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0年第16週華語歌曲推薦 (04/13~04/19)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0年第16週華語歌曲推薦 (04/13~04/19)
0
62

By PM編輯室

2020年4月23日 (二)

在這個自由的時代中,還是藏有許許多多枷鎖,這些枷鎖有的來自於生活上的壓力、有的來自成長中的經歷,更有些,是因應文明的影響,導致人們需要建立錯縱複雜的自我價值肯定,才能感到安心。本週的PlayMusic編輯部要帶給你們截然不同的五首歌曲,其中更想用歌曲傳達不同的枷鎖帶來的影響。★第一首是取自《董折‧浦銘心》的愛情故事,麥浚龍的〈字典 與 聖經〉擁有小說背景的歌曲,做起詞來格外有一番寓意。細細品味字典與聖經的差別,理性與感性間的溝通,其中不規則的安排和聲,凸顯出這首歌想要強調的,差異中的和諧。或許每個人都擁有一些因創傷而導致的習慣或癖好,但懂得了解自己、接紹自己的人,才能進一步的推進想要的未來。★第二首歌曲是吳青峰的〈水仙花之死〉,這首歌用一把Bass貫穿整部作品,在排比修辭的影響下,青峰輕柔的口吻顯得有說服力,營造怪異的感覺後,利用副歌帶來最混沌的感受,彷彿人們在線上與線下游移不定,甚至將線上那營造出的自己視為最真實的自我。這是一首發人省思的前衛作品。★接下來的枷鎖,來自東方,也是那充滿隱晦、影射、轉彎的溝通方式的地方,劉艾立〈我想買可樂〉。在不懂買可樂是什麼意思之前,可能會覺得裡面的歌詞非常跳躍,但要是讀懂了,你可能就會露出那代表恍然大悟的邪笑,再次回去猜測那些歌詞象徵什麼東西。這非常好玩,而且是華語樂壇鮮少的題材。也是一首很值得玩味的作品。★接著介紹的是許靖韻的新歌〈別為我好〉,感情是兩個人的事情,分手也是,留下的人總是孤獨的,離開的人又何嘗能理解呢?許靖韻用渾厚中帶有哽咽的歌聲,唱到每個失戀者的心坎裡。請離開的人不要自私的落下一句「我不值得你愛」來貶低對方一直以來守護的感情。★最後的壓軸,也是來自《董折‧浦銘心》的愛情故事,謝安琪的再度。謝安琪用輕柔的唱腔,唱這首佈滿電吉他的失戀歌曲。彷彿可以聽到對方漸行漸遠的身影。編曲巧妙的使用反拍和激昂的吉他聲,讓謝安琪的聲音更突出,輕輕的帶給離人一個重擊。★以上五首歌推薦給大家,祝各位都有個美好的一週! (文:吉度空間)

1. 字典 與 聖經




麥浚龍和林嘉欣的聲線,董折和戴慈欣的頻率,接上了。相遇於《暴烈.34》的狂雷暴風雨,董折和戴慈欣,理應如「聖經」和「字典」一樣,屬於兩個不同的世界,代表兩種不同的性格。

第一段的鋼琴,也許是屬於聖經的莊嚴,也許還在映照字典的一成不變。隨機出現的電子音效,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性子相遇時,擦出的火花嗎?

聖經學會了字典的理性,字典漸漸被聖經的感性融化,董折慢慢收起剛烈,戴慈欣徐徐滲出甜美,抹去了「張鐵柱」的呆板。第二段的Program,是內心的悸動,是某個新宗教的成立,是某個新字的誕生。

當字典變得虔誠,當聖經變得實用,同時卻如第二段的編曲推進一樣,鋪上電子音效,又不會掩蓋由第一秒鐘已經奏起的鋼琴,不失自己的色彩,沒有為了愛而削去自己的稜角。

(文:閱評流)

2. 水仙花之死


吳青峰〈水仙花之死〉是收錄在他的首張個人概念專輯《太空人》之中,這首歌的音樂非常特別,一開始已經十分吸引,這首歌以低音結他貫穿全曲,緊密的旋律十分搶耳,與青峰的歌聲叠起來,會聽見兩條不同的聲頻,黑白分明,高低有序,也是表達歌中的意思,人類邁向精神分裂,在虛擬世界裡打造另一個自己來代替原本的你,將會更受歡迎。

〈水仙花之死〉歌曲氣氛很有藝術感,編曲出眾,真的與眾不同,製作很出色,十分佩服青峰的歌聲柔軟度很高,上天下海的音符都難不到他,歌曲有九成部分都是和唱,表達出我們內外不一的情況。〈水仙花之死〉的確非常難唱,情感也難捉摸,但就被青峰發揮得淋漓盡致,表現出吊詭的自戀心態,反映大家都很迷戀虛擬世界的自己,掩飾真實的缺點,愛上假名,愛上自己的替身,不能自拔,真假身份開始變得模糊,這種想法是很瘋狂,但現實卻是如此,歌曲揭露了可怕的人性轉變。

(文:Creamypolly)

