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2年第49週華語歌曲推薦 (12/05~12/11)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 2022年第49週華語歌曲推薦 (12/05~12/11)
0
132

By PM編輯室

2022年12月13日 (五)

大街小巷已經滿溢著聖誕的節慶氣氛,一直預告著我們今年就快結束了,也提醒著,你聖誕節找到伴一起過了嗎?如果你也跟小編一樣孤單寂寞沒關係,聽歌吧!✡徐靖玟〈聽某某誰說〉失戀後原本的情人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他/她消息全都要從別人口中得知,那份疏離一次次提醒自己對方已然走遠,只剩下一個人還在原地思念著漸遠的他/她。✡SoulFa 靈魂沙發〈Goodbye Caroline〉告別很難、釋懷更難,當你心裏的遺憾與悲傷放不下時,這首歌輕鬆悠揚的旋律將會成為最溫柔美好的陪伴。✡Cloud 雲浩影〈氣流〉空靈的歌聲跟迷幻的節奏,呢喃般的語氣,呈現出戀愛中患得患失的模樣。✡高真 TRU〈Freedom〉人類窮極一生在渴求所謂的自由,也嘗試描繪自由的樣貌,無論你的「自由」是什麼,我們都同在追尋的道路上。✡MC 張天賦〈Overkill〉生活中的矯枉過正、欺人太甚,即使面對這些過度瘋狂,也要用自信的態度大殺四方,在瘋狂世界中存活下來、成為贏家。✡陳忻玥〈沒有關係〉悲傷、受傷、後悔......即使被負能量包圍,也要堅定溫柔地告訴自己「沒有關係」,安慰自己、好好休息,期待下一次的重新出發。(文:羅賓)

1. 聽某某誰說



「你的故事中不再有真實的我,只剩道聽塗說,但那都是之後的事了。」

打包感情中的所有經歷,主動關起與對方有關的消息,但好奇仍會爬上心頭,試探自己心裡放下他的程度。

做為此張專輯的同名也是第一首歌曲,以復古偏lo-fi的方式表現過去事實,感受到這是段事過境遷的平實陳述,帶點微醺卻不再受感情牽引,相比〈打聽〉的時序要再更晚一些,因此專輯應採用倒敘的方式,從現在狀況倒回至過去。

歌詞中不斷出現的某某某,它可以是各種隔絕雙方距離的事物,不管是朋友、MV中不認識的人指著對方留下的字條,甚至是時間或工作,它像保護傘,提供平復心情的空間和成全窺探對方的好奇。另外特別的事,副歌除了反應雙方默許打探對方這件事,更說明了展示給對方的樣子已非現實,在這逐漸淡忘彼此真實樣貌的雙眸中逐漸失焦。

撰文:循聲入座

2. Goodbye Caroline



「道別是條人生公路上不可少的停車站牌,留在車上的人習慣看著沒有對方在旁的風景。」

如果道別是部公路電影,這一首歌的每一幕回憶畫面都如同旅程上曾遇見的難忘經驗,透過英搖、復古的演奏方式,裝幀出風格陳舊,卻勾出淚水盈眶的美好記憶。離開的當下看似淡然,只是因為心裡不願承認這是永遠的再見,透過這首歌可以悄悄打開心房,釋放那些被刻意掩藏的心碎,曾經治癒孩童時期的那份冰淇淋已融化消失,現在只能帶著滋味繼續向前走。

撰文:循聲入座

3. 氣流



「留著飛機氣流的痕跡,是對你最後的留戀,我們各飛異地。」
這首歌的敘事特別,以為尋理想而選擇離開對方的人為視角,歌詞闡述備受對方抨擊譴責,接著又被糾纏,才道出雙方問題癥結在於價值不同導致最後不管開心或悲傷都承受莫大壓力。但主角並非冷眼忽視對方的百般不捨,從詞句透露自己也有過留戀,也同時透過祝福讓彼此能放下過去。
MV影像有個相當特別的意象,便是將所有在一起的痕跡結在冰當中,說明其實外表顯得冰冷灑脫,處理內心世界時卻也小心翼翼,自己仍記得那些回憶的美好,只是在糾纏只是讓兩顆炙熱的心都受傷而已。

撰文:循聲入座

4. freedom



「尋找並極力爭取的自由,比待在籠中渴望自由還來得實際。」
開頭相當有魔力地唱出副歌hook,整首歌頓時讓人無法自拔,來自於旋律與節奏間的錯拍,及每段尾部的升降延音。細讀歌詞是透出對自由、對愛的渴望,它選用了出走尋找才能發現美好的觀點,在道途中找到這些得來不易的感受。

5. Overkill


MC 張天賦的跳唱新歌〈Overkill〉非常有突破,歐美的流行曲風原來十分適合他唱,以往他的抒情歌,很少這種高傲和有覇氣的風格,今次這首〈Overkill〉完全給樂迷欣賞到MC的另一面,真的眼前一亮。MC和舞蹈員緊貼旋律律動的舞步非常有型,與音樂相融,排舞師應記一功,音樂也是一大亮點,討好又容易入腦,氣氛亦很好,輕易地帶你進入另一國度。當世事不可理喻,真相偏離黑白,是非沖昏頭腦,如此變態,我們不能再依賴別人拯救,只能靠自己殺出一條血路,靠自信挨過難關,靠信念安撫心靈,多麼了不起的MC,多麼了不起的我們,無論世界有幾差,無論情況有幾壞,只要有自信,有勇氣面對,自然會有生存空間,〈Overkill〉是一首很有動力兼有鼓舞性的歌。

(文:Creamypolly)

6. 沒有關係


分手了,沒有關係了。心痛了,沒有關係,我會好的。後悔了,沒有關係,這是天意。做錯了,沒有關係,下次再來。「沒有關係」這句話,似乎是自我安慰多過自我反省,更是自我療傷和掩飾傷痛的最佳借口。

〈沒有關係〉節奏明快的吉他聲令歌曲顯得更加灑脫,陳忻玥的歌聲很好聽,帶點開朗,有在旁安慰的温暖感覺,歌詞撫慰受傷的人,然後給予勇氣,希望你能振作起來。沒有關係,結局或許是上天注定,我們改變不了,但意志是堅定的,也不後悔作出這個決定,縱使結果不如所願,也不會後悔,人生總有些感概,總有些不完美,沒有關係,感受遺憾帶來的成長經歷吧。

(文:Creamypolly)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