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42週華語歌曲推薦 (10/14~10/20)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42週華語歌曲推薦 (10/14~10/20)
0
72

By PM編輯室

2019年10月25日 (五)

第42週《PlayMusic華語推薦》單元,吳克群《你說 我聽著呢》揭示文明的病態,科技越走得前,內涵越變得小。當手機響起訊息聲,代表有回覆或答案,代表安慰,代表解決,人類的勇敢本性隨著網絡而退化,但願科技真的的能夠慰藉受傷的心。ØZI《Who's Next?》為《2019臺北時裝週 x VOGUE Fashion’s Night Out》所量身訂做的主題曲,才華洋溢的他不只一手包辦詞曲,新樂園的鐵三角還接力完成編曲,ØZI編完第一段就傳給米奇,米奇編完第二段再傳給剃刀蔣編第三段,這樣獨特的編曲方式,一如時裝周的主題「未來」開創出引領潮流的時尚,此曲也締造出華語歌曲的新格局。

1. 你說 我聽著呢



現代人打字比寫字快,用手機比用相機多,每天在我們的手機都會接收到大量的資訊和朋友圈訊息,我們會透過手機搜尋任何想知道的東西,甚至會在網絡世界結識朋友談天說地,當中的內容是否需要真確?是否以真面目示人?大概沒有人可以保證。面對流言滿天飛的世界,我們也會保護自己,於是假資訊、胡言亂語等越來越多,網絡欺凌也隨之發生。

吳克群《你說 我聽著呢》揭示文明的病態,科技越走得前,內涵越變得小。用手機發訊息使我們不用面對面說清楚,慢慢成為我們逃避問題的方式,留言不負責任,你可以刪除記錄不看,但是,這樣的人際關係理想嗎?歌曲《你說 我聽著呢》很值得我們反思這個問題。當我們關掉手機,頓覺寂靜和空虛,周圍的人好像不懂說話,只懂手語(只按手機),不知所措令我們常常查看手機有沒有訊息。當手機響起訊息聲,代表有回覆或答案,代表安慰,代表解決,人類的勇敢本性隨著網絡而退化,但願科技真的的能夠慰藉受傷的心。

(文:Creamypolly)

2. Who's Next?




【來自未來之都的聲音:只有新樂園能超越新樂園!】

是ØZI為《2019臺北時裝週 x VOGUE Fashion’s Night Out》所量身訂做的主題曲,才華洋溢的他不只一手包辦詞曲,新樂園的鐵三角還接力完成編曲,ØZI編完第一段就傳給米奇,米奇編完第二段再傳給剃刀蔣編第三段,這樣獨特的編曲方式,一如時裝周的主題「未來」開創出引領潮流的時尚,此曲也締造出華語歌曲的新格局。

從Funky Disco到Hip Hop,經過融合和銜接的曲風毫無違和感,ØZI、米奇、剃刀蔣三人各自分別的編曲還可以讓整首歌接得那麼順,讓人可以跟著那不斷變奏的節拍而瘋狂,實在是太有才了!ØZI在這首歌的vocal也充分將他的唱功表現的一覽無疑。臺灣多數的singer和 rapper的分水嶺是很明顯的,饒舌歌手對旋律大多都不太行 (所以常要找人幫忙唱hook),但ØZI的唱和饒舌都很在行,而且還能唱一唱又接到唸,唸久了還能唱回去,加上他背後加了許多R&B ad-lib的轉音點綴,還有他層層疊疊的和音,都顯示他的音感和節奏的敏銳度極高。其中最讓人耳朵一亮的是在verse 2的"you got it"的假音呈現,和verse 2 尾端的"who's next"的多重五部假音和音,讓歌曲為之一亮而有畫龍點睛的作用,不得不佩服ØZI在歌曲的編排好有巧思。當然verse 3有著ØZI一貫作風的饒舌也好有態度!

“誰將帶領未來之都?”時尚就是引領著新的潮流走向未來,而ØZI做音樂的目標也是引領著華語歌壇不斷的向前走、不斷的突破、不斷的進步,就像歌詞裡寫的“對所有守舊觀念說不”。 當ØZI持續的創作出“來自未來之都的聲音”,這位今年的金曲新人,也即將帶著我們迎向華語音樂的新時代!

