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0年第52週華語歌曲推薦 (12/21~12/27 )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0年第52週華語歌曲推薦 (12/21~12/27 )
0
159

By PM編輯室

2020年12月26日 (四)

本週PlayMusic編輯部為您帶來六首新歌! ★〈因為你 所以我〉五月天在歌詞中加入了許多過往的歌詞,像是過去的歷程一樣,也許因為我們的支持而有了他們,以自己的視角來抒發他人的給予、陪伴;整首歌的詞以三個字為主,聽完後有強烈的後韻在腦海裡盤旋。 ★因為這個疫情的侵入,許多醫護人員忙的不可開交,〈Yes I do〉以「是的我能」來扮演醫護人員的家屬,當想念時而無法見面,只能等待著對方,默默守護著對方。 ★曹雅雯新歌〈若是明仔載〉節奏一下的時候讓人有總酥麻感,加上歌聲和節奏,重複性當歌詞總讓人有一種魂魄被牽走帶入的感覺。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台語歌去的蛻變,更加符合年輕人的期待。 ★〈今天世上所有地方〉達明一派的歌曲就像是香港的日記簿,把香港所發生的事情都寫在了歌裡,訴說著香港痛苦的情境,不管情景多麼不好,我們會找到方向的。 ★做惡夢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有可能天天做,不過這個一點也不需要害怕,那個只是一個夢。就像是生活中會遇到很多難題,我們不用害怕,而是要勇敢面對。陳健安〈惡夢經〉用惡夢為題材,寫出一首引人深思的作品。 ★J.Arie用不同以往的敘事方式,將兩性情感換句話說,這首〈陰陽道具〉揮別了兩性歌曲往往使用的R&B風格,更強烈的帶入令人羞赧的主題,格外動感好聽。 本週六首強檔新歌,與您一起度過2020年最後的時光! (文:Syuan、懿)

1. 因為你 所以我


世上萬物都有互相牽連和存在的關係,在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誰呢?他會是你的生存動力,你會為他拼搏、為他創作、為他進步、為他開心、為他傷心,倘若沒有對方,你的世界會變得暗淡無光,沒有樂趣,一點都不精彩,這樣的人很重要,就是你的精神支柱。

五月天在12月24日平安夜發布了一首動人單曲〈因為你 所以我〉,旋律美得有點華麗和壯闊,節奏起落有序,感受到他們內心的喜悅和感激的情緒,因為有你們的小宇宙,才能成就五月天的大宇宙。五月天借歌曲感謝所有支持他們的朋友,〈因為你 所以我〉,可想而知,樂迷在五月天心目中的地位是超等的,也感謝五月天一直為樂迷努力,創作了很多很好的歌曲。

(文:Creamypolly)

2. Yes I Do


來到2021年,大家都希望趕走疫情、趕走隔離、趕走長時間的經濟蕭條。去年,大家在前所未有的衝擊下生活,從看到笑臉到帶上口罩,從團聚到限聚,病毒侵襲全球,以前在電影裡出現的災難情節,原來我們正在經歷著,甚至感到恐懼。這一刻,愛和温暖在隨時會有生命危險的年代,實在是非常珍貴。

在2020年年末,樂隊Supper Moment 送上了一首又甜蜜又無限温暖的歌曲〈Yes I Do〉,為仍在奮鬥的我們補充能量。歌曲〈Yes I Do〉描寫一對被隔離的情侶,怎樣透過聲音和影像維繫關係和互相鼓勵,怎樣排除萬難都要結婚,在逆境下的「我願意」見證了愛情最偉大的力量,MV真的是非常感人,看過一定哭。Supper Moment 今次在唱功上下了不少功夫,令歌聲更柔軟,將甜蜜昇華,歌曲除了祝福在疫情下堅定結婚的情侶,還向長期在疫情中守護我們的醫護人員致敬,感謝他們為我們作出的犧牲,這首歌有情有義,充滿愛。

(文:Creamypolly)

3. 若是明仔載




【曹雅雯 + ?te 壞特 = 超強組合打造Lo-Fi台語歌的新格局!】

金曲歌后曹雅雯推出全新創作專輯《自本》,歌藝精湛的她此次還包辦幾乎整張專輯的詞曲和製作,也參與編曲、錄音、和聲編寫等等,充分展現她的音樂才華。此次專輯包含Lo-Fi、電子、民謠、爵士、放克等曲風,題材也從以往的苦情歌轉變成關心社會議題,堪稱是台語專輯的大突破。曹雅雯希望用更貼近自己的喜好和心情來打造一張台語歌壇少有既舒服又chill的Lo-Fi專輯。

其中<若是明仔載>找來?te 壞特合作,感覺這位Lo-Fi爵士女伶和台語歌后完全沾不上邊,但沒想到兩人的合作意外的合拍。有別於一般的台語歌,Lo-Fi爵士的編曲打造出台語歌的全新格局,這舒服的曲風也剛好適合壞特慵懶又有磁性的嗓音。而曹雅雯也在唱腔上做了轉變,捨棄以前制式的台語唱腔,全面進化出清新舒服的嗓音,尤其對已經唱傳統台語歌十年的她來說,她那讓人聽了沒有壓力的歌聲一定也讓她下了不少苦心。已經拿過金曲獎歌后的曹雅雯並沒有停留在過去成功的模式,在曲風和唱腔全面升級,她對音樂的執著和用心令人激賞。

