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解讀徐佳瑩的理想人生
會員登入
|
OR

解讀徐佳瑩的理想人生
0
9,586

By 小信猪

2012年8月18日 (日)

專輯名稱:理想人生
演唱歌手:徐佳瑩

 

 

要深刻體會徐佳瑩的最新作品【理想人生】其實不難。只要你有一付品質優良的耳機和一雙聽覺敏銳的耳朵那就行了。最好也把她上張專輯【極限】仔細地聽一回,你就會察覺【理想人生】不過就是【極限】的延伸版,尤其是在整體的音樂架構上,似乎沒脫離多少。與其說是製作團隊缺乏新意,不如用心比較兩者之間的差別。

 

徐佳瑩在去年的一次訪問中提及自己在錄製【極限】時所面對的無形壓力。一心想極力掙脫第一張專輯所留下的印象,卻無法在表現自我和迎合市場口味之間取得平衡,越想做回自己就越多束縛,結果搞的對歌唱失去了信心。筆者認為這二十個月的時間花在籌備這張新專輯是值得的,可以把對生活的觀察和人事物的體悟累積下來,並通過與一些優秀的音樂人合作的同時,進行不同層次的自我探索,進而琢磨出更生動的創作。我也發覺歌手在個別作品的情緒處理更純熟內斂,已開始把自信找回來。

 

首波主打《不難》就加強了這觀點。御用作詞者葛大為以反話的形式襯托出一段分手的揪心過程:說再見不困難,難的是如何相信當初相愛的理由;說抱歉也不難,難的是如何面對即將淡忘的回憶,句句牽動人心,再逞強的性格也按耐不住心裡的不捨。與此同時,製作人陳建騏把弦樂的運用發揮的淋漓盡致,和充滿古典氣息的鋼琴相得益彰,小提琴的演奏則起承轉合,彷彿刻畫出暴風雨降臨前的不安與寧靜。歌詞中的“時間終究會比愛強悍”提醒了你我時間是癒合傷口的最佳良藥。

 

筆者則偏愛歌手鮮少嘗試的抒情搖滾作品《你敢不敢》。澎湃的編曲震撼了我的思維,再脆弱的心靈聽了那具穿透力的旋律也會釋放出灑脫的能量來。同樣由葛大為寫的詞真實地反映了主角那無奈又矛盾的情感。另外,歌手的演唱絲毫不受搖滾編曲的影響,絲絲入扣地表達出那豁達開朗的態度。從《失落沙洲》、《懼高症》到《你敢不敢》,這小妮子已開始顯露出既大方又誠懇的獨特氣質,令人著迷。

 

“說出來愛我就說出來”---寫給歌迷的《拉拉隊》像是少了負荷的蛋白質,為整個艱澀、消沉的氛圍提供了中和的作用。我覺得徐佳瑩的歌聲裡總蘊含著一股令人振奮的元氣,詮釋這類重拍舞曲最適宜不過了。這首輕快、熱血沸騰的作品也為專輯畫上了完美的句號。

 

在多首徐佳瑩個人的創作中,我覺得以布丁鼠“阿生”為主角的兩首作品較為隨性,也貼切地反映了歌手自稱是匱乏的生活面貌。阿生每回遇到敵人時就會翻過身來,徐佳瑩就以此為靈感,通過《翻滾吧!我的寶貝》表達了對它的喜愛。即使歌詞有些無厘頭、有些“萌”,卻“萌”出個性來,相當討喜。任誰也想像不到《不怕慶祝》最初也是寫給阿生的作品。儘管布丁鼠的壽命短暫,也不能減去對它的照顧。同樣的,面對即將要失去或是毀壞的事物或關係,仍然要給予最投入的關愛與體認。可惜,編曲中的吉他間奏過於喧賓奪主,掩蓋了這首歌唯美的氣息。

 

【理想人生】問世至今好評如潮,但瑜中有瑕,無論歌手是多麼努力想表達自己的看法,卻避免不了要收錄了一兩首風格雷同的抒情作品來討好市場。這些作品是耐聽,卻影響了整體的流暢度,更給予筆者某程度的錯亂。

 

最讓我難以忽視的是,專輯的名稱取得不太正確。要年紀輕輕的徐佳瑩寫出符合如此廣泛命題的作品的確難倒了她,因此除了同名作品之外,沒有一首歌跨出了以自我為中心的格局。歌手也不只一次解釋心目中的“理想人生”為“早睡早起,身體健康”,但如此良好的規律應該更符合“生活”才對。而“人生”就不能只形容“當下”的狀態,必須包含對回憶和夢想的憧憬和期盼。套徐佳瑩的一據“這個年頭大家都很勇於做自己”,但或許距離實驗理想中的獨立音樂,恐怕還有一段時日吧。



評分:7.8/1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843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