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好事多磨 《Savage Beauty陳若玗音樂互動展》歷疫情重啟 台灣之光陳若玗不忘本 世界巡展首站 臺中國家歌劇院啟程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好事多磨 《Savage Beauty陳若玗音樂互動展》歷疫情重啟 台灣之光陳若玗不忘本 世界巡展首站 臺中國家歌劇院啟程
0
11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1年12月10日 (二)

美女爵士鋼琴家陳若玗風華再現,即將為個人《Savage Beauty陳若玗音樂互動展》揭開序幕!出身台中的她,選擇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引爆個展,第二站將揮軍東京!作為首位列席百年鋼琴品牌史坦威名人堂、成為史坦威國際藝術家(Steinway Artist)的陳若玗,同時也是大華人區首位簽約索尼音樂(Sony Music)的爵士鋼琴家,可說是台灣之光!但此番開展可說是好事多磨,2020年曾返台場勘的她,一回到紐約就經歷了疫情大爆發,等待的心懸著,直到今年春天始飛回台灣演出,而原本於6/3-6/20舉辦的《Savage Beauty陳若玗音樂互動展》就要面世,卻又正面迎上台灣疫情升溫,在三級警戒中緊急喊停!陳若玗說:「為了樂迷和團隊的平安健康,果決將特展延期,與大家一起共體時艱!」如今懸宕多時的個展終與台灣「嘉玲」的努力一起開花結果,《Savage Beauty陳若玗音樂互動展》即將於12/24至2022年1/9於臺中國家歌劇院盛大舉辦,雖然因疫延期產生損失,但主辦單位仍堅持活動採自由入場,完全免費,期望在琴鍵意象翩翩灑落時,讓樂迷領略爵士樂的黑色浪漫!觀眾不僅「看見」音樂,也將「聽見」藝術,踏上一場想像力的冒險旅程!
   
來自台中,從小修習古典音樂,陳若玗一路從世界頂尖的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深造,並於哥倫比亞大學拿下音樂博士學位。雖擁有傲人的古典科班底子,但她卻在負笈紐約之時深深愛上爵士的自由,陳若玗笑說:「就是喜歡爵士的不羈。」讓她在學成之後,毅然投入爵士樂的世界,亮麗甜美的陳若玗不按牌理出牌,決心打破框架,她巧妙把古典樂的細膩與爵士樂的隨性融會貫通,打造出渾然天成卻蘊含綿密細節的黑色浪漫,這份「探索真正自由」的野心,讓她在國際音樂市場逐漸佔有一席之地,巡演足跡遍及全球,包含紐約爵士樂最具指標性的Blue Note Jazz Club、紐約史坦威音樂廳、台北國家音樂廳等,一舉一動備受國際音樂媒體的關注,曾受日本、歐陸各國媒體採訪,亦獲美國首席爵士雜誌 《Downbeat》、《Jazziz》和《All about Jazz》重量級篇幅報導,還一舉在指標性媒體-法國《L’Express》榮登「年度最佳25張專輯」殊榮!
   
陳若玗第4張專輯《Savage Beauty》(野蠻的美麗)大膽展現身為女性的自我意志,同步規劃同名的全球巡迴展,不忘本的她,選擇出生地台中為首站啟程,並於未來展至世界各大藝術之都。展覽以「自由」為核心,翻玩跨界,讓科技、音樂、視覺展開對話。不僅突破時空、語言的限制,也將觸角延伸到每個人與自我內心的交談,若玗說:「你所擁有的,就是你的束縛。」並剖析:「即使在多元社會中,對於『每個人應有的樣子』,還是難免有既定的框架。」策展團隊在構思《Savage Beauty陳若玗音樂互動展》時,讓音樂跳脫了原本的媒介,透過多媒體藝術的跨界整合,多元且全面地呈現音樂家活出自我、無所畏懼的生命之力。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團隊特別請到義大利設計師 Andrea Minini,以鋼琴88鍵發想設計88條線的「豹」為主視覺圖騰,她是音樂的化身,也象徵著陳若玗突破自我,勇於挑戰未知,脫韁而出的爵士精神。豹從平台式鋼琴中一躍而起,為展覽揭開序幕。她帶領觀眾漫遊於喧鬧的紐約街頭,時而縱身地下鐵月台之間,與街頭藝人們用音樂談古論今;時而潛入電腦系統,遊走於虛擬數字之間,與另一端的觀眾來場即興演出。
   
