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一張專輯聆聽人生【彭學斌╳郭晶麗】倒帶青春三十截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一張專輯聆聽人生【彭學斌╳郭晶麗】倒帶青春三十截
0
288

By 小克

2018年2月9日 (五)

授權刊登:Zaimusic
撰文:夏雨詩/《Play Music》新聞小組

 

​「人生的每一次相遇,其實都是莫大的奇蹟。」郭晶麗把話說得很慢,仿彿怕自己說漏了甚麼,而手邊約半米遠的圓頭桌上,躺著她睽違三十年的全新華語專輯《珍惜擁有時》旗艦版和剛改版的音樂時光筆記本。 在專輯歌詞本中間對開頁,則印著製作人彭學斌寫下的一段肺腑之言——「希望這些充滿故事的歌曲,能讓聽者動容,但也許晶麗自己,就已經是一篇豐盛出色與美麗交融的故事了。」

彭學斌是華人世界特優級音樂製作人,他的詞曲創作傳頌兩岸三地,不管從早期黃鶯鶯的《酸甜》、《咫尺天涯》,還是孫燕姿的《我也很想他》、梁靜茹的《崇拜》、《愛久見人心》、林宥嘉《伯樂》、陳勢安《天後》等,皆以極為敏銳細膩的觸覺,撫慰著現代男女心裡愛恨交織的情感心靈。

郭晶麗呢?她的上一張音樂作品還得追溯到三十年前。八十年代的郭晶麗憑著翻唱李怒權的《每次都想呼喊你的名字》而聞名東南亞市場,而且高顏值高學歷還迎來「6A歌手」的盛名,可惜歌手生涯很快後便因個性使然而解約淡出,從此隱跡埋名。

原本八竿子也打不著的兩人,近來卻因為合作了一張專輯而掀起馬來西亞流行樂壇的現象級討論,究竟郭晶麗遇上彭學斌,譜出了甚麼火花? 在一個洋溢文藝情調的咖啡館裡,連兩位當事人在娓娓道來的過程裡,陪伴散發著咖啡香氣的細枝末節,不經意解開了一道又一道「你以為不可能」的謎團。

img1518161090.jpg

彭學斌(右)認為替郭晶麗製作音樂,不僅是一項任務,其中包含著需要對她的關心、重視和繼續秉持做音樂的良心;而郭晶麗認為人生的每一次相遇,都是莫大的奇蹟,還說彭學斌是上天派下凡來拯救他的人。

生死一瞬間的信念

曾和林慧萍、鳳飛飛同屬一家唱片公司的郭晶麗,於一九八四年正式出道發片,短短不到一年便連續發行三張專輯,是當代馬來西亞樂壇首席「Girl Pop」代表性人物,其中翻唱李怒權《每次都想呼喊你的名字》更讓她的歌聲飄揚至整個東南亞,加上學歷、顏值雙高,也迎來「6A歌手」的美譽。

不過,郭晶麗的歌手生涯並不長,一九八九年選擇和唱片公司解約淡出,往後廿多年隱姓埋名經營家庭生活,甚至連小孩也不知道媽媽曾是紅極一時的少女偶像歌手。「從退出那一天開始,我完全離開了音樂世界,家裡的小孩不知道她們的媽媽是歌手,連我從事服採購生意也只用英文名Serena,雖然也有過再發片的念頭,但無可否認‘郭晶麗’這名字已離我好遠好遠。」郭晶麗心裡有個「唱歌」的念頭,慢慢地從夢想變成幻想。

兩年前經歷一場幾乎丟命的重病,加上摯友驟逝,讓郭晶麗認真思考自己的人生下半場。「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終於驚覺自己發片心願未了,有些事應趁能做的時候去做,若選擇放棄,必定遺憾終生。”走出醫院的郭晶麗,下定決心再「叛逆」一次,實現發行專輯的目標,而且還點名「不可能」的彭學斌當專輯的製作人。

彭學斌表示和郭晶麗的合作,是一場美麗的奇遇。「當時接到邀約說有沒有為一位退隱多年的女歌手寫歌或製作的可能性時,由於同期還有其他製作案在動,也還沒好好地閱讀晶麗的資料,所以事情便耽擱了。」

停工等待半年
為了得到彭學斌的首肯,郭晶麗前後停工足足大半年。「好多人都說我瘋了,竟然會想到找彭學斌來製作專輯,他給人的感覺就是製作梁靜茹、孫燕姿的天後級數的嘛,好像也從來沒有製作過‘姐姐’的專輯……而我一直認定他就是我要找的人,所以願意一等再等。除非他親口拒絕我的請求,不然我不會死心。」郭晶麗回想那半年的等待真的少一分「堅持」也待不下去,每天都在等待那通點頭說「OK」的電話,還好終於讓她等到了那位拯救他的人。

彭學斌回想沒有即時答應郭晶麗的製作案,關鍵原因還是顧慮是還不曉得在音樂方向該如何精準地切入,直到有一回上網搜索「郭晶麗」時,才發現自己在三十年前便對這位歌手有所認識。「我記得當時用谷歌搜索‘郭晶麗’是誰?沒想到一看到她的照片便恍然大悟,原來自已早在中學時便在唱片行買過一張她的卡帶,專輯名稱叫《河山萬裏情》(郭晶麗說那是她的第一張專輯。)在晶麗離開樂壇之後,她的名字也跟著成長歲月的流動慢慢地放置在在我記憶深處的儲物櫃裏,沒想到多年以後翻箱倒櫃,我和她竟結下了如此奇妙的緣分。」

