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31週 華語歌曲推薦 (7/29~8/4)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31週 華語歌曲推薦 (7/29~8/4)
0
56

By PM編輯室

2019年8月12日 (一)

來到八月啦~暑假過去一半了,相信同學們都有好好把握的玩樂一番吧!因為假期是會隨著時間流逝的,但...那愛情呢?有了家室的孫燕姿,這次用愛的密碼開啟八年級生的心的大門,激起這二十年的記憶,全“心”單曲『守護永恆的愛』!在輕快的節奏中,以一種從沒聽過的歌聲,包裹我、包裹你、包裹心的舒暢和溫暖,讓我們與燕姿繼續用音樂,守護這份永恆的愛!在信的『糾纏』中,再次聽到不是爆裂嘶吼的高亢歌聲,反倒讓信想詮釋的感情更沁入內心中,彷彿大腦意識都被信的歌聲拉進旋律中隨之起伏,糾纏至止!再來近期另許多海內外朋友都關注的香港事件,有著不少起令人難過的消息,而香港的唱作女歌手方皓玟,親筆填詞創作出這首『願』藉以溫暖的力量去鼓舞香港人,也悼念了五位壯烈犧牲的義士!不論對於這次事件的看法是什麼,小編審慎的思考後推薦這首方皓玟的『願』,不彷拋開成見的,讓我們一起祝禱著一切能有個順利平安的結局吧!最後推薦JW 王灝兒的『逃生門』,同樣是香港女歌手的她更是中菲混血兒呢!以上是本週推薦,希望你會喜歡!

1. 守護永恆的愛



今年是孫燕姿出道20週年,這幾年對燕姿來說,的確是一個大轉變,她進入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她有了家庭,有了小孩,閱歷不同了,身份也不同了,她的創作越來越有個性。但是,無論有甚麼轉變,回頭一看,樂迷都是令燕姿最牽掛的。所以,她特別創作了《守護永恆的愛》來報答樂迷,燕姿設身處地走到樂迷身邊,以樂迷視角去感受他們所做的一切,如何用行動支持歌手等等。一直以來,燕姿的歌曲無論在甚麼時候都與樂迷同喜同悲,就像媽媽守護孩子,燕姿守護樂迷一樣,不離不棄。在《守護永恆的愛》中,感受到燕姿以最大誠意向樂迷致謝。

孫燕姿熱愛歌唱事業,她的歌聲是温婉中見堅強,像一朵小花在草原上茁壯地成長。燕姿的唱腔也十分特別,令歌曲錦上添花,變得不平凡,從她的眼神可以看到,她對自己創作的音樂是充滿自信和驕傲,希望她會繼續唱下去。

(文:Creamypolly)

2. 糾纏




【捨棄了嘶吼唱腔,信證明了自己也能用中低音做出極具層次感又細膩的嗓音!】

信的新專輯《煉金術》在唱腔上做了明顯的改變,他捨去了過去最擅長的狂放激昂,歌曲大多用中、低音來詮釋,高音也用假音代替了嘶吼式的搖滾唱法,表現出他細膩又真誠的一面,看得出他對新專輯的用心和致力於自我突破。

專輯裡<糾纏>一曲講的是人對於愛有著永不滿足的貪婪,得不到時憂愁,得到又覺得厭煩,不管得到或得不到都不滿足,猶如鬼打牆的在惡性循環。捨棄了嘶吼唱法的信,在歌曲裡做了更有層次感的鋪成,從一開始帶有氣音的低音帶來淡淡的憂愁,那富有磁性的憂鬱低音馬上就可以唱進人心,到中間慢慢加入實音的中音慢慢增加對愛的煩躁感,一直到後面用假音詮釋出因為怎樣都不滿足而亂了思緒和理智的瘋狂狀態。這樣的詮釋方式除了讓我們聽到信更細膩的描繪情緒崩潰的過程,也讓我們聽到除了以前他慣用的嘶吼音外,假音也能表達那極度瘋狂的狀態。值得一提的是整首歌有多處高八度的合音讓vocal聽起來很有味道,第二段副歌的最後一句假音拉長音的合音也合得好有立體感。

