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大學教師羅琇琇「唱」所欲言!跨域流行原創〈孤芳〉深刻發行!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大學教師羅琇琇「唱」所欲言!跨域流行原創〈孤芳〉深刻發行!
0
11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2年8月31日 (六)

她,是大學生眼裡的羅老師。其實,學生更愛直呼她琇琇。
 
以前,大家對羅琇琇的印象,是在大學裡面教書的音樂老師。去年(2021),流行音樂製作人陳囍男偶然聽見羅琇琇在錄音棚裡哼唱 Like a star 以及 Adele 的歌曲,驚豔之餘,發現她的聲音可以不只是美聲和民歌,有著更寬廣的可能性。
 
從傳統的民美唱法,跨域到原創流行音樂,羅琇琇說:「以往總是拿到樂譜,就投入緊密地排練,現在卻能夠先坐下來,聽作曲人、作詞人說話,在什麼時間點寫下這樣的歌?為什麼會在某個橋段落下這樣的句子...這些都讓我感悟到,成為專業的歌者之前,我必須先成為一位懂傾聽的人。」
 
談及和羅琇琇私底下相處的感覺,填詞人兼企劃的吳想說:「其實琇琇非常愛大笑,聊起天來手舞足蹈的。當時我總以為,適合她的作品類型應該偏向陽光輕快。但是當我和她聊深,聊出共鳴的話題,竟然是打坐和冥想,那又讓我驚奇,她其實也有很沉澱、內省的那一面。所以,後來我們確立〈孤芳〉這首歌的樣態,要純粹而熾烈──讓編曲配器儘量純粹、讓人聲與詞曲來達到熾烈。這些形容詞,都是陽光的另一面解釋。」
 
在〈孤芳〉的 MV 裡面,有許多琇琇與海浪、沙灘、海風互動的場景,是因為琇琇與海洋有特別文藝的淵源嗎?囍男和吳想笑說,其實琇琇是個海鮮控,有她在的餐桌上,少不了蝦兵蟹將,但她注重運動和養生,所以身材維持得很好,也許這也算是琇琇與海洋的不解之緣吧!
 
〈孤芳〉最初的 DEMO 歌名叫做〈你還是你呀〉。製作團隊認為,雖然副歌不斷重複唱著「你還是你呀」,但若沒有帶領聽眾,先感受主歌獨處沉思的漸進場景,就急著在歌名開門見山「你還是你」的訴求,會讓作品的層次感沒那麼豐富,所以將歌名改成了〈孤芳〉。
 
談及〈孤芳〉的譜曲,製作人陳囍男有一段符合人體工學的說法:「在〈孤芳〉副歌第一句「你還是你呀」的第一個音(你),我選擇用低音,然後才讓後面的旋律高起來,是因為我想像人在呐喊之前,其實會先發出一個低而短促的聲音,就像助跑,有利於呐喊主體的發力。但為什麼在下一句『敢想敢哭敢夢敢飛翔』又讓旋律掉下來了呢,是因為呐喊之後,又想反問自己,我這些想法真的對嗎,想表達的是奔放後的自我懷疑。」
 
身在冷巷,心在滾燙。孤獨,是全人類在暗夜裡的共同課題。羅琇琇首支跨域流行音樂單曲〈孤芳〉,八月三十一日於各大串流平臺,深刻發行。
 
 
 
文 : PlayMusic 編輯部       資料/照片 : 街聲派歌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