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2年第50週華語歌曲推薦 (12/12~12/18)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2年第50週華語歌曲推薦 (12/12~12/18)
0
95

By PM編輯室

2022年12月25日 (三)

即將來到12月底,新的一年要展開了,本周也有不少歌手推出全新歌曲與你我見面。首先是蔡依林"親愛的對象",詮釋對於感情一路的摸索、困惑,到最後豁然明朗,成為堅定的信仰;陳奕迅"人啊人",人生無纖毫停留罣礙,生到死收攝在這一念,自然無心,如如不動,你我煙飛灰滅之時,心常空寂,湛然清淨;林昱君"今天不想",今天不想討好誰,今天不想忍眼淚,今天不想不浪漫;李晉瑋"不在乎",每個男人都想活得灑脫、乾脆,最重要的,活得帥,拋開無聊的標籤與社會框架,學會不在乎人生才能繼續狂奔大笑;Jondoe無名氏" Whisper in the Dark",忽然之間,原來憂鬱、輕生這些事情,離我們一點也不遙遠。

1. 親愛的對象


蔡依林(Jolin)推出一首抒情歌〈親愛的對象〉作為2022年的總結,也是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主題曲,這首歌充滿愛,歌詞感動,故事構思很好,表達人與人之間,傳遞愛的微妙關係。〈親愛的對象〉涵蓋不同的人際關係,歌曲有故事性,而且不難理解,配合場景音效,加強了温馨的感覺,Jolin演繹得非常温柔,表現出她感性的一面,歌聲和旋律都非常好聽,十分動人,珍惜彼此關係,視對方為親愛的對象。

你以為他不支持你,你以為他處處阻礙你,你以為他不喜歡你,種種以為,加上種種誤解,令彼此產生隔膜,於是減少溝通,由融洽變成陌生,再由陌生變成不如不見。若果知道真相,知道原因,你一定會非常後悔和傷心。〈親愛的對象〉帶出真誠和坦白是非常重要,雖然我們有時性格含蓄,不善於表達,甚至因為輩份而難以啟齒,但愛是沒有分年齡和性別的,只要你向對方說出感受,一定能夠打動愛你的人,重視你的人一定會默默支持和守護你的。

(文:Creamypolly)

2. 人啊人


陳奕迅(Eason)終於回歸香港樂壇了,等了兩年才有廣東歌,雖然等了很久,但基於太喜歡他的歌聲,等多久還是會等,還是對他很有期望。Eason新歌〈人啊人〉,由林家謙作曲,周耀輝作詞,李榮浩編曲,以Eason的地位,向他們邀歌並不困難,重點的是這個班底的創作能否與Eason擦出火花。今次這首作品具有非主流特性,這是Eason比較少有的抽象曲風,他演繹起來也沒有違和感。〈人啊人〉是一首充滿個人思想的作品,歌曲表達對人的看法,看似虛無空泛,其實有弦外之音,反思你是哪一種人?你對人的定義,尤其當被人無理取鬧,甚至被辱罵沒人性的時候,究竟人性的準則是甚麼呢?取悅別人是不是其中一項準則。「人性」在這首歌裡未必找到答案,但當你受到攻擊時,心靈難以鬆綁,這首歌應該可以幫你找到出口,呼一口氣。在某些情況,歌曲的氛圍和情緒引流比起著實意思更加重要。

(文:Creamypolly)

3. 今天不想


「到底多想,現在說清楚!別在曖昧裡玩著文字遊戲。」
曖昧的甜與苦、等待與追求總是讓人期待卻焦躁不安,其實早從去年介紹的〈我討厭台北的天氣〉經過〈愛在比佛利〉到〈今天不想〉幾乎能完整勾勒台北女子孤獨尋愛的過程,然而主角的目光始終尋求愛人的目光,最終應該仍會在完整作品中拉回到自己身上。
因此這首歌的焦點則在音樂呈現及畫面手法,首次嘗試的搖滾曲風,搭配昱君充滿嬌氣的唸詞,勾著聽眾心裡難以平復,隨著副歌不斷洗腦的今天不想,似乎已到了曖昧的臨界點。再進入影像畫面時,會發現整首歌的畫面鮮明,男主的冷漠、女主的急躁,似乎就在女子的腦海中上演爆炸般的戲碼,使作品充滿趣味又不失合理性。

撰文:循聲入座

4. 不在乎


「當拋擲的青春在愛裡沒能回覆,不在乎成了最逞強的答覆。」
復古 Disco 鼓聲和俐落的電吉他,將事情拉回到過去還美好的時光,李晉瑋和李李仁的聲音搭配,似乎訴說著不同年紀卻都遇到相同的問題,代表亙古無解的事情始終來自於感情無法得到依歸。
太過執著,受傷的人只會是付出執著的人,於是乎這首歌改以輕鬆的曲調逞強地道出自己的不在乎,唯有套出框架,才能不至於自傷。

撰文:循聲入座

5. Whisper in the Dark


「當世界無法拯救你,你的世界也將沉淪黑暗。」
探討死亡的議題始終不曾間段,既上次歌曲自疫情探討存在的問題,這首歌再以社會觀察者角度,看待資訊爆炸後帶來的自我存在問題。
首段以憂鬱者視角指責他人的多管閒事,其實這是唯一一次能得救的機會,接著隨曲調低沉,拍點肅殺,像是死神隨時能取走自己性命,完美體現了無法自拔的沉淪者心裡。最後一段也是最為精采的Bridge怒吼,伴隨著最後的呼救,無可挽回的自溺,沉默在茫茫社會角落。

撰文:循聲入座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