當然編曲也是讓歌曲有層次感的重大功臣之一,隨著信的嗓音由輕到重,編曲也由簡單的鋼琴配合信前段的輕柔,中段加入了吉他和貝斯的中板搖滾,後面信精彩的假音狂飆之後,那段狂放的電吉他讓人聽得很high,也能感受到那份對愛得失的煩躁和糾結。整首歌就算沒有信奔放的喉音,聽者也能因為柔和的鋼琴和激烈搖滾的配合,以及信不同層次的情緒表達而感受到那為愛傷神而反覆的思緒,我想這是信最想讓歌迷聽到的。

作詞人李格弟把人在愛的矛盾和貪得無厭寫得很貼切,整首歌把得到和得不到的心情做出強烈的對比,像是“留不住的風景永存腦海,留住的驚艷不再;得不到的人啊驚濤駭浪,得到的人黯然神傷”等等,清楚的寫出人對於總是在身邊的愛視為理所當然,久了也膩了而看不見它的好,而得不到的永遠都是心底最渴望、最甜美的。這也許是某種人類的劣根性,但珍惜我們所擁有的、懂得知足是我們人生一直要學習的課題,那些得不到美好也許根本就不存在,只是個虛幻的fantasy罷了。

(文:喬許 Josh)

3. 願




莊嚴的鋼琴,企圖獨力支撐著整首歌,是堅強還是高傲?相比起一般鋼琴散發出的冰冷,林家謙的曲,總能讓樂迷看見曙光,看見希望。

當中包括《願》這首歌。睽違逾年的方皓玟,就以這闋充滿自己特色的作品,宣告自己的回歸。繼續用音樂和文字記錄時代,撫慰樂迷心靈,特別是在這段時間,對罵、撕裂充斥著整個城市,其實接近九成只是來自我們的固執。Charmaine乘著林家謙熱暖的旋律,用文字和歌聲,為這個廢墟重新注入愛。

嘗試聽取不同聲音,嘗試接納不同立場,便會發現自己的所謂堅持,根本就是築起城牆的磚塊。許創基和孔奕佳為《願》所作的編曲,正是最佳的體現。以為鋼琴容不下其他樂器?提琴和結他,決不讓琴聲獨行,三為一體,互相如水般合作,將溫暖的感覺,滿佈這三分四十五秒的樂章之中。

/用愛緊抱自由 願覺醒再無內鬥
願你終於清醒 有沒有/

閱評流最愛的玩味作品以外,方皓玟總是用自己的作品,將愛傳到每一個樂迷的心內,跟大家風雨同路。

(文:閱評流)

4. 逃生門



有些事情是我們控制不來,甚至令人費解,明明沒有做錯,他為何要離開我?不斷反問自己,為何會變成這樣?為何會失去最愛的人?結果令自己徘徊在回憶之中,被困在愛情的死胡同,好像跌進地獄裡,漆黑一片,感覺無助,找不到出口,自困和自責令情緒崩潰,甚至萌起輕生之念,一不小心便會釀成悲劇!

王灝兒《逃生門》特別開解失戀、失意或受情緒困擾的人,歌曲有如燭光引領你尋找心靈的出口,為你照著前面的路。當我們傷心或不知如何解決的時候,請放下記憶,不要記住以前的好,要記住創造未來的好,逃生門一直都在,只要你有一點勇氣,打開大門,就能離開困局,放下痛苦的包袱。希望傷心的人不要做儍事,要找朋友傾訴,《逃生門》是一首療癒系情歌,JW唱歌的時候也十分感動,她諒解失意者的傷痛,同時希望幫助他們逃出生天,這首歌很有意義,歌曲可以救人。

(文:Creamypolly)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