同的個性和習慣,完全做自己勢必一定會給別人添麻煩,甚至傷害到別人或被別人傷害。如何在這個社會上好好的生存保護自己,但又不會完全的失去自己而一直迎合著別人,要在這之間達到一個平衡,我想都是你我一直都要學習的課題吧,就“大步跳舞吧”,多跟別人進退應退多累積經驗,我們會慢慢學會的。

(文:喬許 Josh)
 

3. 牧場裡的羊




在香港,要是不創作大路情歌,其實原則上也是「前途似咁」,但The Boogie Playboys就是不甘成為牧場裡的羊,一直把玩著自己最喜愛的Rockabilly曲風。

這《牧場裡的羊》中,他們更將曲風推得更邊鋒,索性來一闋美式山地民謠,刺激香港樂迷的耳朵。主理曲詞編監的Barry,將我們眼前的困惑,俏皮地化進這首歌裡。的確,我們就是牧場裡的羊,理性分析、批判思考動輒被羊群心理踏個粉碎。

The Boogie Playboys用他們獨步的風格,在樂迷腦海烙下深刻印象。難怪在副歌中,聽到和音部分逍遙地哼著《飄零燕》的旋律。

(文:閱評流)

4. 波點女皇



王菀之的婚後生活真的令人十分羨慕,感覺到她過得非常幸福,她沒有歌手包袱,也不追趕唱片銷量,她只做自己喜歡的事,只過自己喜歡的生活。Ivana沉迷藝術和唱歌,於是,她計劃了一個長達兩年的旅行,她表示這是一個Big Project,她希望在尋找藝術的同時,能藉著藝術給她的啟發來創作歌曲,早前,她便到了日本尋找前衛藝術家草間彌生的美術館,了解她的一切,看她的美術展覽,然後便創作了這首以藝術家為主的歌曲《波點女皇》。

《波點女皇》是由Ivana作曲、編曲和監製,MV導演也是她,歌曲的旋律自由奔放,林夕今次填的詞顯淺易明,表達思覺失調症對草間彌生的意義。她不想醫好這個疾病,反而想好好利用疾病帶來的幻覺,將經常在腦海出現的波點變成創作靈感,成為一幅又一幅的波點畫作和藝術品,既然不能趕走疾病,唯有與它共存,一同發展,一同創作,雖然這個想法是有點狂,但是,藝術就是要和慣例衝撞才會有火花。我們要好好向草間彌生學習她的堅毅和正面思想,面對不好或不能改變的事情時,要盡力將它轉化成美好的事,要懂得欣賞缺憾美,這首《波點女皇》的意義重大,歌曲又好聽又有意思。

(文:Creamypolly)

5. ALL BACK




《All Back》除了是Alan布志綸不會梳的髮型,同時也是「師兄弟歸位」的象徵。完成了跟Mr.兄弟們的十年之約後,Alan馬不停蹄,繼續自己「Another Me」的音樂企劃,用這闋歌《All Back》,用行動向樂迷展示另一個自己。

Alan的名字幾乎與搖滾掛勾,但這次跟Doughboy,合寫出非常Groovy的電子作品,教閱評流和其他樂迷刮目相看。面對梁栢堅的文字拯救,我們竟以為這是對我們的一場綁架。我們被解放到自己的夢園,拾回自己的結他,所有回憶、熱誠,完全歸位。

所以Doughboy的饒舌風暴後,曲風一轉,回到Alan最熟悉的搖滾編曲,宣佈他的強勢回歸。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