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40週 華語歌曲推薦 (09/30~10/06)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40週 華語歌曲推薦 (09/30~10/06)
0
46

By PM編輯室

2019年10月25日 (五)

本週PlayMusic華語推薦,首先帶來方泂鑌新歌《時光機器》有濃濃的復古味道,又有科幻的愛情故事情節。睽違17年,路嘉欣推出新專輯《落落大方》回歸歌壇,首波主打<蝕日>由路嘉欣和吳青峰這對好朋友共同創作詞曲,以月球擋住太陽光所出現的日蝕現象為概念。方皓玟繼《願》之後再有一首治癒人心的歌曲《望》,《望》是希望大家仍能心存希望,「希望」是我們心中的一點光,就像望向遠方,在天色昏暗的晚上,到處仍有微弱的燈光。要是說Beyond是香港樂隊的傳奇,LMF就是饒舌界的宗師,《二零一九》,記載了這個夏天的我們,控訴朝野中的那頭猛虎,喚醒人們的良知。

1. 時光機器



方泂鑌新歌《時光機器》有濃濃的復古味道,又有科幻的愛情故事情節,全首歌長達6分鐘,MV拍得像電影一樣,畫面非常有吸引力。歌曲男主角是一位老人,他進入一部古老的升降機,這升降機是一部時光機器,它帶老人返回從前完成心願。若你能返回從前看看你最思念的人,你最想和她/他做些甚麼呢?老人返回從前,和女主角拍了婚紗照,回憶一起渡過的美好日子,償了他的心願和彌補了他的遺憾。世上並沒有《時光機器》,遺憾是會牽絆一生的,所以別讓遺憾在你的生命裡發芽,要好好珍惜和把握相處的時光,做幸福的事,表達你的愛意,這首歌聽後感覺好温暖。

(文:Creamypolly)

2. 蝕日




睽違17年,路嘉欣推出新專輯《落落大方》回歸歌壇,首波主打<蝕日>由路嘉欣和吳青峰這對好朋友共同創作詞曲,以月球擋住太陽光所出現的日蝕現象為概念:日蝕,是被動的被黑暗吞沒所帶來的不安和恐懼感,而蝕日,也就是主動面對甚至接受自己內心的黑暗面。

聽完整首歌像是聽了路嘉欣尋找自己的心路歷程,不只表現在歌詞上,從唱腔、編曲都能做出不同的層次感,讓歌迷能隨著音樂一起踏上一場尋找自己之旅。路嘉欣的嗓音依舊非常清澈且有穿透力,在聲音表情上和歌唱的力道都在不同階段的「尋找自己之旅」有著不同的情緒,配合著搖滾曲風層層疊疊的感染歌迷的耳朵,強勁的拍子也讓人隨之擺動。

像是第一遍主歌提到在面對用不同角度看事情也會有不同的結論,懸疑弔詭的編曲表現出對這社會理解事情的態度充滿懷疑。第二遍歌開始理解自己所要的,在節奏越來越強烈之際道出對於完美和勵志的厭惡,一句“去你的討厭”咆嘯的唱出對於世俗眼光的不屑。橋段反覆的“差一點點”,輕柔的真假音轉換加上俏皮的編曲緩和了前面激昂的情緒。最後一段就是在「尋找自己之旅」的最後確認,狂飆的節奏、路嘉欣嗓音更厚實的吶喊、背後加上多重合音的呼喊,誓言著自己別被黑暗所侵蝕,主動面對黑暗才是王道,大不了“燒一把火壯烈無憾”,小路在這裡唱得是如此霸氣!

“擁抱了無光才能坦然去迎接光”是這首歌的主旨。每個人都有低潮和陰暗面,但在這凡事都要提倡正面的社會,難過悲傷等各種負面情緒彷彿就是人生的毒瘤般見不得人,每個人急著把它們隱藏、消滅,深怕被其他人歧視的眼光掃射到而被認為是弱者,自己也會被這樣壓力逼得喘不過氣。但其實擁有負面的情緒並不可恥,勵志和積極向上只是像個催眠術一樣治標不治本,等到麻藥退後所有痛處一樣會再回來。情緒這種東西是抽象的,有時候根本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出現,更不是像寫錯字一樣訂正就沒事了。當人們都在追求完美,試著去把自己的黑暗面挖出來去克服,去逼自己樂觀,有時不但問題沒解決,傷感的情緒又被挖出來反而更痛。如果我們試著認知人生就是有不如意、不完美的時候,當我們能跟自己的黑暗面共存,讓傷感的過完一天是可以被接受的,我們將會更強大!

(文:喬許 Josh)

3. 望



方皓玟繼《願》之後再有一首治癒人心的歌曲《望》,上一首《願》,方皓玟填詞,把很多願望都寫進歌裡,是一首祝大家平安,祝未來會更好的歌曲。而今次這首《望》,也是方皓玟作曲及填詞,但歌曲旋律就比《願》較為憂怨,大概是因為願望未能如願以償,期望和結果有落差,所以方皓玟以平靜的旋律來表達她此時此刻的心情,同時亦撫慰一眾失望的人,歌曲唱出失意的心聲,蘊含深層次意思。

收穫和付出不成正比,恐怕是不爭的事實,每當很努力想做好一件事,往往會遇到很多困難,甚至結果不是你預期的,更殘酷和荒謬的是,到最後還傷害了自己,令人難以接受和面對,黑夜的時間好像特別長,心情沒有好過。

《望》是希望大家仍能心存希望,「希望」是我們心中的一點光,就像望向遠方,在天色昏暗的晚上,到處仍有微弱的燈光。或許這刻未能看到改變,但是我們不會生存在一個漆黑的世界,我們會看到光明的。方皓玟祝大家《願》《望》成真,不好的事盡快過去!

(文:Creamypolly)

4. 二零一九




要是說Beyond是香港樂隊的傳奇,LMF就是饒舌界的宗師。

音樂能娛樂我們,更有記錄時代的功能。十年過後,能令大懶堂再次走在一起,除了是年末的二十年祭,眼前一片荒謬,亦應記一「功」。步步進迫的結他,如狂雷暴雨般在城市中肆虐。謊話每日準時出場,將鹿當做馬,將黑說成白,只要尚有一絲批判思考能力和良知,也會義憤填膺。

重型搖滾的鋪墊,怒罵、狠評不停從格靈式機關槍發射,是對官場肥皂劇場的怒吼。人性、良知、黑白,顯然而見的價值觀被強行扭曲,再懶惰的人也不得不發聲。《二零一九》,記載了這個夏天的我們,控訴朝野中的那頭猛虎,喚醒人們的良知。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