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Hit Fm DJ專業嚴選 2023年度十大專輯 名單揭曉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Hit Fm DJ專業嚴選 2023年度十大專輯 名單揭曉
0
78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4年2月3日 (六)

由Hit Fm聯播網專業DJ群共同嚴選出的「Hit Fm年度十大專輯」,一向是引領華語音樂前進的重要力量!Hit Fm DJ群以獨到的聽覺敏銳度,從2023年整年度發行的華語專輯中,票選出10張最值得推薦的音樂作品,打造年度重量級的音樂企劃。
聽眾們不容錯過的「2023 Hit Fm年度十大專輯」分別是:9m88《Sent》、K6劉家凱《太棒了!我一無是處的人生》、LINION《HIDEOUT》、MC HotDog熱狗《髒藝術家》、告五人《帶你飛》、孫盛希Shi Shi《BOOMERANG》、草東沒有派對《瓦合》、楊乃文《Flow》、麋先生《都是浪漫害的》、壞特 ?te《Way out》。(依歌手姓氏筆劃排序)

9m88給歌迷的八封情書 透過《Sent》專輯傳送真摯情感
「中部點播特區DJ」Debbie形容這張專輯,「惬意自若的吟唱,把髮間的思念輕輕化為淡然,只為把最好的自己sent出去!」9m88低緩且自溺地唱出對感情的灑脫,在低音提琴輕描淡寫下,浮現出依然渴望被在乎的情緒;專輯開篇曲〈頭髮〉,不管是樂器編製或演繹方式,那迷人的爵士風味讓人深陷不已。
經營社群、發送限時動態是時代的尋常,而緊扣著「訊息」為專輯概念的《Sent》,有9m88送出的8首音樂訊息,不唱網路世界的親疏遠近,而是要你不再猶豫、停止腦補劇情、放下內心劇場,把真心情意「Sent」 出去。
《Sent》是道別也是啟程,像是將往日時光作了個總結,把那些猶疑的、脆弱的、甚或束縛的種種來一場斷捨離;就像9m88說的,當我們的心被掏空的同時,也要能更輕盈並留下更多空間給自己,一起把最壞的留在過去,把最好的「Sent」出去!
9m88表示,感謝Hit Fm各位DJ的肯定,讓這張專輯獲選2023年度十大專輯。這張專輯是她送給歌迷以及聽眾的八封情書,講述關於情感、自我覺察、生死、有情,涵蓋了生活、故事與經歷,希望這八封情書都能「Sent」到大家心坎裡,希望大家在生活中都能有所觸動跟啟發,在人生中不能輕易說出口的真心話,不能輕易表達的真實情緒,透過這張專輯能幫助大家「Sent」出去。

K6劉家凱打造個人音樂品牌 《太棒了!我一無是處的人生》挖掘生命珍貴
「北部CHILL DJ」李拾壹提到,以個人音樂品牌「K6劉家凱」發表的首張專輯《太棒了!我一無是處的人生》,透過跨界合作呈現音樂的多樣性,劉家凱以製作人身份為主,邀請七位歌手,以國語、台語、排灣族語、英語,共同述說K6的生命故事。
劉家凱與金曲新人洪佩瑜合作的〈陰暗面〉,歌曲的段落分為AB兩段的曲式,不斷重複,分不清主歌副歌,彷彿在映照愛情的反反覆覆,展現在美好表層下所要面對的真實。
專輯中〈活著沒什麼大不了〉這首是劉家凱featuring自己的歌,用近乎戲謔的口吻,搭配吉他主導的電子舞曲,觀察這個世界很多荒謬至極的現象,最後像是苦笑般的補上一句「活著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北部CHILL DJ」李拾壹表示,一無是處的人生,這看似負面的想法,在現今每天瘋狂的世界,好像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用負能量驅走負能量,看似一無是處的人生,或許別有一番風景。
K6劉家凱表示,感謝Hit Fm各位DJ的肯定,讓這張專輯獲選2023年度十大專輯。這張專輯所要傳遞的就是當人生遇到挫折、感到一無是處時,要如何去面對自己、面對世界,每個人都可能遇到這樣的低潮期,但別忘了,我們在世界上就是一個重要的存在。所以他用了「Good For Nothing」來當成一無是處的英文名稱,「當我意識到自己的一無是處,我發現生命珍貴了起來」,提醒大家覺得自己是nothing時,別忘了我們still good,繼續用這樣的心態來面對2024吧!
img1706930011.jpg

