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深度專訪】無遠弗屆的音樂夢想-專訪顏生建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深度專訪】無遠弗屆的音樂夢想-專訪顏生建
0
416

By 小克

2023年3月23日 (六)

緣於信念與熱忱、緣於堅毅與拼搏,來自馬來西亞企業家顏生建博士教授又一次突破常規認知,走進承載年少夢的錄音室,把自己的企業歷練刻畫在韻律中,與音符共吟,從那刻起,他多了一個新的定位,一個音樂圈未有過的稱號—「企業歌手」。

在顏生建骨子裏總不在意外界的一切標簽,在外察世界和內觀自身之間無間修煉,而讓生活閃光的方式,就是找尋真正有意義的事。

                                                   專訪/撰文 :Centaine YTL  圖片提供::Genesis Academy​

有意義的成功者

有意義的事,是多少人因為遇見你而活出更美好、更豐盛的生命。一路走來,顏生建捕抓自己的每一處變化,細品著每一個成長的蛻變。一個被外界譽為人生贏家的他、一個被業界納為傑出尖子的他,他的履歷裏—曾任上市集團子公司CEO,現為創世紀商學院創辦人,國際認證CEO,三家歐洲大學與商學院客席教授,擁有雙博士雙碩士與土木工程學士學位,任何一項都是別人連想一下都被狠狠敲醒的逸想,而他卻一個接一個開創自己的歷史,戰績一次比一次讓人嘆服。

“我覺得現在的我正努力運用上帝賦予的恩賜與信念、知識與經驗,去鼓勵更多的人。”顏生建深信,這是上天對他的期待,當他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的時候,他就是一個有意義的成功者。

這次采訪,以音樂為主聊話題,若不是他親口說,還不知道原來音樂在他生命中占據非常顯著的位置。“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爸爸在村區裏開了唯一一家的黑膠唱片及卡帶店,而我便耳濡目染的接觸大量正逢香港樂壇大放光彩的音樂盛期,從許冠傑、譚詠麟、張國榮、梅艷芳,後來到四大天王,甚至到現在我對粵語歌有一種偏愛的情懷。”顏生建在社交平臺說過,喜歡音樂,是很久的事了,而喜歡彈吉他,也有26年了。“我人生許多的樂趣,絕大部分來自音樂。”

用音樂輸出影響力

去年,顏生建在短短一年內推出了兩首單曲《我們一起發光》和《我受過的苦》,成為傳唱度極高的歌曲,更沒預料到的兩首都曾為馬來西亞流行音樂榜的冠軍歌曲。“老實說,剛開始我是非常非常的抗拒‘企業歌手’這個稱號。”顏生建表示第一次聽音樂制作人湯小康向他陳述“企業歌手”新定位的感受,那時的內心是復雜的,無非是擔心會因而淡化和稀釋了多年來摸爬滾打建立起的既定形象。然而意外的是,當得知首發單曲《我們一起發光》榮登大馬電臺《我們的排行榜》冠軍寶座後,他迫不及待聯絡湯小康。“小康老師,我接受你的建議,接下來我會有個全新的身份—企業歌手。”在音樂裏獲得的認可讓顏生建漸漸打開自己,建立起自信並帶著新身份上電臺、接受采訪、出席記者會,他笑言這是挺好玩的事。

回溯到2019年11月,顏生建在他的企業管理課堂上結識了湯小康,在他眼裏,湯小康是馬來西亞赫赫有名的音樂大咖,創作的《情非得已》、《絕不能失去你》等名曲影響著一代人,亦是他頗為欣賞而仰慕的音樂人。“那次課堂結束後,我和小康老師一拍即合,當他知道即將出版我的第一本著作,又知道我很熱愛唱歌,懂得自彈自唱,便提出了合作創作歌曲的建議,歌詞由我填寫,再由他譜曲,就這樣我們的合作就從《我們一起發光》開始。”

