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0年第20週華語歌曲推薦 (05/11~05/17)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0年第20週華語歌曲推薦 (05/11~05/17)
0
87

By PM編輯室

2020年5月17日 (五)

Hello!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本週的PlayMusic編輯部,要帶給你樂器上的豐富交響。這次的推薦歌曲都在編曲上下足了功夫 ★ 第一首是我們鬼靈精怪的小王子青峰帶來了新歌〈傷風〉,神秘又充滿詭異氣息,發人省思的歌詞更是青峰作品中的標誌項目,將人們在網路上的「習慣性」語言暴力,勾勒得一清二楚。 ★第二首來自粵語歌手iii的〈若有若無〉,用鮮明的提琴聲帶出清晰的戲劇感,聽完整首歌就像在看一部電影般。歌詞如裝飾般點綴在交響樂中,讓音樂不再是人聲主導的產物,而是典雅的享受。 ★SoulJase 的〈禁區〉更大量地使用電子鼓,模擬心跳的節拍,讓慾望這個議題,更加踏實,猶如踏入禁區實地探訪一般。 ★相對節拍綿延的〈禁區〉,Dusty Bottle的〈Break It Down〉有更濃厚Funk滋味,聽到後整個人都想律動了起來,將一切通通~都打碎。 ★最後更少不了樂器之母鋼琴的代表,林家謙〈一人之境〉,貫穿整首歌的琴聲,舒服、優雅的讓聽眾隨歌曲擺盪,講述的是「一個人」也可以很靜謐、恬淡,這是一群人感受不到的快樂,只有認真獨處的人,才能享受的寶藏。 本週的歌曲使用了許多的樂器,你聽出了幾個呢? (文:吉度空間)

1. 傷風


吳青峰近年的曲風偏向神秘詭異的靈魂曲,看來他已找到明確的方向發展,經過多次嘗試和揣摩,他的靈魂樂越來越精彩,越來越有深度,越來越有層次。他的最新作品〈傷風〉,歌曲並不敗俗,而是揭示人們的通病和社會黑暗的一面。「傷風」是一種流行病,普遍到人人都有機會患上,甚至不只一次,傷風的傳染度高,容易痊愈,也容易復發。吳青峰以傷風來形容人們以言語來傷害他人,以訛傳訛好像傷風一樣傳染開去,這樣對受害者不公平,可是,也是人們的痛病,大家關注的只有娛樂性,人性在輿論壓力下變得脆弱,也沒有超人出來拯救和主持公道!

吳青峰〈傷風〉帶出很可怕和黑暗的感覺,當真理蒸發,自主消失,無人去追尋真相,人人都將謠言信以為真時,世界會變成怎樣呢?將會變成由邪教統治的世界,邪念充斥於心,要怎樣才能令人們醒覺,就是這首歌的主旨。醫生只能治病,但治不了心性,人性的缺失應該要自我反省,在適當時候要伸出援手,這樣的世界才會有温暖,才不會埋沒良知和心智,才配做人。

(文:Creamypolly)

2. 若有若無




《若有若無》是iii這位小妮子的第二支派台歌,正努力地在香港樂壇裡探索。甚麼曲風?甚麼題材?取悅樂迷?還是吸引樂迷?親自主理曲、編、監、唱的iii,用著最瑰麗的弦樂四重奏,刺激我們接近麻木了的五感。

除了陳尖的歌詞之外,廣東歌的色彩,原則上跟歌曲的名字一樣「若有若無」,一洗樂迷對廣東歌一貫「琴、鼓、結他、string」的既定印象——原來弦樂四重奏跟誇張的戲劇演繹方式,也可以投放在音樂之中,也可以是一種悅目的說書方法。

iii的歌聲且進且退,乘著陳尖的文字,穿透我們每一顆毛孔,撥開了一直遮擋著我們的一片庸俗金色,看清眼前黑白,不再裝作四處看風景。

(文:閱評流)

3. 禁區




繼續《Self-portrait》的探索之旅,Souljase這一回打開了慾望禁區的大門,在封鎖線之內,由最根本的,重新認識自己。

模仿心跳聲的電鼓,與置身《禁區》的你和我的思想一樣不規則,是Jase跟好兄弟DJ King的把戲吧。編曲中的電子元素,為Neo Soul的風格,添上一份不安份的旖旎。

禁區之內,說話不再需要轉彎抹角,簡單一句「Want you so bad」,更勝千言萬語。鍾舒祺的聲線,在副歌的末段悄悄介入,跟Jase騷味十足的高音融為一體,一推一拉,停留在放縱的ecstasy。

摒除了一切理智,任憑感覺控制身體的一呼一吸、一收一放,Jase跟Sukie一出一入的對唱,如伊甸般的快慰,人之所欲矣,難怪節拍來得撲朔迷離。

(文:閱評流)

4. Break It Down




繼續是Dusty Bottle懷舊味濃的搖擺節奏,將滿身的偽正經都給卸下,關閉無謂的理智,順從著Kay鼓棍泛起的每一下漣漪,蕩漾到舞池中央,盡情浸淫在前所未有的歡愉之中。

Kerryta的聲線就是香醇美酒,只消一下碰杯,旋即滲透大腦,乘著王樂儀的文字,以反應代替思考,由最原始的五感出發,抵抗一記記生活揮舞的悶棍,拒絕被文件、被世俗馴服。

快樂秘笈近在咫尺,垂手可得,我們要做的,可能就只是《Break It Down》,狠狠的撕碎那「立入禁止」的膠索帶。

(文:閱評流)

5. 一人之境


大部分人都認為一個人是孤獨,兩個人是幸福,三個人是成就,一班人是熱鬧,這些既定模式是否也是你的心態呢?一個人和孤獨好像劃上等號,其實很多人都不理解一個人的快樂所在,要享受獨處的寧靜就要從林家謙這首〈一人之境〉開始,沒有淒慘情感,反而感覺快樂和輕鬆,這是一個人的專屬福利,比起兩個人,甚至一班人更加開心。

林家謙〈一人之境〉,歌曲氣氛隨性、舒服、悠然,像微風輕吹一樣,這些都是我們渴望享受的環境,原來是源自一個人獨處而產生的。正如一個人去旅行,一個人聽歌,一個人看書,一個人看戲,總是感受得更加徹底,更加強烈。無論你現在是一個人覺得很慘還是享受,或者是家庭和生活太緊張,想得到片刻的寧靜,都很適合聽這首〈一人之境〉來調劑情緒,過濾生活中的塵埃。而我正在寫這遍樂評,當然也正在享受一人之境,乾杯!

(文:Creamypolly)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