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反核?來聽歐美十大經典反核歌曲(之二)
會員登入
|
OR

社會文化 反核?來聽歐美十大經典反核歌曲(之二)
0
774

By V怪克

2013年7月28日 (日)

8544602193_6d6a746e59_c.jpg


台灣的反核大遊行過後即將滿半年,除了藝文界陸續在金曲獎傳出支持反核、廢核聲浪,還有其他更多的民間聲音需要被聽到。音樂,究竟是不是一種好武器?上一篇依照時間先後的順序,介紹了五首歐美經典的反核歌曲,這一次,繼續來看類型殊異的另外五首經典,如何在不同時間、不同地域,傳達人們反對核能的心聲:

 
歌名:Plutonium is Forever 鈽是永遠
歌手:John Hall
年代:1979
類型:森巴
 
在《The Muse Concerts For a Non-Nuclear Future》這張紀念1979年麥迪遜廣場花園演唱會的3CD專輯中,「Plutonium is Forever」無疑是另一首傑出的歌曲。演唱者John Hall出生於1948年,不僅是美國音樂人、環保行動家,同時也是政治家。他在1972年成立Orleans樂團,隨後加入哈德遜河核電廠的反對建立運動,90年代則協助了反廢棄物傾倒、教育預算等相關立法,到了2007他則獲選為美國紐約第19區的國會代表。

 

John Hall的存在暗示著:從來都不是音樂改變了世界,而是人們的投入與堅持。而「Plutonium is Forever」這首充滿森巴節奏的歌曲,則提醒人們漏油、碳排放的污染都是一時的,惟有核污染會亙久長存。
 
 
歌名:Barrel of Pain
歌手:Crosby, Stills & Nash
年代:1983
類型:民謠搖滾

 
超級民謠搖滾團體Crosby, Stills & Nash,團員個個大有來頭:David Crosby 是The Byrds的團員,Stephen Stills被2003年滾石雜誌列為百大吉他手,Graham Nash則是為英倫流行團體The Hollies編寫歌曲,這個人人能唱能彈的三人團體,於1983年發行《Allies》現場演唱專輯,透過「Barrel of Pain」這首歌,他們傳達出一桶又一桶的核廢料,帶來的絕不止是對環境的污染,還有對人們造成的無止盡痛苦。
 
 
歌名:Uranium Rock 鈾礦
歌手:The Cramps
年代:1984
類型:龐克

 
The Cramps是1976年成立於紐約的美國龐克樂團,是Death rock最具代表性的樂團之一,Death rock是發源於美國西海岸的音樂次文化,演唱者與樂團裝扮成陰森恐怖的怪物:殭屍、吸血鬼、骷髏頭等,增加舞台上的表演渲染力。由於裝扮元素特殊,The Cramps的主唱Lux被譽為龐克界的貓王。在「uranium rock」這首歌曲中,以鈾礦(uranium rock)指代擁護核能的既得利益者,當你因此獲利、因此握有財富,你還會為了什麼理念而放棄嗎?
 
 
歌名:No Nuclear War 無核戰
歌手:Peter Tosh
年代:1987
類型:雷鬼

 
Peter Tosh出生於1944年,是牙買加的雷鬼音樂家、The Wailers樂團的核心成員,也是黑人基督教運動:拉斯特法里運動(Rastafari movement)的知名倡導人之一。《No Nuclear War》是他第七張錄音室專輯,其中專輯同名歌曲,訴說核戰及冷戰時代的終結,但也直陳最後的戰爭可能來自於核能的失控。該專輯於當年取得葛萊美獎最佳雷鬼專輯殊榮,然而Peter Tosh卻在不久後於自宅搶案中被朋友槍殺。這專輯、這首歌曲因此成為了絕響。
 
 
歌名:Nuclear 核能
歌手:Ryan Adams
年代:2002
類型:搖滾

 
說明在先:雖然同樣是歌手,但是萊恩亞當斯(Ryan Adams)是美國人,而布萊恩亞當斯( Bryan Adams)則是加拿大人。萊恩亞當斯出生於1974年,為美國另類搖滾創作歌手。這首帶有藍調搖滾味的「Nuclear」堪稱為最有趣的反核歌曲。2002年他在接受CNN訪問時提到:這首歌的歌詞很有趣(Braves棒球隊的球迷應該不這樣想),因為美國大聯盟的亞特蘭大Braves至今為止在世界大賽中,不曾贏過紐約洋基隊,歌詞中卻提到「Go nuclear / Nuclear / When I saw her and the Yankees lost to the Braves 」。實際上,這也是一首最為動感的反核歌曲之一。

 

圖片:Andytn  影片:Youtube
文 / 游祥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