3. 我想買可樂




Erika劉艾立的全新單曲<我想買可樂>是她參加MÜST創作營和音樂人呂孝廷、嚴云農、DJ Noodles 麵麵所一起創作的一首歌。歌曲靈感來自於時下的流行語「買可樂」為英文make love的諧音,藉由此雙關語隱喻著人人都有慾望的本性,也讓一直有鄰家女孩形象的Erika宣告「轉大人」來探討這個議題。

不只在思想上轉大人,在曲風及唱腔上Erika也有一番突破。其實早在參加《超級星光大道》時期,Erika就展現過她能駕馭多種曲風的功力,這次更是出道以來首次嘗試重節拍的舞曲,顛覆了她以往主打的清新自然曲風。她在唱腔上多了份野性和挑逗,唱功更為成熟細膩,語氣上的掌握也更為精準,像是主歌第一段“我的癮犯了”的“犯”唱得好有態度,讓人聽了為之爽快。第一段最後一句的“只想買可樂”的R&B尾音也轉得非常漂亮,第二段口白的部分唸得很性感,bridge後的高亢音和背後R&B的ad-lib都相當精彩。整首歌在vocal的堆疊上做得很細膩,Erika grooving的feel也做得非常到位,這首單曲真的激發了她在唱功的潛力以及更多可能性。

編曲上融合了拉丁、Trap、和電音等曲風,讓人聽了不由得想跟著節奏搖擺。仔細聽可以聽到很多音效上的小巧思,例如開罐聲和喝飲料的聲音、拉丁彈舌的拉長音,還有多種樂器豐富的堆疊,當然呂孝廷的rap和合聲也畫龍點睛的為歌曲點綴了不少。在bridge的地方節奏加快達到高潮,Erika拉長音的地方又加了特效像是氣球要爆炸一樣,這部份真的讓人聽了大呼過癮。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副歌以外,幾乎每一段歌的編排都不一樣,不像一般歌曲至少會重複一到兩次的主歌來增加記憶點,每段歌都用心的安排給歌迷們驚喜。

像「買可樂」這樣的題材在華語樂壇上還是相當保守,但在西洋歌曲裡卻常常聽到,甚至是很直接露骨。這首歌算是為這樣的議題牛刀小試的跨出一小步,但其實人有慾望是很正常、再平凡不過的事,就像我們人生有各種不同的渴望,譬如就算我們平常吃得再怎麼健康,總會有突然對可樂有craving,“開罐就乾了”的時候,不是嗎(笑)?

(文:喬許 Josh)

4. 別為我好


現在有很多歌手都會嘗試作曲或填詞,更會兼顧歌曲的幕後工作,例如王菀之,她早前也開始全創作音樂,樂壇亦有不少歌手監製MV,令歌曲更有畫面,可見歌手對音樂的涉足範圍已經不單是唱歌,而是製作整首歌,成為一個多才多藝的音樂人。今次介紹的新歌是許靖韻的〈別為我好〉,這首歌是由歌手林奕匡作曲的,他向來鍾情R&B的輕搖旋律,很少會聽見像這首〈別為我好〉的抒情歌感,由Angela演唱,她的歌聲很踏實,感覺強烈,這是林奕匡和Angela的首次合作,果然很有火花,大家都找對了合適的對象。

「和你分手是為你好,還你自由,我其實不值得你愛」,這些分手對白你會接受嗎?聽起來很偉大,但其實很自私,Angela深情唱出,不接受虛情假意,也不接受甚麼分手的理由,如果你厭倦,你想走的話,請不要解釋甚麼,當愛情行到分手這一步,何苦再假裝勉救。內容如歌名〈別為我好〉表達清晰,分手只有單方面傷心。

(文:Creamypolly)

5. 再度




再也聽不到高雅的鋼琴;取而代之的,是Edward Chiu的結他前奏。對,十多年了,耳中的浦銘心,不再是董太太,而是藍太太。

或許我們早已見識過浦銘心的大膽吧,讀一遍耀輝老師的歌詞,總教人想入非非。不過,當配以傅珮嘉筆下細而密的旋律,頓時截取到浦銘心腦內的信號。

從謝安琪放得極輕的聲線,嚐到的,是浦銘心再度重遇董折那心如鹿撞的感覺?Edward的結他編曲,就是滴在浦銘心心頭的小水點,在平滑如鏡的水面上,泛起了漣漪,與Maggie的旋律產生「相長干涉」。

完美的對偶,耀輝老師的文字,是歌詞,也是藝術品。把浦銘心重遇董折一刻的心情,全都投射到眼前的景物。黑了的記憶,又再重光;燒光了的煙,又再吹;靜下了的心,又再動。嘀然後嗒然後嘀,是時間流逝,也是在緊扣Edward的結他,泛起浦銘心內心的漣漪。喔!不!她的心內,已經是波瀾。

比起前數段的輕盈,Kay在最後一段副歌的演繹來得更用力,這一刻的浦銘心,已按捺不住,決定隨感覺出發,不再將心中所想硬生嚥下,哪怕這份歡愉,只有一剎。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