<若是明仔載>講的是想要輕生的人的心情,靈感來自於她學生時代時同學打電話給她說想聽她的聲音,沒想到隔天就跳樓輕生了。雖然這是個很嚴肅的話題,但曹雅雯想用比較輕鬆的曲風來探討,這樣的高反差會讓人比較有感觸,也讓大家比較願意接觸和關心這樣的議題。歌曲有別於一般流行歌,一開始就反覆唱著副歌“若是明仔載”,唱的就是想輕生的人當下的心情,一直重複著想著明天該怎麼辦。曹雅雯清亮的聲音和壞特低沉的嗓音形成強烈的對比,兩人像是重現學生時代的那通電話,曹雅雯用溫柔婉約的嗓音在苦苦相勸,而低潮的壞特也在娓娓的傾訴著。

貫穿整首歌的saxophone好有味道,聽似性感但卻有著夢幻、虛幻的感覺,像是輕生前的人的心情感到害怕、掙扎又猶豫,也許當下已吞了藥來麻痺自己、或是對未來感到迷惘而導致腦子一片混亂般崩潰。最後一遍副歌兩人的和音共鳴很有磁性,壞特在後面的ad-lib詮釋方法好有畫面,像是神智不清時所聽到的一些幻覺般,輕輕的呼喚著“若是明仔載…”。幾次副歌的歌詞都不一樣,但最後一句都是“你閣有敲電話予我”,唯獨最後一次是曹雅雯回應著“我閣有敲電話予你”,像是訴說著她當年如果有和同學多講幾句話,也許今天結局就會完全不同。

<若是明仔載>在曲風有著極大的突破,台語歌也可以有這麼舒服的都會感,也呼籲著大家更重視憂鬱症、想不開等等的議題。就像歌詞所提到的“愛面子無愛乎人知影”,通常憂鬱症的人都比較自卑又愛面子,會把心情藏得好好的,所以也呼籲大家更重視他們所散發出的任何訊息,多關心身邊的人,多為在生活上低潮的人打氣!“若是明仔載,你閣有敲電話予我 …”

(文:喬許)

4. 今天世上所有地方




與其說是為節日增添氣氛,不如說這些節日,已經失去了氣氛。行禮如儀的在街上溜達,卻迷茫得像歌曲前奏的朦朧電幻音色一樣。

一臉茫然的時候,李端嫻的電音編曲,就是一點點螢火蟲,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窄長隧道中,為我們供應半分光明和溫暖,讓我們撐下去。

同樣是來自潘源良先生的歌詞,呼應著當年那《今天應該高興》,但你和我都知道,擠出來的笑容,也是多麼多麼的勉強。

迷失、迷茫、迷濛、迷途,猶幸達明一派的全新作品,嚴寒之中送上暖意。世界再壞,暴雪再猛,明哥的歌聲,還有達哥的結他,結合李端嫻和潘源良的創作,就是那點引領我們繼續探索的光。

(文:閱評流)

5. 惡夢經




一手撕開繽紛的衣裳,一抹爽朗的電結他,旋即溜入耳中。

聽著「族長」陳健安的聲線,狀甚享受,哪管邪魔外道在暗角張牙舞爪,哪管處處肝腦塗地,哪管......

「分明很享受,不怕講出來」是第一個聽到安仔這《惡夢經》的感覺,即使Oscar的文字是何等的痛、何等的沉重、何等的可怕,安仔跟Adrian Chan的編曲,仍然輕盈自在,絲毫不覺有影響。

用著輕快的節奏,一直哄騙自己世界是美好的,即使滿地血泊,即使多麼恐怖。我們很努力的,隨著安仔愉快的聲線,還有輕盈的電結他,學習被夢魘用惡懼操控我們。

第二段副歌,輕盈的步伐不再,風騷地「Ahyiyayiyayiyaah」亦不再,就似踏入浮沙之中,舉步維艱。

歌曲最後將節奏不停加快,直至速度追上微生物的生長速度,不只要表達夢境那若快若慢的無理,不只是用上最大的壓迫感令我們覺醒。更重要的,是要告訴我們:以為惡夢、夢魘只會出現一次?抱歉,前四分鐘的惡夢,僅是其中一例;不同的惡夢,每晚循環上演,直到永遠。

(文:閱評流)

6. 陰陽道具




踏進Perry和樓香瓊瑰麗琴瑟建造的時光隧道,六八拍的節奏,處處陷阱的Dubstep,配上堂皇的琴瑟,J.Arie就是要將早已被世人淹沒在華清池裡的一個個不敢說出慾望,全都勾起來嗎?

Verse的部分,還在苦苦的隱藏心中的瘋狂?那麼Chorus,就是J貴妃充滿態度的宣言,聲線是何等的堅定,拾回自己身體和說話的自主權。一正一負,一推一拉,吸著對方呼出的氣,向著高峰進發,懶理一切別有用心的說三道四。

MastaMic的說唱繪聲繪影,也許就是攻城槌,一下一下衝擊著的,不單是我們的官能,還有道德的高牆,直到摘下牠們滿臉的偽正經,跟梁栢堅文氣十足的字句互相輝映,採陰補陽。

一聲滿足的吶喊,落下了這首歌的帷幕,回味著安多酚充斥著大腦的同時,卻感慨這份古已有之的歡愉,在現代卻成為了咒語似的禁忌......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