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0年第15週華語歌曲推薦 (04/6~04/12)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0年第15週華語歌曲推薦 (04/6~04/12)
0
68

By PM編輯室

2020年4月16日 (二)

流行音樂也可以是一種音樂饗宴,越是貼近生活的旋律,越是刻骨銘心!歌手傳達的訊息,在眼前清晰的浮現。 PlayMusic編輯部本週帶來五首從市井到藝術的聽覺隧道,一起受到歌手、作詞家、作曲家們的感染,徜徉其中吧。 體驗音樂藝術家王苑之如何在〈碧玉〉這首歌當中,用多層次的音樂編曲,呈現宛如古典樂般的感覺,那些哀傷的主旋律,被管絃樂充滿而感到離希望很貼近,是一首呈現著追星的焦急與興奮的心路歷程的優秀作品。 再來是暖男歌手韋禮安的新歌〈一口一口〉,用輕鬆的節奏訴說為女友下廚,等待她回家的心情,展現市井小民簡單的期待,一點點的浪漫,就可以讓感情不簡單。 2019金曲獎開場表演〈金氏紀錄〉的編曲家郭一凡,重拾自己熱愛的歌手身分,憑一己之力創作了〈重返地球〉這首新歌,對音樂熱愛的他,一度因為爆紅與商業性質的炒作,失去玩音樂的本質,此次著重在這點,強調如同從外太空回到地球般的回到他所喜歡的職業,製作他喜歡的音樂。細心的編曲成為他值得欣賞的一大亮點! 接下來介紹的是香港女子樂團FIESTER,決心用日式搖滾打碎沉浸在「追夢」、「熱血」的人們,用現實去鼓勵樂迷們繼續活著,歌曲中女聲的重金屬嘶吼聽起來非常過癮! 一貫創作金屬搖滾的KOLOR,這次用清澈的吉他聲逆向操作,換個角度、換句話說,寫下更有力道的鼓勵,用堅定的聲線鋪上未來的展望。 本週的推薦歌曲實在精彩,各方音樂人帶著嘔心瀝血之作,為各位帶來豐富的一週! (文:吉度空間)

1. 碧玉


王菀之是一位很出色的藝術派歌手,她創作的歌曲充滿奇幻思想,有她的音樂邏輯,個人很喜歡Ivana的創作,雖然有時難懂、有時複雜、有時癲狂、有時靜默,但樂迷能夠欣賞到一位為音樂而忘我、為音樂而精雕細琢的歌手,又真是樂壇難得一見的。

冰島歌手björk是Ivana的超級偶像,曾經有一次期待已久的音樂會,最後因天雨關係而臨時取消,雖然令Ivana感到十分失望,但同時亦啟發了她的創作靈感,為了記錄當下的心情,於是便創作了這首〈碧玉〉,亦即是björk的中文譯名。還有,Ivana首次的管弦樂編曲,她用了超過200小時精心編排,請大家細心欣賞。

林夕將Ivana的追星經過寫在歌詞,達致她以音樂說難忘事的主題,而〈碧玉〉的音樂也很有趣,感受到等待的焦急和興奮,失望但感恩一起遇上波折,旋律從平靜至激動,感情豐富,被管弦樂包圍得優雅動人。在冰島實地取景拍攝MV,要把三角鋼琴穩定放在冰面上絕非容易,動用了很多人手,加上天氣極之寒冷,對於香港人來說,真的很難適應,如此認真的製作,可知björk在Ivana心中的份量有多重要,透過〈碧玉〉可以聆聽到Ivana的故事,還有欣賞到唯美的風景,很激動!

(文:Creamypolly)

2. 一口一口


每天忙碌的工作,到了下班時,第一時間會想去哪兒呢?大部份人都想盡快回家,因為你知道有人在家等你,當然最好還有一頓美味的飯餸放在桌上,當挨著肚餓回到家中,可以立即享用美味的晚餐,有講有笑,即時放鬆心情,卸下日間沉重的工作壓力,這樣平凡,但很幸福。

暖男韋禮安的新歌〈一口一口〉描述在家等待女朋友回家吃飯的心情,將想念寄情在烹飪,為女朋友下廚,除了自己也要吃之外,這是非常窩心的舉動。〈一口一口〉很有生活節奏感覺,氣氛輕鬆,曲風隨性,表達日常生活的點滴,以烹飪表達愛與關懷,讓我吃掉寂寞,讓你吃掉煩惱,充滿愛意,十分温馨。為女朋友下廚可能是一件很平常很普通的事,但是每天一早分開,直至晚上吃飯才見面,才有時間溝通,才有時間說笑,看見對方的疲態,心想真的要好好給她吃餐好的,這份心意足夠記住一輩子了,懂下廚的男生果然是最温暖的。

(文:Creamypolly)