LINION《HIDEOUT》為情緒找出口 接受脆弱才是真正的勇敢
「中部FUN DJ」Gracie提到,如果要選出2023最chill的專輯,那我覺得就是他了!LINION的專輯「HIDEOUT」,整張聽下來,感覺自己彷彿騎著單車戴著耳機,恣意穿梭在都會區的大街小巷。
自在、寫意、時尚,是這張專輯給人的第一印象,但細細品味後你會發現不只是這樣,幾首歌透露出各種心緒,〈Black Panther〉坦率擁抱自己的不完美,才能華麗轉身長出自信,〈藏〉這首歌充滿著和男性內在陰柔面的對話,〈Goodbye〉則是唱出成熟大人的瀟灑告別。
「中部FUN DJ」Gracie表示,或許是因為來到第三張專輯,LINION做起來有種更鬆更貼近自我的感覺。在音樂風格部分,除了有他原本就擅長的R&B,這次還加入了Neo-soul、bossa  nova、民謠,更驚喜的是還找來金曲新人洪佩瑜來合唱,絕對是2023不可錯過的絕佳作品!
LINION表示,感謝Hit Fm各位DJ的肯定,讓這張專輯獲選2023年度十大專輯。有別以往,這張專輯他使用了大量的中文來創作,以他自我經歷為出發點,唱出男生也應該要把自己內心的想法跟感受說出來,勇於承認脆弱,或許才是真正的堅強。專輯也推出了高質感的彩膠唱片,喜歡這張專輯的歌迷跟聽眾千萬不要錯過!當然2024也會有更多演出和新作品,請大家持續關注和鎖定LINION的社群媒體。

出道20年的代表作《髒藝術家》 MC HotDog熱狗掛保證好聽
「午茶DJ」SoWhat表示,「如果說,華語饒舌是本書,那MC HotDog 熱狗肯定會是第一章。」MC HotDog 熱狗,出道已經超過二十年的華語嘻哈饒舌歌手,同時也是位社會觀察家,對於周圍的觀察從未停下過腳步。他透過歌詞來紀錄生活、展現思考、表達態度,每次出輯都讓許多樂迷開始省思可以用更多不同角度去看待事情。
「午茶DJ」SoWhat提到,《髒藝術家》雖然言詞依舊犀利,但他同時也掏出內在的柔軟,像是和過去的自己及現在的社會一步步和解。熱狗說這是一張掏空自己身心靈的作品,這麼嘔心瀝血的熱狗,你能不聽嗎?
MC HotDog 熱狗表示,感謝Hit Fm各位DJ的肯定,讓這張專輯獲選2023年度十大專輯。關於這張專輯,這髒藝術家打造出來的音樂傑作,他已經不需要多做說明跟介紹了,去聽就對了!2024年希望可以到更多地方唱給歌迷聽,開啟「髒藝術家」世界巡迴演唱會的大型派對!
img1706930021.jpg

告五人《帶你飛》脫離不安全感 歌曲帶給歌迷最大正能量
「HITO FUN 輕鬆」Momoko表示,告五人的音樂真的很有獨特性,第一張作品關於「愛」,第二張是「安全感」,這張《帶你飛》專輯核心是「不安全感」,當你離開舒適圈後,要如何在一個不屬於你的地方,建立一個新的舒適圈?
這議題很不簡單,但還好歌曲都有正能量帶你去闖,你會聽到脆弱、心碎、情緒勒索、無力感等複雜的心境,也會感受到勇敢、溫暖的力量帶你飛、帶你面對。很感動我們的心聲能被告五人傾聽理解,能在音樂中被治癒,也能在面對種種不安時,壯大自己。
告五人表示,感謝Hit Fm各位DJ的肯定,讓這張專輯獲選2023年度十大專輯。這張專輯是在宜蘭的「夏威夷商務汽車旅館」,打造獨一無二的車庫錄音室,原汁原味款待最入「耳」即化的聽覺盛宴!很開心公司讓他們有很大的空間跟想法去自由的創作音樂,猶如人生一樣,挑戰不一樣的冒險,希望在這張專輯中,能有一首歌曲可以讓聽眾一起跳脫舒適圈,「帶你飛」!
img1706930024.jpg


