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原聲帶沒電影那麼流暢
會員登入
|
OR

原聲帶沒電影那麼流暢
0
5,596

By 小信猪

2012年5月11日 (六)

原聲帶名稱:LOVE

 

 

電影《LOVE》放映至今已有三個月了,我才決定點評這張原聲帶,只因為這幾個月的國語唱片市場出現了“難產”的現象,值得推薦的作品屈指可數,我只好“翻舊賬”,趁大家對此專輯的作品還記憶猶新時,寫出我的聽後感。

 

電影顧名思義和愛息息相關,導演鈕承澤通過八位生活在鋼骨水泥的城市人以及他們的遭遇,與觀眾分享了自己對愛的體會。愛,究竟是什麼?它是否能填補內心裡的寂寞和空虛?擁有愛情的人是否就會快樂滿足?這樣的主題最容易引起共鳴,但看似簡單的事情也可能是最難理解。就像製作一張原聲帶一樣,以為只要收錄一些符合主題的作品或配樂就可以交差,但要顧及的往往不只這些。

 

原聲帶要如何讓聽眾在接觸所有曲目後留下深刻的印象,收歌曲時的精準度不可忽視。無論是針對因看過了電影而對配樂感興趣的觀眾,或是單從歌曲中聯想出電影情節的聽眾,都希望原聲帶裡的作品能提供一些輔助的效益。 【LOVE】電影原聲帶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在選歌時格外用心和細膩,尤其是在體現出每個人物的複雜心境時,輕易地帶動了聽者的情緒。由陳建騏製作的電影配樂則引人入勝,在吉他和管弦樂的陪襯之下,整張專輯洋溢著既溫暖又傷懷的氛圍。叫人感到意外的是,因為不同製作人的緣故,歌曲和演奏曲之間少了連貫性。再加上兩者的搭配應該是相得益彰的,才能讓還未看過電影的聽者感受到故事裡的百般滋味。這張【LOVE】電影原聲帶卻沒做到這點,成為小小的缺憾。

 

相信觀看這部電影的讀者也和我一樣,因在結尾時聽到了久違的楊乃文的歌聲而意猶未盡。 《放輕點》除了是此部電影構想的起源,林暐哲這首十一年前的創作同時證明了有些作品是歷久彌新的。在電影最唯美的情節裡聽到這段歌詞“我要活的更好我要緊緊擁抱生命的美好”感觸頗深,正面的詞句搭配樸實的編曲溶化了憤世嫉俗的心靈。無論是經歷了歡笑或淚水,不管未來的路途有多坎坷,我們都要持有樂觀的態度面對感情,面對生命。這時,一段段的電影畫面漸漸浮現在腦海裡,心裡更是認清了愛情真實的摸樣。

 

由林宥嘉演唱的主題曲《傻子》旋律似乎藏有其他作品的影子,但重點是歌手在演繹和情緒掌握方面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地位。林宥嘉原本就擁有一把慵懶的獨特嗓音,這回他更懂得利用那自成一格的音色,在尾音和真假音轉化的部分錶現的飽滿、迷人。 “做傻子多麼好我不明白也不需要明白就讓我這樣到老”,聆聽這首情歌最痛快的方式就是觀看它的MV,高潮迭起的處理,讓人如痴如狂。

 

八首歌曲中,只有一首半屬於新作(《傻子》和《愛的預告》)。筆者認為如此廣泛的題材應該不難找到適宜的創作。以豆導另一部賣座電影《艋舺》的原聲帶和華研唱片近期推出的電視原聲大碟為例,錄製新歌更不應該是個難題。

 

評分:7/1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