時值疫情席捲全球,對於高度仰賴人與人交流的藝術產業來說,大家都說這是最壞的時代,但旅居紐約的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卻沒有因此停下腳步,提及新冠疫情,陳若玗表示:「2020年我在紐約,度過了紐約人最驚慌的危機,紐約當時是全球數一數二危險的城市,也因為已被關過了1年,相對有經驗!」相對來說,「今年在台灣,我比去年淡定很多。」她也分享,在三級警戒前,大型演出和策展如火如荼進行,「那段時間非常忙碌,一心想著演出和展覽告一段落後,就可以沈澱下來,閉關把自己關起來好好練琴和創作。」但沒想到三級警戒無預警而來,「所有活動全都停了,也讓我提早靜下來,當時單純、沒有目的性的練琴,是非常珍貴的一段時間。」她分享人太忙的時候會一直向外尋求能量,「而三級警戒也讓我藉機可以好好探索自己的內心,重新啟動自己。」
   
陳若玗提到疫情,學習用正能量看待,「我非常感恩。我相信每件事情都有它的因緣巧合。」去年就悄悄籌備展覽,在評估台中場地後,就隻身飛回紐約,沒想到正面遇上紐約疫情大爆發,「接下來整個作業都是國際時差連線,讓我深刻感受到這個世代對科技的仰賴。」若玗每個週末固定與紐約、東京、高雄線上開會,「好像是一個無形的向心力跟生活重心,我想如果沒有這個策展,我會陷入憂鬱吧。」因為當時紐約真的蠻危險的,一切都是未知,「雖然開會討論的都是天馬行空的幻想,但卻讓我覺得即使關在家,也沒有那麼恐懼。」雖然延期兩次的確有點小挫折,但可以活著仍能分享自己的音樂和意志,「是多麼幸福和珍貴的事啊!」更慶幸相對有更充裕的時間,做出想法和執行上的修正。
 
《Savage Beauty陳若玗音樂互動展》由成立於紐約的「The LoArts Foundation」主辦,邀請以紐約、東京為據點,古靈精怪的設計師姊妹組合「&Kuo」Sherry和Hsinhui擔任策展人,邀集不同領域的創作者視覺化陳若玗的音樂概念,藉著AR擴增實境、互動體驗、影音動畫搭配視覺空間,以不同於往的形式,打造出一場音樂、科技與視覺藝術的世紀演奏。參展團隊包括數位藝術家、新媒體互動創作團隊、建築設計師、插畫家、動畫師、電影導演等,透過多媒體藝術的跨界整合,多元且全面地展現音樂的魅力及自由的精神。展場空間以極薄黑色鋼板形塑出蜿蜒曲面,當光影在裝置中流動,黑白交錯的韻律宛如指尖在琴鍵上遊走,用空間譜寫出一首關於時間的變奏曲。這樣絕美詩意的展場空間,年底絕不能錯過!現場影音設備則由「台灣索尼」獨家贊助,高規格聲光效果帶給觀眾如同親臨現場演出般的震撼。
 
展覽名稱:Savage Beauty 陳若玗音樂互動展 
主辦單位:The LoArts Foundation 
協辦單位: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索尼股份有限公司 
展覽日期:2021/12/24 (五) ~ 2022/1/9 (日) 
展出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1樓
 
img1639135170.jpg
SavageBeauty陳若玗音樂互動展 - 創作過程(主辦單位提供)

img1639135171(1).jpg
SavageBeauty陳若玗音樂互動展 - 互動體驗示意圖(主辦單位提供)

img1639135171(2).jpg
SavageBeauty陳若玗音樂互動展 - 陳若玗(Sony Music提供、Photography:Meng-Ling Hsieh)

img1639135171.jpg
SavageBeauty陳若玗音樂互動展 - AR體驗示意(主辦單位提供)

img1639135172.jpg
SavageBeauty陳若玗音樂互動展 - 參展藝術家(主辦單位提供)

img1639135173(1).jpg
SavageBeauty陳若玗音樂互動展 - 展覽空間示意圖(主辦單位提供)

img1639135173.jpg
SavageBeauty陳若玗音樂互動展(主辦單位提供)

img1639135175(1).jpg
SavageBeauty陳若玗音樂互動展 - 陳若玗(Sony Music提供、Photography:Meng-Ling Hsieh)

img1639135174(1).jpg
SavageBeauty陳若玗音樂互動展 - 陳若玗(Sony Music提供、Photography:Meng-Ling Hsieh)

img1639135174.jpg
SavageBeauty陳若玗音樂互動展 - 陳若玗(Sony Music提供、Photography:Meng-Ling Hsieh)

img1639135175.jpg
SavageBeauty陳若玗音樂互動展 - 陳若玗(Sony Music提供、Photography:Meng-Ling Hsieh)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索尼音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