孫盛希Shi Shi大玩動動濾鏡 《Boomerang》迴力鏢打動聽眾
「宜蘭翹班DJ」偉苓表示,這張《Boomerang》專輯,是孫盛希的第六張創作專輯。專輯製作過程經過不停的反思、矛盾,越是想要低迷的氛圍,卻獲得節奏、想要平靜,卻迎來更多的輕鬆,好像專輯主題Boomerang一樣,你丟什麼出去,過程不知道去了哪裡,但最後都會回到你身上的迴力鏢。
「宜蘭翹班DJ」偉苓提到,當一位歌手開始反思,你逐漸會感受他的音樂開始誠實且舒適。孫盛希跟著默契十足的各方音樂好手一起合作,參與了專輯製作的每個細項,在原本獨有的R&B靈魂中融合了House、Synth Pop、Reggaeton等時髦的風格,大量使用電子元素,玩律動、玩節奏、玩混音,做了一張0首抒情歌曲,把輕鬆舒適卻誠實的孫盛希給大家。
孫盛希表示,感謝Hit Fm各位DJ的肯定,讓這張專輯獲選2023年度十大專輯。《Boomerang》花了三年時間籌備,是她用盡全心全意製作的音樂結晶,並擔任專輯的製作人跟企劃統籌,從音樂到視覺呈現都全程參與,Boomerang概念來自於Instagram限時動態常使用的「動動濾鏡」,用迴力鏢比喻生活中所經歷的一切,都會回到自身,反饋成為現在的自我。2024年會舉辦她的個人專場演唱會,請大家關注她的社群媒體,好消息很快就會公布了!

草東沒有派對睽違七年發片 《瓦合》依舊帶來震撼與世代衝撞的樂音
「宜蘭嗑音樂DJ」宥鈞表示,相隔7年,草東沒有派對新專輯《瓦合》,濃縮樂團這幾年所歷經的一切,即便仍保持憤世嫉俗的風格,也瀰漫氤氳繚繞的菸酒氣息,卻多了一絲長大後的柔軟與妥協,同時還加入先前未有的龐克旋律,讓樂團作品樣貌更具性格。
《瓦合》找來金曲製作人周已敦操刀,最早曝光單曲〈床〉,雖然是草東早期就曾演出過的神祕單曲,卻彷彿道盡這幾年樂團一路以來的心聲。從《醜奴兒》到《瓦合》,草東沒有派對依舊屬於這個世代衝撞的聲音,那些迷惘、憂傷,在時間淬鍊下,終究會長出一朵美麗的花朵。
草東沒有派對表示,感謝Hit Fm各位DJ的肯定,讓這張專輯獲選2023年度十大專輯,更謝謝所有聽眾跟歌迷的支持,祝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健康。

楊乃文集結音樂各路好手 打造專屬於她的《Flow》音樂流派
「HEY!MISS DJ」elsa誇讚:「廣納各路菁英絕招,打造乃文風瀟灑武林。」邀請十組風格各異指標性新興樂團,請他們出招,打造由楊乃文擔任該團主唱的搖滾世界。這聯名企劃大膽,走錯任一步都可以墮入貪多嚼不爛的四不像渾沌。
「HEY!MISS DJ」elsa表示,《FLOW》專輯最精彩的就是欣賞楊乃文瀟灑冷冽氣勢,如何交織於各路菁英端出的多元風格,依然一聽就知道是專屬於她的武林。她個人最推薦的作品,當屬從專輯推出前,到現在聽也維持選擇的,和I Mean Us 合作的〈We, Across〉。這首歌唱出了在2023年聽見楊乃文的新角度:「一份保持距離下的寬闊溫暖。」
楊乃文表示,感謝Hit Fm各位DJ的肯定,讓這張專輯獲選2023年度十大專輯。這張專輯集結了很多音樂人的合作,是一張玩得很過癮也唱得很過癮的專輯,很開心這張專輯備受喜愛與支持。
img1706930018.jpg

