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文化部流行音樂輔助教材】力邀全能藝人黃子佼暢談30年演藝路 教師培訓計畫 暑假起跑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文化部流行音樂輔助教材】力邀全能藝人黃子佼暢談30年演藝路 教師培訓計畫 暑假起跑
0
275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4月26日 (五)

愛情事業兩頭熱的全能藝人黃子佼,日前受文化部流行音樂輔助教材編輯組之邀,暢談縱橫演藝圈30年來的觀察和自我成長、與時俱進的動力,並給予歌壇新人和有心往藝能圈發展的年輕學子中肯實際的建議。
 
黃子佼恩師小燕姐23日在臉書PO出他46歲生日當天下跪向孟耿如求婚成功的感人照片,同時也翻出佼佼在1988年剛入行時就愛表演的舊照,讓人不得不承認黃子佼天生就是來當藝人的,熱愛表演的他在訪談中透露自己5歲的時候聽音樂,10歲的時候在學校同樂會上面主持和演短劇,後來更自己錄專輯、找機會去參加選秀,「那個時候沒有e-mail,都是寫好明信片去報名,沒有手機也沒有臉書,一切都是自己想辦法、找機會」;佼佼表示一開始都是因為喜歡表演而產生的動力,看到現在想入行的新人,會透過臉書私訊問他如何進入這個行業。他感嘆說:「這種信我一概不回,不回算客氣了,沒有回罵他就不錯了,請問30年前我問誰? 如果你真心喜歡這個行業,你會找到機會的」。他回憶自己國小時就會跟爸爸說要訂影劇報,在還未踏入演藝圈時已經對圈內大製作人們有相當了解,當自己如願踏進來之後,見到這些前輩們的化學變化真的就會不一樣,反觀現在年輕人因為管道變多了,所以也變懶了、判斷力變差了,想要提醒他們的就是要勇敢的去找機會、找對的機會、要過濾。另外也提到這條路多數人看到的是成功面,但很多時候藝人都是要熬,「『熬』聽起來好像是很辛苦,可是它反而就是見證你到底有沒有決心的一個字,當然我相信皇天不負苦心人,但總有意外,如果你真的到最後就平順地走完你的演藝路,那也沒有關係,捫心自問你有沒有貢獻,哪怕在一部戲裡你只是男三女四都很重要。」;他並以戀愛這門課來比喻演藝工作而給予新人祝福,他說:「進這行業的朋友,我祝福你們能夠熬出一片天,但假設沒有也沒關係,你只要真心付出過,其實跟談戀愛一樣,分手還是可以做朋友,只要在過程中的回憶是好的,你也沒有辜負對方、沒有辜負你的導演、辜負你的製作人、辜負你的觀眾,你就是個好咖。」,展現出成熟藝人睿智敬業的精神和看法。
 
對於演藝圈現今的觀察,佼佼不諱言競爭激烈,「除了有傳統明星之外,還有網紅、達人、職人等具有特色的名人出現,職人文化興起後可能因為某一項技能就能接商演、代言,成為市場上與明星競爭的對手,就好像板塊移動效應一樣,傳統明星如果才藝不夠多、形象不夠豐富的,很可能就會被取代或淘汰。」,當被問到「演藝圈未來趨勢和需要什麼樣的藝人?」時,他更舉例蔡依林,說:「Jolin都已經是這麼紅的巨星,她還是每天在發IG在發FB,我其實也在看說為什麼,其實就是保持一個熱度,我們都知道你很會唱歌、很會跳舞,然後呢?你跟我們太遙遠,那是不行的,所以你跟一般人一樣會去想做蛋糕,然後跟一般人一樣,會很喜歡穿搭、很喜歡化妝品,喜歡研究各種的養狗、遛狗,這就是現在的明星,要更有親和力。」;他提到文青仙女陳綺貞五月也宣布要開IG,這就是一種趨勢、一種轉變,「現在的藝人不能太有神祕感,要懂得經營社群軟體,除了要有才華之外,還要懂得編輯自己的照片、文字、影片、hashtag等,不像以前下班就下班了,卸了妝要去哪裡沒人管你,現在也要怕狗仔隊拍到,當一個藝人基本上是24小時不下班的。」
 