3. 重返地球




【<重返地球>:回歸自己內心最深處的郭一凡!】

2012年在選秀節目《聲動亞洲》大放異彩的郭一凡歷經過做歌手、做幕後音樂,終於在多年後發行了第一張正式專輯《重返地球》,其中同名主打<重返地球>講述了他像飛到了外太空般的爆紅,到之後低調的做幕後,經歷了各種人生的起伏,現在終於回到地球重拾歌手的身分,做他自己愛的音樂。

這幾年郭一凡編曲和製作的功力令人刮目相看,尤其2019金曲獎由陳奕迅做開場表演的<金氏紀錄>,郭一凡精彩的編曲讓人印象深刻。據說此次新專輯的歌曲包括樂器都是郭一凡在自己的臥室獨自完成,<重返地球>一曲也是一人包辦作詞、作曲、編曲、製作、吉他、貝斯等等,可說是相當有才華。

這首歌的編曲相當的精緻,從一開始使用吉他、環境音、通訊衛星等音效,再加上開特別大的echo來製造從外太空傳回來的空曠感,此時一凡也在vocal上唱得特別輕,多用氣音唱出在太空的飄浮感。到後面音樂慢慢變得清晰,在編曲上加入電子樂、soft rock等,還有一凡的vocal也唱得越來越實,音樂越加越重,整首歌從前到後有著鮮明的層次感,讓歌迷能從虛無飄渺外太空聽到後來有腳踏實地的存在感。一凡在音樂製作的表現可說是相當細膩,個人特別喜歡一凡在最後一遍副歌,“下墜”、“眼前”和“一切”的後面那個字的反拍小巧思,畫龍點睛的讓聽眾有跟前面副歌不一樣的震撼感受。

印象中郭一凡在選秀比賽期間常飆高音來顯示自己歌唱的實力,但這次的作品高音多用假音來詮釋,一來增加外太空的空靈感,二來他在聲音的運用顯得更沉穩、更貼近內心。他的vocal已經成為歌曲裡的其中一種樂器,不浮誇不炫技的融在音樂裡,讓我們聽到經過這幾年更為成熟的一凡。

人生總是有起有落,成名的光環讓郭一凡一飛衝天到外太空,但現實的殘酷會讓掌聲隨時停止而在失去重力的太空找不到人生的方向。與其在太空繼續的迷失自己,不如「重返地球」,拋開商業市場的考量來做自己想做的音樂,就像他最後幾句歌詞所寫的:“曾愛的世界,等著我回歸,觸碰到地面,淚流滿面”,當他能回歸初心當個自己最愛的歌手,哪怕有重摔在地面而粉身碎骨的風險,不管成功與否,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幸福的。當觸碰到地面的那一刻,他回到他做音樂的初衷和感動,一切將重新開始,也不會再有遺憾。

(文:喬許 Josh)

4. 秋去冬來




來自香港的女子樂隊FIESTER,六位俏嬌娃,拒絕抹上脂粉,粉飾太平,決心用最猛烈的搖滾,剝去鋪在真相外、混凝土似的荒誕謊話。

秋去冬來,是時間的推演,歌曲一開始的電子音效,淡淡漏出白駒過隙的滋味。經歷兩年時間洗禮,看透了世界的光怪陸離,一個個謊話,帶來一次次窒息。

秋去冬來,是一種蛻變。與其繼續用謊言哄騙自己,遇上問題便解決提出問題的人,不如就好好的、徹底的面對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Fiester的蛻變,不在於重組後加入了主音Alison。

曲風、題材方面, 也不再沉溺於「熱血」的夢境裡。的確,「追夢」、「熱血」永遠是搖滾的最佳拍檔,但這個風格的底蘊,卻是「揭露現實殘酷」。

層次分明的Vocal,用Verse的嬌柔襯托Chorus的強悍,加上結他的轟炸,給予樂迷力量,拔去後腦的插頭,返回現實,面對最真實的自己,拒絕被圈養,不再沉醉於幻想之中。

(文:閱評流)

5. 進退




收起了一貫的辛辣金屬風格,KOLOR的結他,讓《進退》來得更溫婉,是端給懷著滿身傷痕回家的寶寶們那一道熱湯。

跟Eye Fung和SOHO研發的食材,由朱琳撰寫的食譜,加上與最佳拍檔J1M3文火烹調,樂迷舔一口,感受到的,是溫暖,是力量,是信念。

以文火代替怒火,由共同進退代替傾瀉發洩,從這道熱湯呷到的,其實還帶著半分《大吟釀》的回甘。畢竟《進退》要釋出的,就是一份「陪伴」,陪著以赤軀擋萬金的你,陪著在港島街上前行的你,陪著躺在床上直至天明、期待榮光的你和我。

不論是Jimmy的編曲還是Sammy演唱的力度,也不再講求力量爆發,不再將力量集中在一點之中。特別是Sammy的聲線,堅定之餘,滲透力更強,結合太太盧巧音的和唱,並肩而行的畫面,頓時浮現在腦海之中。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