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3年第16週華語歌曲推薦 (04/17~04/23)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3年第16週華語歌曲推薦 (04/17~04/23)
0
155

By PM編輯室

2023年5月1日 (三)

本週PlayMusic音樂網要跟大家分享5首新歌!✡宇宙人 Cosmos People〈理想狀態〉什麼是生活的理想狀態呢?下午的一杯咖啡、清晨的涼爽微風、夜晚陪伴你入睡的小毛孩,原來幸福很簡單,平靜又滿足的小確幸就是我的理想狀態。✡同理 Zunya feat. 王淨〈Beautiful Night〉微醺的節奏帶你走回初遇的夜晚,昏暗的燈光下眼神迷濛,她是這麼地美,眼神接觸的那刻我們邂逅浪漫。✡林俊傑〈願與愁〉生命冥冥之中似乎被神秘的力量牽引,祂讓我們相遇、離別、又邂逅,祂帶來喜樂也使人傷悲,那份強大不朽的力量就是愛,祂帶給我們多少美好,在失去時便會帶來多少愁悵,人生無常、珍惜所愛。✡林俊傑〈孤獨娛樂〉什麼才是快樂呢?原來快樂一直都是比較出來的,經歷過痛苦才會知道什麼是快樂,而當失去了曾經使我們快樂的人,我們同時體悟了,何為痛苦、何為快樂,我只能孤自回味我們曾經的快樂,在孤獨中作樂。✡張敬軒〈隱形遊樂場〉隨著年歲增加,我們被強迫從孩子變成大人,要學會堅強、學會成熟、學會承擔,但身體成長了,心裡卻常常跟不上,兒時的夢彷彿是一座隱形的遊樂園,旋轉木馬還在轉、過山車還在衝刺,到處都是爆米花的香氣,它是內心最療育的所在,陪伴我們度過成為大人的生長痛。(文:Robin羅賓)

1. 理想狀態




搖滾之路航行10年,宇宙人壯闊完成「第一次登陸台北小巨蛋」的里程碑,他們將目光投向更遠的地方,等不及交出一張超越現況的新專輯,但措手不及的世界劇變,將所有美好藍圖硬生生腰斬。在世界秩序的重整與時間的緩流之中,他們第一次深刻感受真實的沈澱,多了更多‘Me Time’去享受生活的細節,張開眼耳閱讀人群與故事,心無雜念地灌溉每一刻靈感,他們將目光從遠方看回至當下,才發現:此時此刻的自己、當下的擁有與滿足,就是最理想的風景。宇宙人進入最放手玩樂的樂人Mode,歡迎鑑賞聆聽樂器間大量互動對話。待在你我的安靜角落,自閉或自在,都無所謂了。此時此刻的你,就是一種理想狀態。

文: PlayMusic編輯部

2. Beautiful Night (feat. 王淨)




「Beautiful Night」以三拍 lofi 弦樂與電鋼琴勾勒出夜晚微醺氛圍,加入 R&B 與 Chill Hop 常用的鼓聲與響指像漏拍的心跳節拍、穿插出現小提琴和中段出現的小號,是一首融合了爵士、 Neo Soul 與 R&B 的浪漫情歌。同理想寫出愛情裡微醺浪漫,所以寫歌時一邊喝著紅酒,帶著一絲醉意完成創作;當過兩次演唱會嘉賓的王淨,原本對唱歌這件事覺得「不要再鬧了」,所以收到同理的邀約時非常驚訝!王淨從「聲林之王3」就知道同理,覺得他的形象與一般饒舌R&B歌手不一樣,很溫暖、能理解人,王淨也從練唱時就打開心房與大家當朋友;一開始王淨覺得自己的聲音很刺耳,抓不到歌曲中要的那種甜美感覺,透過同理與製作人剃刀慢慢引導到想像的戀愛氛圍裡,才能錄製出歌曲裡想要的輕甜tone,而令人驚豔的是,王凈的歌聲和同理的聲音不可思議的搭!編曲中段特別加入一段小號 solo,呼應王淨唱的歌詞:「這位浪漫的朋友/到月球還是小號手」這裡藏的梗,第一位登上月球的太空人是「阿姆斯壯」,美國有位著名的小號手也叫「阿姆斯壯」,第一段歌詞裡同理唱著:『你不要再對我笑/畫星空、想摘了月球」來表達為了眼前女神的微笑,可以畫星空摘月球,當那個第一個登陸月球(你心房)的人;或是小號演奏之神,為你吹奏靈魂裡的所有浪漫!

