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0年第39週華語歌曲推薦 (09/21~09/27)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0年第39週華語歌曲推薦 (09/21~09/27)
0
33

By PM編輯室

2020年10月5日 (六)

在這個世事難料的2020,我們還是要朝著未來勇敢前進。 PlayMusic也會繼續為你帶來最新的快樂 ★吳宗憲和七位小鬼生前的摯友Kid、任賢齊、小鐘、竇智孔、柯有倫、陳漢典、威廉一同合唱,,單單聽了頭兩句「這裡去天堂有多遠?你的行李帶得夠不夠?」便說出他們對小鬼的離開非常痛心。一手簡單的歌曲,寫滿滿的思念。這樣子的音樂更加吸引人。 ★高爾宣OSN以首張專輯《#osnrap》入圍今年的金曲獎最佳新人,其中個人最喜歡、、這三首帥爆的歌,但這三首神曲的光芒都被入圍年度歌曲的給蓋過去了,如今有幸聽到王艷薇和陳忻玥cover的,兩人精湛的唱功完全不遜色於原唱,也讓這首神曲能再次被大家注意。 ★林欣彤(Mag)新歌〈次元壁〉仍然想表達這種快將消失的暗戀情感,MV講述女主角暗戀鋼琴老師,只有暗戀,才會有戰戰兢兢的感覺,才會花很多心思討好對方,才會憂慮對方的喜好,這樣興奮又忐忑的心情,相對於現代的快餐式愛情,暗戀這回事可能已經越來越少了。〈次元壁〉的神髓和深意,演繹深愛一個人也要接受他的失意,愛情很偉大! ★掃去了《特登》賦予那由電子元素而來、「又怕又期待」的甜蜜後,Anson Kong江熚生的嗓子,卻隱隱的滲透出一抹蒼涼的愁緒。「蝸牛」兩字,因為反應太慢,因為醒覺太慢,林若寧看透了年少氣盛的戀愛,總是被一剎那的花火吸引著,之後卻往往無以為繼,以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再一次接觸到自由的空氣,R&B的節奏絲毫不覺哀怨,倒是有點自在。還在我的IG Story那處輾轉反側?踏出了這一步,Kiri T才找回自己,重新開始屬於自己的生活,跟自己約會。〈uknowdat〉敘述著你的感受,已經不再是我會考慮的元素。 祝世界和平,祝你我都平安。

1. 天堂有多遠?


一位零負評、深得觀眾喜愛的藝人黃鴻升(小鬼)於9月16日不幸突然離世,享年只有36歲,非常年青,事件太突然了,相信沒有人能夠接受,全台灣都彌漫著悲傷和不捨的氣氛。小鬼19歲以歌手身分出道,後來成為藝人、演員、主持人和作詞人,他多才多藝,活潑好動,人太好,觀眾緣也非常好,圈中有很多好朋友。

吳宗憲大哥寫了一首送給摯友小鬼的歌〈天堂有多遠?〉My dearest Alien,和七位他生前的摯友Kid、任賢齊、小鐘、竇智孔、柯有倫、陳漢典、威廉一同合唱,單單聽了頭兩句「這裡去天堂有多遠?你的行李帶得夠不夠?」便淚崩了,這兩句話說出他們對小鬼的離開非常痛心,走得太倉卒,沒有心理準備,也擔心他還有心願未了,所以歌曲的第三和第四句「你心裡還有甚麼掛念,我一直都在,到我的肩膀來說!」,希望再見到他,聽聽小鬼的聲音,說說未來想做的事,讓兄弟們幫他完成。〈天堂有多遠?〉從心底話開始憶述小鬼的點滴,真情和感動伴隨口琴的旋律極速滲透腦袋,氣氛傷感,聽到八位大男孩強掩悲痛的嗚咽聲,和大家一樣依依不捨,上天帶走了最好年華的小鬼,讓我們的記憶只有他的笑容和他的帥,好啦,都記住了!

(文:Creamypolly)

2. No Play




【又酷又有態度帥到翻掉!陶山雙姝cover高爾宣神曲展現的超強穿透力和音要你越聽越帶勁!】

高爾宣OSN以首張專輯《#osnrap》入圍今年的金曲獎最佳新人,其中個人最喜歡<Everybody Bounce>、<Benz Booty>、<No Play>這三首帥爆的歌,但這三首神曲的光芒都被入圍年度歌曲的<Without You>給蓋過去了,如今有幸聽到王艷薇和陳忻玥cover的<No Play>,兩人精湛的唱功完全不遜色於原唱,也讓這首神曲能再次被大家注意。

兩人的合作來自於在陶山音樂的直播一起挑戰了這首歌曲,她們兩個完全不同的聲線合在一起沒想到是那麼的搭。一改原曲主歌偏向純饒舌,在這翻唱版本把所有饒舌的部分加上更多的melody, 比原來只是用唸的饒舌更加有旋律性,唱起來音準和態度都要兼顧也更具挑戰性。