有感於流行音樂向下紮根的教育需求,文化部著手推行「認識流行音樂輔助教材」(電子檔形式發行)的計畫已實施三、四年之久。此套教材針對國小、國中與高中三個學段個別進行編寫,讓全國的國小 5、6 年級、國中7、8年級與高中1、2級學生都有一份關於台灣流行音樂的教材可以使用。而教材之外更規劃了10支業界翹楚的訪談影片,以供教師們參考使用;今年特別邀請擁有豐富閱歷並持續活躍於舞台的黃子佼來分享個人觀察和經驗。編輯人員以佼佼的多元發展為方向,分別列出「對目前演藝圈的觀察?」、「未來演藝圈的趨勢需要什麼樣的藝人?」、「藝人該如何充實自己?」、「身為藝人最重要的是什麼?」、「哪些藝人是很好的榜樣?」、「給對演藝事業有興趣的學子和台灣新生代歌手的建議?」、「分析過去到現在的流行音樂歌手差別?」等問題;訪談中佼佼憑藉敏銳的觀察力和極為深厚的閱歷,無私地傾囊相授,在談及身為藝人最重要的是什麼以及好的藝人榜樣時,佼佼認為藝人分很多種,不敢說哪一種是最好的,但就像品牌一樣,這世界本來就需要不同品牌,他自己則欣賞同業間在聊天或工作時彼此關注的話題是在同一個領域的,這可以感受到那份熱情;至於好的藝人榜樣,佼佼以恩師小燕姐和徒弟LuLu為例,他說小燕姐到現在看的電視劇和美國影集都比他多,他坦言「這並不是說主持人要訪問誰而做的功課,而是一種吸收和熱愛,新的作品出來看一下、新的音樂出來聽一下,她從來沒有order過我做什麼事,都是以身教讓我自己感受,她除了幕前工作還做過幕後、做過製作人,在電影公司、電視台上過班,做過唱片、電台,在綜藝圈提拔的主持咖更不用多說,她是成功的,她是多元而融合的,她的付出是令人佩服的。」,對恩師的身教感佩至極。而在提到跟徒弟LuLu(黃路梓茵)的機緣,佼佼讚許是LuLu的努力打動了他,他回想當時收下這個徒弟的原因「為什麼我後來真的把她當徒弟呢?其實就是因為有一次在後台我們做一檔節目,當時我們還不熟,她就拿了一個筆記本、密密麻麻的,我問她這是什麼,她說這個就是你第一次主持金馬獎的時候,我在電視機前面做的筆記,我看你說了什麼,然後研究分析這樣。哇! 我很感動,其實LuLu離金馬獎很遠,包括她現在也不太可能馬上就去主持,她也不是電影圈的,可是她很愛主持這個工作,所以她去研究我的主持語彙,我就很感動、記在心裡,後來真的把她當徒弟在教她。我如果是她的貴人,其實是因為她的努力,我會當她師父,是因為這個徒弟很愛這個產業,把主持當一回事、不是耍耍嘴皮子。」從佼佼的談話中,更能看出一個新人的努力是會讓大家注意到的,貴人和機會就會接踵而來。
 
演藝圈一晃眼走過30年的黃子佼,曾有過危機與瓶頸,但他不但沒有放棄初衷,反而是力爭上游,不斷充實自己,涉略的範圍遍及音樂、電影、3C、藝文、展覽、品牌、時尚、生活,事業版圖更橫跨兩岸三地和星馬地區,如今能現身說法,以自身的經驗來傳承下一代,並延舉成功藝人典範小燕姐、蔡依林、LuLu為榜樣,精實確切的點到演藝工作自我成長的重要性,是文化部流行音樂輔助教材中活靈活現的寶典;而本年度邀訪的名人中,還包括金曲製作人暨榮獲第52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音樂的創作人林尚德老師、以及榮獲金鐘獎電視配樂最佳音效獎的自由作曲編曲家王希文老師、從網路世界走上流行樂壇的創作歌手田亞霍、擁有30年豐富唱片行銷企宣經驗的謝天齊,集結各方專業見解和分析,提供給台灣流行音樂新一代的種子教師們一份多面相又實用的參考教材。這些精采的影片將於今年9月新學期開始,置放於「文化部流行音樂輔助教材」官網(http://popmusic.culture.tw),除此之外,文化部也將在暑假期間舉辦10場次的「認識流行音樂輔助教材」教師培訓營,將邀請學術及實務界的專業老師親臨授課,全國教師皆可透過官網免費登記報名。報名方式和開始報名登記的時間,請有興趣從事流行音樂的教師們注意官網公告。
 
img1524731270.jpg
黃子佼受文化部流行音樂輔助教材編輯組邀訪暢談30年演藝路

img1524731274.jpg
黃子佼以專業眼光看未來藝人的發展

img1524731277.jpg
黃子佼感謝恩師小燕姐多元身教

img1524731281.jpg
黃子佼曾經歷低潮自我成長更上一層樓

img1524731285.jpg
黃子佼鼓勵新人要勇於尋找機會 努力加強自我實力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詠聯文創科技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