麋先生用剛柔並濟重現浪漫 《都是浪漫害的》讓聽眾內心融化
「北部賴床DJ」Phoenix表示,距離以新團之姿擊敗閃靈、董事長、蘇打綠等一票天團拿下金曲獎最佳樂團獎,剛好十年過去。出道至今穩健繳出五張專輯的Mixer麋先生,果然在邁向下一個十年之際,沒讓華語市場失望。
Phoenix提到,專輯同名主打〈都是浪漫害的〉在犀利趴首唱時得到的迴響,已預言了這張專輯的不同凡響。那些明明被前人唱到爛掉的牢騷與痴狂,關於浪漫的陳腔濫調,通通被麋先生的剛柔並濟重新昇華,甚至連總是被委婉跳過的intro都值得一聽再聽。從〈天生寂寞〉到〈漫漫〉、〈一成不變〉,最後結束在〈都是浪漫害的〉,那些爆裂與平淡共存的浪漫,真的會讓人內心融化。
麋先生表示,感謝Hit Fm各位DJ的肯定,讓這張專輯獲選2023年度十大專輯。《都是浪漫害的》希望可以從你清晨手上的第一杯咖啡陪伴到你半夜的徹夜難眠,找到一首符合你心境的歌曲,2024年麋先生將展開更多的巡演計畫,跟更多歌迷可以現場同歡,請大家敬請期待!

壞特 ?te嘗試多元曲風 《Way out》帶給聽眾情緒抒發出口
「HAPPY DJ」Tracy表示,超級喜歡神秘的壞特 ?te,帽子、墨鏡,還有她標配的慵懶嗓音和優雅,在充滿她的歌聲氛圍中,那空間都柔軟了起來。
《Way out》這張專輯迷人的地方就是她給了很多驚喜迷人的細節,節奏、旋律、聲響、編曲、合音等,主題也從女性、情感、自我認同等不同面向,雖然嚴肅但在不同曲風包裝下有溫柔、輕鬆、奇幻也有帶點俏皮,「HAPPY DJ」Tracy推薦專輯中的歌曲〈Oh Bob〉,有韓文歐爸的諧音,投射自我情感與愛的期待;來!喘口氣,生活中有太多路口,猶豫的時候或許就來點一針見血獨到的壞特 ?te吧!
壞特 ?te表示,感謝Hit Fm各位DJ的肯定,讓這張專輯獲選2023年度十大專輯。在《Way out》專輯裡她嘗試了很多新事物,以 R&B/Soul、Jazz 和 Adult Contemporary 為基底,向民謠、電子甚至實驗 Gypsy Music 等多維樂種拓展,並且在節奏掌握上創造不同的聆聽體驗,很享受玩音樂的過程。謝謝大家喜歡,2024年也會繼續創作更多新作品給大家。

2023 Hit Fm年度十大專輯

歌手 專輯名稱
9m88 Sent
K6劉家凱 太棒了!我一無是處的人生
LINION HIDEOUT
MC HotDog熱狗 髒藝術家
告五人 帶你飛
孫盛希Shi Shi BOOMERANG
草東沒有派對 瓦合
楊乃文 Flow
麋先生 都是浪漫害的
壞特 ?te Way out

以上順序按照歌手姓氏筆劃排列,不分排名。
 
詳情請參閱「2023Hit Fm年度十大專輯」專屬網站:
https://www.hitoradio.com/activities2024/20240129Top10Album/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Hit Fm聯播網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