趁熱打鐵,兩人於同年再度發布第2首合作單曲《我受過的苦》,雖有著截然不同的曲風,也一樣被他演繹得淋漓盡致,輕輕哼唱,鼓舞那些在成長道路上的人,縱使歷經千帆險境,也要無懼艱苦挫折帶著希望全新出發。


 

苦是化妝的祝福

對顏生建而言,《我受過的苦》有著深遠的意義,將他廿多年在商界的心境與轉變全描摹於一曲。“不僅是唱出我過去受過的苦,甚至有一種經歷所有苦之後雲淡風輕的釋懷感,而我這種療愈感正巧和許多聽過此歌的人的感受是一致的,所以我就覺得這首歌神奇的魔力就在這裏。”音樂是他一直想做的事,即使只有這麽一點甜,便足以成為他前進的支點,“大大增加了我的信心,接下來在企業歌手的這條路,我覺得我會越走越順暢。”

顏生建笑言和湯小康凝聚共識擔起使命,帶著音樂接觸到更多地方的朋友,包括臺灣、香港、中國等地,讓這個祝福的力量能夠散發到更遠去幫助更多的人。

音樂為顏生建打開了一扇門,他走進其中,選擇用一種至真至誠的方式來解開自己身上記錄過的苦楚,他心裏清楚,苦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如孩童時期、求學生涯、職場工作、家庭生活都會面臨不同的苦。“苦是一種化妝的祝福,可以使人成長,可以使人變得更有智慧,能看清自己的不足,能明了自己的需要,也能找到靠近的夢想及目標的方向。”顏生建覺得,正因這些種種的苦,才造就了今時今日的他。

演繹自我的精彩

從“企業導師”啟動成立創世紀商學院投身教育領域,到“企業作家”出版兩本著作《從CEO到EMBA達人》及《中小企業轉型攻略》,進而躍身“企業歌手”發布兩首冠軍單曲《我們一起發光》及《我受過的苦》,事業圖譜在他的努力不斷地壯闊,授課寫書出歌均不誤。“我這麽說吧!企業導師和企業歌手,都帶給我很大很大的滿足感。企業導師是我早已認定的一生的方向和事業,透過協助中小企業轉型升級並持續盈利,無疑是我生命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企業歌手則不在原設的人生規劃裏,全因湯小康的相識及賦予,讓顏生建得以豐富了使命與價值。

在采訪時,聊及心裏崇拜的人,顏生建細想了一下說有兩位,第一位是聞名全球的印度籍企管顧問Ram Charan。“我特別崇拜他,他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企管大師,他所做的事情其實是我夢寐以求的,而我整個學習旅程都是以他為榜樣。”

第二位則是他從年少時期就崇拜的偶像張國榮,在他眼裏,張國榮是近乎完美的超級巨星,就算放眼現今的娛圈仍無人能媲比的存在。“那個時候我就有個明星夢,希望我在未來的某一天能成為像張國榮一樣具有影響力的人,對我來說,張國榮是集一切的完美特質,他氣質出眾、唱功動靜皆宜、演技揮灑自如,我覺得他才是真正的巨星。”

顏生建期許未來的某一天能成為亞洲其中一位最具影響力的企業導師、企業作家及企業歌手。“我會繼續努力地耕耘這3個的定位,不斷地提升自己,用心的教課,提供培訓及咨詢,同時不斷地寫書,也繼續地推出企業歌曲去發揮影響力,這是我最終極的目標。”要知道,生活不會虧待努力的人,對自己狠一點,逼自己努力,未來的你一定會感激今天對自己發狠的你,讓你成為今日閃耀的自己。

img1679560761.jpg

顏生建(左起)與大馬頂尖混音大師Peter老師、製作人湯小康老師在錄音室合影

 

img1679560781.jpg

顏生建(左四)以微電影的方式拍攝《我受過的苦》新歌MV,讓他大感新鮮


img1679560791.jpg

顏生建馬來西亞新書新歌微電影發布會現場盛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