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2年第46週華語歌曲推薦 (11/14~11/20)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2年第46週華語歌曲推薦 (11/14~11/20)
0
83

By PM編輯室

2022年11月27日 (三)

本周來到11月中,歌迷朋友們有參加哪場演唱會了嗎?之後還有更多演唱會等著你我進現場聆聽! 這周有多首歌曲要分享給各位,首先是五月天阿信"我們都活在進化之中",我們都活在進化之中,改變是為了能夠保持真誠的血統;古巨基"一刻永恆",走進歲月,記憶在臉上無情地充斥着笑顏,內心深處,卻寂靜如圓月下的無風沙漠;Control T"及時雨",在某個連傘也擋不住、雨勢滂沱而被淋透的日子,那些目光、噪音和規則反正也不能怎樣地被洗掉,竟然暗自感到愉悅自由;Jondoe"Where We Belong",人性的貪婪、政治的腐敗、社會的混亂,在災難或疫情來臨時,更顯得荒誕無稽;張若凡"死性不改",有一種感情狀態是,他早已離開了,你還念念不忘⋯⋯

1. 我們都活在進化之中



 

五月天阿信、告五人和白安,三種不同風格的歌手携手合唱〈我們都活在進化之中〉,代表不同類型的進化,也是品牌STAYREAL十五週年的主題曲。在訊息萬變的世界,每分每秒都在推陳出新,音樂亦不能原地踏步,也需要進化。阿信、告五人和白安難得聚首一堂,他們非常享受這次的合作,歌曲〈我們都活在進化之中〉,代表「告白信」的步伐一直沒有停下來,仍不斷創作,在音樂上發掘更多的可能性,進化所指的除了是他們本人的成長之外,還有對音樂的熱誠和啟發,這首歌巧妙地將不同風格的歌聲譜成一首充滿和諧感的輕搖滾樂,搖滾、人聲和靈魂代表動力、能力和心力,這是一首很特別的進化曲,既有潮流感,也不失各自的光芒,體現出忠於自己,繼續發光的使命。

(文:Creamypolly)

2. 一刻永恆


古巨基新專輯《I Really love To Sing》邀請不同的新晉歌手合唱,當中有樂壇新人、網絡歌手、音樂素人,甚至爆紅偶像歌手,重點是全部都是很年青,很優秀的樂壇新力軍,大家都相信他們將會是香港樂壇的未來,音樂百花齊放。古巨基最近派台的新歌是重新演繹2007年的作品〈一刻永恆〉,今次與2022年出道的樂壇新人黃明德(Dark Wong)合唱,現年19歲的他,歌聲非常有質感,日後一定會越唱越好聽。〈一刻永恆〉經過重新編曲後更加有書卷味,懷念少年時認識的朋友,沒有太多煩惱,今時今日再聽,歌詞依舊,感覺依然,換上二人和唱,聽著令人陶醉的吉他旋律,一點都沒有與時代脫節,反而覺得,二人合唱版帶出更濃厚的感情,因為懷念的是曾經出現身邊的人,曾經聽過的聲音。

(文:Creamypolly)

3. 及時雨



「雨來的正好,就像正需要你的時候,你淋著雨到來。」
我們討厭打亂生活秩序的事情,包括突如其來的鳥事、全都湊齊的衰事,以及怎樣都不作美的天氣。這是一般人對於生活最既定的印象,也是這首歌提到自己是不是很「奇怪」的緣由。而這緣由正好與前者相反,來自對生活的煩悶與無可規避,後來發現,這樣的舉動竟讓自己更像是位孤獨的旁觀者,最後能打斷這些束縛與異樣眼光的,竟是一場雨,如同找到同樣不被人所接受的知音。歌詞故事至此,找到了雨和自己的連結。
而影像補足了「及時」的意象,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似乎有意堆疊主角在日常中煩悶的情緒,光影變化象徵著主角的心境,他一直想躲回一個人的暖黃光世界,卻不斷被打斷,最後一幕充滿五彩斑斕卻又暗色居多的畫面氛圍,則是內心恐懼卻又渴望安靜的衝突心理,所幸最終下了這麼場及時雨,暖黃光再次照亮自己,他似乎感受到有人的關懷與被同理,勾起了微笑,回頭望向原先要離開的人們。

撰文:循聲入座

4. Where We Belong




「存在,是在驅散迷霧後,彌足珍貴的堅強信念。」
尋求自我認同的道路是許多人畢生追尋的目標,它源自於對未知的恐懼、疑惑,對已知的存疑與感嘆,以及對突如其來事件的無奈與不適。過去,未知的疫情打亂了我們本就對生活平穩卻危機暗潮洶湧的是解存疑,這首歌闡述了世界與自己給予自身套上的枷鎖,分別在主副歌當中各表其述,而在導歌處講述失去自由的壓抑,然而”Let’s fly away”如同救贖一般,讓心中的陰霾能夠撥雲見日,隨著歌者在低高音中皆有的獨特嗓音,讓整首歌逐漸走向光明,尤其Bridge處猶如一劑強心針,以女性的口吻發散黑暗中的一道光,豁然開朗。

撰文:循聲入座

5. 死性不改



「也許不是執迷於感情的破敗,而是哀嘆自己不該深陷於此。」
糾結、無奈,在若凡的抒情慢歌之下像一條細線,拉扯著心與執著事件的連結。主歌的緩慢,是無奈與自卑的表現,不自覺聽出像是唱〈走了嗎〉開頭一路一來的情緒氛圍。隨著漸走入副歌,厚重的情緒被捧起,歌手也漸漸加強「痛苦」的力度,而歌詞也刻意安排四字句讓聲線隨同情緒不斷遞疊上去。
這是一首被迫分手卻執迷不悟在感情中找尋出口的歌曲,以自己的痴心,換對方的無情,其實到最後只是在和自己賭氣,同時也藉此療傷。
最後提到影像,獨自一人在諾大的空間進行內心思索,以全然的潔淨,包括湛藍的天空、水面、純粹基本的混凝土牆面,在搭配主角潔白的一席裝扮,像極了〈天真有邪〉那句「未經汙染的靈魂」,而究竟那把槍是有意地破壞,還是真無法給予全然的愛而選擇放手?只能留給聽者依自身經歷解讀了。

撰文:循聲入座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