彭學斌點頭了,困擾阻力的事還是很多,包括健康狀態、現實狀況等因素,但郭晶麗表示這次不管多困難,就是要為自己而唱。「過程中碰到的阻力多到三天三夜都說不完,除了大家認為我和彭學斌根本不是同一掛,還有就是很多人質疑我為何不唱經典口水歌曲,但我總認為音樂不分年紀,像林憶蓮、黃鶯鶯等歌手的新作品也很前衛,那我唱流行原創又有甚麼問題?」

img1511501053.jpg
《珍惜擁有時》推出以後,讓郭晶麗的名字再一次出現在業界裡,而馬來西亞航空公司也特別為她打造音樂特輯作全球廣播,讓她感到十分開心意外。

不管多難為己而唱
對於郭晶麗而言,她說想要的是一張完全可以代表她的音樂作品,完全可表達這些年經過的事和心裡的各種感受,和自己完全想要的音樂類型。「從製作角度上來看,一位歌手相隔三十年之後再唱歌,而且是做一張自傳色彩強烈的音樂作品,壓力是何其大,能不能把她的人生透過歌曲、歌詞、編曲等一切細節的襯托下好好地呈現出來,這不僅是工作,還包含著我需要對她的關心、重視和繼續秉持做音樂的良心。」

身為製作人,彭學斌所在意的不僅僅是做出一首歌曲而已,更多的是處世態度,希望郭晶麗能當一位從容而有故事的歌者。

進入專輯製作的初期,彭學斌也看到郭晶麗的憂慮,那是來自她自己對錄音室的重新適應以及對樂壇的重新認識,和對自己聲音的重新相處。「與其從製作人和歌手的關係開始,不如我們先從朋友做起,我悄悄開始為她逐步建立信心,悄悄學習她過去的一切,並學著感受她這些年發生的一切感受。」

彭學斌坦言製作《珍惜擁有時》的時期,本身也投入了很多情感的部分。「出身於音樂市場還處在輝煌時代的晶麗對我而言就是一本非常珍貴的八十年代史實寶庫,我想也許到後來,我們都從彼此身上深刻地感受到音樂生命本身的堅韌頑固,音樂本質的單純與正直。」

珍惜當下重要
彭學斌除了扛下專輯大部份製作,也為兩首主打歌《至愛》、《珍惜擁有時》譜曲,一次次讓郭晶麗的歌聲,直抵人們內心最溫暖的地方;長年不乏大牌的詞曲和製作邀約的彭學斌,為何郭晶麗會受到特殊待遇,從他手上取得一首接一首口碑上佳的好歌?「我從這張專輯的製作過程中學習到的,或說最大的感觸是從一開始錄音的戰戰兢兢,到最後的豁然自信,我從一個人身上,確確實實地感受到一種音樂的強大,一種熱愛的程度,而我們一起創造的這些作品也許已經默默地療愈了自己一些甚麼,並在作品中的文字情感演繹中,體會到珍惜當下的重要。」

郭晶麗直言《至愛》、《珍惜擁有時》是她的音樂代表作,而所有心裡想說的話將隨著這張專輯暫告一個段落,而下一張的音樂作品想說些甚,目前也有了一個方向。「我和學斌老師已約好,我的下一首歌曲,還是由他來擔正製作人,以此為憑哈哈……希望他不要讓我再等大半年。」

img1511500256.jpg郭晶麗把《珍惜擁有時》第二版改版成音樂時光筆記本,希望和家一起通過文字誠實面對自己。

郭晶麗最近帶著改版專輯會見海內外媒體,在整個訪談裡,她深深意識到想打破外界對於資深歌手的陳舊框架,自己尚有一段頗長而且預知會走得艱辛的路,但她也認真思考自己到底要成為一位怎樣的歌手,到底因為甚麼而找到前進的力量,就算在狹縫中生存,也能散發獨特的光芒。

從彭學斌和郭晶麗的言談、音樂作品裡感受得出,他們都有著低調卻分明的輪廓,不跟蹤潮流的喧嘩熱鬧,而是踏實有條理的做出自己想做的事,正如生活需要內斂和自守,日子久了,自然能散發出一抹沈香。

《Play Music》號外:

img1518160623.jpg

郭晶麗兩首新歌打入馬來西亞最具歷史價值的音樂頒獎典禮《娛協獎》「最佳經典流行」的最後五強名單,讓她的聲勢再次高漲。

馬來西亞最具歷史價值的音樂頒獎典禮《娛協獎30》剛剛公布了各獎項入圍名單,被當地媒體形容為“長胜大師”的彭學斌,這一次於各項賽事憑十首個人創作、製作等技術獎項再一次成為領跑者,而他為郭晶麗打造的這張專輯,也成功入圍「最佳經典流行專輯」,專輯裡的兩首作品《珍惜擁有時》、《我想你了你知道嗎》也進入「最佳經典流行歌曲」的最後五強名單,聲勢大熱。

彭學斌、郭晶麗後來也分別於臉書上發文感謝。彭學斌說:「感謝評審厚愛!有沒有入圍,都還是得將音樂,生活與愛進行到底。」郭晶麗則坦承一切都是那麼地不真實。「對兩首歌曲都有信心,但都沒有把握,這是當下真實感受,也只有因為真實,唯有使盡找回來的信心,面迎下來要面對的事情。」

授權刊登:Zaimusic 
撰文:夏雨詩/《Play Music》新聞小組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