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李心潔「不止於靜」9/16【尊彩藝術中心】開展 阿嬤的遺物 成就今日的畫家李心潔
會員登入
|
OR

設計美學 李心潔「不止於靜」9/16【尊彩藝術中心】開展 阿嬤的遺物 成就今日的畫家李心潔
0
136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3年9月16日 (一)

擁有〈自由〉、〈愛錯〉等多首經典歌曲的李心潔,日前不僅重拾歌手身分登上大港開唱、發行新專輯,也在北流舉辦人生第一場售票演唱會《盛開。我的名字叫李心潔》,今(15日)更以藝術家的身分為9/16即將在「尊彩藝術中心」開幕的畫展「不止於靜」舉辦記者會,出席藝人朋友包括黃韻玲、蔡康永、陳建騏、林依晨等。特別是目前正閉關創作、鮮少曝光的蔡康永,也因心潔一通電話邀請,讓兩人在今天以「畫」相見。
 
收藏家姚謙老師也提前賞畫,當下便為李心潔「開門紅」,未開展就先收藏了一幅《風中的喜悅》,表示:「它雖然小但卻是細節與顏色最多的一幅,完全展現了藝術家『心手合一』的變化。」姚老師更給了李心潔極高評價:「她不是靠觀念炫技、更不是跨界玩票,她是把顏色、思想甚至靈魂深處的意念,透過她的手去執行呈現,一筆一畫都佈滿對抗生命困境的韌性,與藝術家心手合一揮灑療癒的執著,她不僅是個創作者更可堪為藝術家。」而「圓」是心潔畫作反覆出現的元素,因為她的創作是從淚珠開始,而她的心境是一步步走向圓融。
 
img1694853442.jpg
圖左〈寂靜〉,圖右〈無〉。

李心潔於1998年在台灣發行EP〈自由〉時,最愛的阿嬤離世,在異鄉的李心潔白天忙於工作,夜裡只能獨自悲傷。因緣際會下,受到法國電影《米娜的故事》中熱愛畫畫的女孩影響,李心潔於是開始繪畫。畫展定名爲「不止於靜」,是因為她在寂靜的夜裡狠狠哭過,並發覺:「我明白了死亡並沒有死,死亡從來不曾存在。」李心潔透過大尺幅畫作,與大家分享禪境的體悟,對李心潔而言,「不止於靜」意味著生命盡在不言中,只有寂靜無邊的無極,再也沒有悲傷恐懼害怕。
 
這次畫展共展出18幅畫作,李心潔也挑了兩幅別具意義的畫作,分享創作的時空背景與心情故事。第一幅是〈阿嬤〉,在阿嬤過世時,心潔的母親建議家中女眷各取一件阿嬤遺物,李心潔說:「我沒有選擇珠寶金飾,而選擇了一件阿嬤經常穿的碎花夏衫,我將花布衫縫在畫布上,拿起畫筆開始畫。」李心潔也首次使用自小母語「福建話」敘述阿嬤的故事,以ipad收錄放在畫作旁。李心潔分享:「我想到了自己做為表演者20多年,卻從來沒有機會用最熟悉、最能體現我的本質的母語福建話創作」,在錄音過程中,她從耳機裡聽到自己的聲音時,產生了一種即熟悉又陌生的奇異感,「阿嬤的樣子近在眼前,小時候與阿嬤一起經歷的時光重現,真實得讓人有些畏懼。」李心潔也感概,做為定居在馬來西亞第三代華裔,母語能力可說一代不如一代,有些詞語她都無法用正確的福建話表達,但她也把這份缺憾完整記錄下來,並沒有選擇特別去請教和糾正這個問題,因為它正是反映時代的真實現象。
 
img1694853442(1).jpg
〈阿嬤〉

導覽的第二幅是〈孩子與我〉,源於心潔的兩個兒子夜裡偷偷用顏料在她還沒完成的畫上塗鴉。她從無法接受到歡喜接受,畫裡猶如蘊含了一個學習放下的過程,「最後我決定把這幅無法完整修復的畫取名為〈孩子與我〉,就把它視為我和孩子第一幅一起創作的作品」。
 
img1694853443(1).jpg
〈孩子與我〉

李心潔這些年因為長時間作畫,右手曾嚴重筋肉發炎,有時痛到晚上都沒辦法入眠,形容程度是「劇痛」,好友劉若英還買了蠟療機器讓她舒緩緊張的肌肉,她自己也會去針灸治療,靠打坐放鬆,「所以現在畫畫不能那麼長時間,就只能分段。看著畫沒辦法畫,就很害怕自己沒辦法再畫畫,我就會心裡狂哭」。她直言:「創作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太用力就會失去妳要的東西。」李心笑潔說,當靈感跟痛感同時發生就很痛苦,也曾想過改用左手畫畫,「我還會跟自己的手說話,跟它說對不起,學會跟身體溝通,也是自我認識的過程」。
 
李心潔畫展展出大、中、小尺寸,收藏家姚謙買下一幅,而最貴的大幅畫作價格超過60萬台幣。李心潔1998年因阿嬤過世開始作畫,她表示只有「阿嬤」這幅畫是永遠的非賣品:「整個系列有些畫會捨不得(賣出),但就是要學習,還是要放下,我希望我創作的作品可以給另一個人收藏,傳遞給另一個人,因為對我來說享受創作過程就很享受了」。
 
李心潔擁有好人緣,藝人好友黃韻玲、蔡康永、陳建騏、陶晶瑩、林依晨等,也特別到場力挺,欣賞她的畫作。
 
陳建騏:「在心潔的畫裡面感受到除了歌聲外,用另一種形式表達她的生命,裡面有糾結、有不捨、有思考、有未知、有已知,我覺得這所有的表達,都讓我更了解心潔心裡的各種情緒,希望大家來畫展感受他的生命。」
 
陶子:「這次是第二次來看心潔的畫展,這一次一進到展場,就覺得不一樣了!有時候藝術表達會從具象的人事物開始,但當能領悟到某一種氛圍,或是一種感受的時候,看到這些畫,就覺得心潔產生了心流,有一股能量一直在轉,整個境界不一樣了,人生給我們的酸甜苦辣都是創作很好的養分。」
 
林依晨:「今天在這個畫展中看到,想求很多事情圓滿,但是也能接受一些意外的發生。自己有很多幅都很喜歡。」
 
黃韻玲:「距離心潔上次畫展也超過十年,可以從她的畫看到她的沈澱,每一筆每一畫都是種子,她走過的每一步,加上她的愛,將愛散播,在每一幅畫裡傳遞。」
 
蔡康永:「李心潔在做藝術的時候,放下所有的立場,她做藝術時跟自己對話,人的一生如果能跟自己好好對話,是最棒的境界,會更了解自己。其實,先了解自己才有可能做自己。在這次展覽中有看到這件事情。可以看到跟自己對話的寧靜、幸福的感覺。」
 
img1694853443.jpg
圖左〈寂靜裡盛開的那 一點一點的光〉,圖右〈一吸一呼(一)〉

李心潔個人畫展「不止於靜」從9月16日起至10月18日,將於尊彩藝術中心展出全新大尺幅繪畫作品。經過長時間的沉澱淬煉,厚重層疊顏料和極細線條筆畫,可以看見李心潔如何面對內心「靜」的情感,並透過創作釋放不止於靜的力量,彷彿在黑暗中盛開的一點一點的光芒,在當代藝術領域中展現獨特的魅力。

 
文 : 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 :   尊彩藝術中心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