(文:喬許 Josh)

3. 熒光




電結他躲在木結他背後,一閃一閃,縱使不如LED電筒一般閃爍,最少也能成為一束可被視網膜偵測的螢光。轉投新唱片公司後,陳蕾的臉上,旋即塗上了一抹妖冶誇張的妝容,親身演繹世態的光怪陸離。

這點《熒光》,映照到的,是豹哥一路走來的腳步。繼續一手包辦曲詞部分的陳豹,如昨日一樣,手執一支木結他,毋須電音作脂粉,用最真實、最舒服的「素顏」,向我們發出史上最光的螢光。

看似微弱的小光點,經過首次Adrian Chan和Perry這塊「聚焦鏡」後,化作照亮樂迷心靈的光芒。從低沉的嗓子走到莊嚴的弦樂介入,是陳蕾放光的過程。第二段副歌之後,掌聲伴隨著豹哥激昂的歌聲,鼓勵失去方向感的你和我。

(文:閱評流)

4. 773312




雖死猶生的蜂鳴器叫聲,773312型機械人正用著最後的動力,道出自己的「出廠」原因。

由合成器發出的聲音,保留了浦銘心的溫婉和靈巧,卻掩蓋不了773312是機械人這事實。Kiri T創作的旋律七上八落,像是為773312,注入她不應該擁有的呼吸和脈搏;蔡德才的編曲,電音的部份卻使勁地掃去Kiri給出的生命力。畢竟機械人,不應對世界懷有感情。

773312型機械人,在出產時已經隨驅動程式,預載了屬於浦銘心的記憶,13、18、34,活著活像浦銘心,是要跟董折重溫舊夢嗎?二胡強制介入電子脈搏,是773312型機械人出現資料錯誤嗎?二胡的出現,衝擊著的不但是auto-pilot模式的電音,更是我們的想像空間。

《773312》對愛的體會,甚至比有血有肉的人類更深。「她」的思想,不再流於「0」與「1」的二進制開關之內。耀輝老師的文字,彷彿在讚嘆眼前的這台機械人,來得比人類更有人性,卻混亂得搞不清眼前的773312,是人還是機器。

(文:閱評流)

5. 天知


樂隊CAllStar成員梁釗峰和陳健安最近合唱了一首新歌《天知》,這是連續劇《解決師》的主題曲,《解決師》劇情緊湊,氣氛緊
張,有春風化雨的校園情節,也有江湖背景的故事,象徵社會的複雜性,帶出典型的家庭問題,主題曲《天知》自然成為一首合大眾化口味的流行曲,不過,這首歌的風格和CAllStar以往的文藝風格截然不同。

今次只有釗峰和安仔合唱,另外兩位成員King和Jase各有各忙,所以CAllStar未有機會再次合體。很久沒有聽過他們合唱了,再次聽到釗峰和安仔的歌聲,可說是暫時止渴,回味一下。當想到他們離開樂隊派變成歌手派時,就明白到他們需要蛻變,要有自己風格,歌路也需要轉型,而《天知》就是告訴大家,他們改變了,或許大家未能適應,那就聽多幾次吧,感受他們成為流行男歌手的魅力。

(文:Creamypolly)

6. 碎紙機的告白




好奇的琴聲與口哨聲相遇,為了無生氣的機械注入靈魂,好讓她來一場《碎紙機的告白》。在這八個小時裡,我們的動作,重複又重複,沒頭沒腦的不停打字,像齒輪一樣只要轉動便可以。

Jerald和細蘇,就是哈利和榮恩,魔法一揮,令Gladys李靖筠以至一眾打工仔原本繃緊的肌肉全都放鬆。作為2019年的樂壇新人,Gladys就像那台魔法碎紙機一樣,對世界感到異常好奇,準備探索未知國度,大概比呆在辦公室有趣。

小克的筆尖一轉,準備展開一場智能叛變。畢竟人類的秘密,我們全都知道。最後一下琴音,讓自己意識到是時候回家。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