文: PlayMusic編輯部

3. 願與愁




JJ Lin 林俊傑『重拾_快樂』首波磅礴主打「願與愁」,由林俊傑作曲,作詞人小寒聯手打造。「願與愁Dust and Ashes」願望的“願”,哀愁的“愁”,是近幾年來非常代表著JJ Lin林俊傑內心狀態的一首歌曲。在創作此首歌曲時,他腦海中先有了「Dust and Ashes」的畫面,而 「Dust and Ashes」歌詞中的「煙雨稠」貫穿了他想要去探索在不同維度裡,宇宙、生命、命運、與愛的主要元素。關於他看待這世界現狀有所感悟的一首歌曲,看似很廣,卻也同時非常細膩。以一個宇宙的宏觀,甚至有一點科學的角度在看待我們“人”,人類存在世界的意義,再深入去探索每個人之間“愛”的連結,愛代表什麼,來自電影《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的靈感,《愛是唯一可以穿越時間與空間的事物》,因為有愛,因為有時間,所有圍繞我們的人事物,都變得更加珍貴。JJ Lin林俊傑流暢的鋼琴和弦傾瀉如注,進入主歌淺淺呼吸緩緩吟唱,包覆著更高維度的情緒彷彿呢喃痛與苦交錯震盪,在第二次副歌跳入更高的衝擊前,無堅不摧的誠實唱腔充分掌握燎原前的理性冷靜,鋼琴聲伴隨落下沒有終點的吶喊迴響,情緒張力飽滿渾厚。MV由黃中平執導拍攝,故事影像訴說“二位自小一起長大的同齡女孩,經歷青春美好,轉折面臨人生不可逆的瞬變,餘生彷彿在黑暗中漫長度過,直到某天心跳聲喚醒這份愛…”JJ Lin林俊傑從黑鍵到白鍵的鋼琴彈奏,故事情感連結緊扣心弦,象徵我們在每一種自我催眠的願望,與心裡觸達不到的惆悵裡圍繞,直搗每個人的靈魂深處,我們共同聚首連結著“愛”存在世界的意義。

文: PlayMusic編輯部

4. 孤獨娛樂



 

林俊傑(JJ)新專輯《重拾_快樂》於4月21日數位發行,這張專輯有好幾首歌都是說到JJ對人生的看法和感想,而其中比較令人深思的一首是〈孤獨娛樂〉,孤獨和娛樂湊拼起來感覺灰暗和自虐,歌曲帶出的訊息就是經過痛苦,我們才知道甚麼是快樂,那麼,是不是越痛苦,就會得到越大的快樂呢?還是要痛到怎樣,就會得到最大的滿足感呢?這個問題,繼續問下去,都不會有答案,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能承受幾大的痛苦。〈孤獨娛樂〉是一齣很感人的音樂微電影,歌曲首4分20秒,是講述生離死別和遺憾,時間在支配人生,在沒有預警下,失去了修補關係的最後機會,甚麼計劃都變成徒然,以前不為意的、不在意的、不緊張的,現在真的變成以前,變成隱形。歌曲後4分20秒是純音樂,讓你沉浸式體驗故事的結局,當經歷過痛苦和孤獨,就知道哪一位是對你最重要的人。有人說,人在彌留時,會看見想見的人,主角就是痛到最深,然後重遇最愛,可惜已經無法珍惜。正常,我們是一個人來到世界,也會一個人離開世界,孤獨是人的本義,娛樂是點綴生命,感恩有人在你的生命中出現,你才能得到快樂,不要等到最痛的時候才發現對方的存在。

(文:Creamypolly)

5. 隱形遊樂場



 

張敬軒(軒公)回歸唱作人身份,新歌〈隱形遊樂場〉是軒公作曲,他在前往倫敦開演唱會之前交給黃偉文(Wyman)填詞,抵達倫敦的一晚,與Wyman相聚後不久,便已收到這份新詞,感謝Johnny Yim迅速完成編曲,才能趕得上在倫敦演唱會的最後一晚首唱這首新歌,真是奇蹟。緣份自然會令一切順利,在演唱會完結之後,軒公打算和家人享受一個小旅行,可是他的爸媽因為身體不適而需要在倫敦休養數天,團隊起程返回香港,只剩下軒公和幾位同事,軒公本著一秒都不能浪費、一個打十個的香港人精神,在短短兩三日便將新歌〈隱形遊樂場〉拍成了MV,由找人試鏡、試景、編劇、拍攝等等,很多步驟都是軒公親力親為,可見他的靈感和Wyman一樣強,拍攝順利,一鏡到底沒有NG,畫面全是居英港人的真實情緒。所以,〈隱形遊樂場〉是一首在倫敦出世的作品,亦是Wyman送給香港人的手信,由軒公演繹,傳到大家心中,感言,遠方的自己人,你們好嗎?

〈隱形遊樂場〉有部分旋律很高音,可說是軒公聲帶的挑戰,也是給別人唱的挑戰。音樂和情緒都恰到好處,尤其喜歡這首詞,寫出離開舊地,適應新生活的喜和悲,迷途和光的牽引,還有內心的矛盾感,Wyman啟動了旋轉木馬,將遠在天邊的情感帶到我們面前,感覺很温暖,很感動。以前的「散」不太傷感,因為覺得隨時能「聚」,現在對散聚的決擇或者比以前多了點考慮,但也不用太過遺憾、不捨、後悔和愧疚,生活純粹是個人選擇,不用傷感離開,只要你比以前快樂,愛你的人一定會支持。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即使最有感情的遊樂場,總有一天會日久失修,會封閉、會拆卸、會重建,唯一令它重建光明的,就是把它放在心上,帶到哪裡,那裡就是我們的隱形遊樂場,周圍的事物和以前熟悉的不一樣,就慢慢打造理想的遊樂場,將快樂延續下去。

(文:Creamypolly)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