她們在這首歌的vocal有兩大亮點,第一是兩人的合音,第二則是兩人的語氣和聲音表情。艷薇的聲音沙啞有磁性,忻玥聲音紮實有力,兩人聲線卻都穿透力十足。整首歌曲幾乎都有合音貫穿,兩人不同聲線的合音蹦出新的火花讓歌曲充滿立體感,合音的共鳴音也好聽到讓人起雞皮疙瘩,很佩服兩人的好音感。在語氣和聲音表情上,主歌雖然音偏低到比較難表現聲線,但艷薇跩跩的語氣完全呈現歌曲所要的態度,真的是屌翻了!忻玥除了合音很到位外,性感聲線完全嶄露無遺,尤其第二遍歌的主歌的狀聲字“哈”和最後一遍歌的“woo”的語氣,到底是要迷倒多少人啊~?最後一遍歌類似饒舌的旋律比較平,每個字的音都一樣,但忻玥聲音的渲染力讓音符起伏不大的段落不會無聊空洞,性感的氛圍和合聲當然也幫了不少忙。

當然還有個大工程是陶山老師的編曲,吉普賽風的隨興節拍,像是一群人在森林裡拿著樂器即興的jamming, percussion的碎拍讓整首歌曲活了起來,加上吉他和貝斯在重拍頓點的配置,讓人聽了不由得跟著這充滿節奏感的歌曲搖擺。歌詞的部分把原版色色的太18禁的地方做了些修改,但歌曲的精神基本上沒有變太多。當受過傷不再相信愛情的人開始變了玩咖,而人越是渣也就越容易遇到渣男/渣女,就這樣惡性循環讓真愛越來越難存在。歌詞一不斷感嘆著“No Play No Play”和“信任別再這樣run from us”,但願在這個自私現實的社會,還是有機會讓大家相信愛情和真愛的存在。

(文:喬許)

3. 次元壁


暗戀一個你傾慕但不熟悉的人是很痛苦的,例如暗戀學長,雖然可以借機會向他請教功課,但如何從零開始認識他的為人呢?不敢太過明目張膽,擔心會打草驚蛇。要怎樣知道對方有沒有拍拖?怎樣吸引對方?怎樣打開話題?怎樣加深了解?怎樣向對方表白?怎樣成功相戀等等,會有一大堆問題和心事,要將兩個生態環境完全不同的星球拉近,然後變成一個星球,甚至希望能夠創造一個專屬的二人世界,可謂是需要打破次元壁的力量和勇氣。

林欣彤(Mag)新歌〈次元壁〉仍然想表達這種快將消失的暗戀情感,MV講述女主角暗戀鋼琴老師,只有暗戀,才會有戰戰兢兢的感覺,才會花很多心思討好對方,才會憂慮對方的喜好,這樣興奮又忐忑的心情,相對於現代的快餐式愛情,暗戀這回事可能已經越來越少了。後來,因為一場意外令鋼琴老師變得消極,放棄彈琴,當年的傾慕之情亦隨之消失,應該放棄還是堅持,你喜歡的究竟是他的成就還是他的為人?這裡從暗戀帶出第二個問題,如果理想幻滅,你願意陪他一起捱,走另一條路嗎?〈次元壁〉表達多層次和矛盾的內心感覺,沒見Mag一段時間,唱歌大有進步,唱到〈次元壁〉的神髓和深意,演繹深愛一個人也要接受他的失意,愛情很偉大!

(文:Creamypolly)

4. 蝸牛




掃去了《特登》賦予那由電子元素而來、「又怕又期待」的甜蜜後,Anson Kong江熚生的嗓子,卻隱隱的滲透出一抹蒼涼的愁緒。

同樣是Ian 陳卓賢創作的旋律,要是說《鯨落》是悄悄消失於人前,《蝸牛》就是將心內所有的懊惱,全都傾注出來,掏心掏肺的仰天長嘯。對,典型的香港流行曲風格,最適合吐露城市內每一個人都曾經歷過的愁思。

「蝸牛」兩字,因為反應太慢,因為醒覺太慢,林若寧看透了年少氣盛的戀愛,總是被一剎那的花火吸引著,之後卻往往無以為繼,以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那份對自己的痛恨,只能隨著結他的悲鳴發洩。第一段過後,電結他和鼓聲的介入,心內情感便排山倒海的傾瀉出來。徐浩 Terry Chui的編曲,大概是將「Lie down, try not to cry, cry a lot」這個網絡迷因,重塑成聲音。

(文:閱評流)

5. 渴




JNY的編曲,就是五光十色的射燈,在「細貓」應智越創作的旋律裡閃耀著。Oscar的文字,就是各式各樣的美酒,供傷心的她、疲倦的他、狂歡的你,還有愛幻想的我,肆意的嚥下。

那一段Rap,不就是你「清醒」的時候不敢說的話嗎?就是因為酒精的揮發,破除了你身上的一道道鎖鏈,把最真實的靈魂,徹徹底底的釋放出來,有點粗俗,有點頑皮,卻絕對真摯。

兩杯過後,細貓的聲線,明顯放鬆了不少,放開懷抱,在樂園裡自由的躺臥。特別是歌曲的混音,聲音忽左忽右,模仿著醉後的世界,要我們把現實的苦澀,全都麻痺掉。

(文:閱評流)

6. uknowdat




再一次接觸到自由的空氣,R&B的節奏絲毫不覺哀怨,倒是有點自在。還在我的IG Story那處輾轉反側?踏出了這一步,Kiri T才找回自己,重新開始屬於自己的生活,跟自己約會。

男女的對唱,又豈止是情侶關係?相比之下,Future的說唱,彷彿是Kiri的閨蜜,用同道中人的角度,一問一答,道盡那份重獲自由的喜悅。

對比你咬牙切齒的惡言相向,我的態度,倒是一笑置之,畢竟你在我心目中,已經失去了關愛座;你的感受,已經不再是我會考慮的元素。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