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一奏器樂派出輯《第一卷˙宮羽破》 玩轉中國樂器與流行音樂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一奏器樂派出輯《第一卷˙宮羽破》 玩轉中國樂器與流行音樂
0
165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3月12日 (二)

近日,中國古典樂器演奏專輯《第一卷˙宮羽破》登錄各大音樂平台,歌曲運用中國古典樂器的神韻,玩耍當代流行音樂律動,不動聲色的炫技,古今穿越混搭的獨創曲風,可以說是2018一開年,為樂迷們帶來了一桌精緻美味創意菜!
 
《第一卷˙宮羽破》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獨立國風樂團“一奏器樂派”(A-Play China)成軍以來發行的首張專輯。樂團是由知名音樂製作人朱金泰發起組成,他曾為《奇葩說》等眾多熱門綜藝、影視作品創作音樂,也曾多次擔任《中國新歌聲》音樂節目的專業評審,一直以來被中國流行音樂界封為“音樂鬼才”、“先鋒音樂人”、“最遠跨界音樂人”等,而此次新組“一奏器樂派”(A-Play China)並發行這張《第一卷˙宮羽破》。
 
一奏器樂派(A-Play China)的組成,就是為了銜接中國民族樂器與流行音樂的鴻溝,創作和演奏以民族樂器為主角的現代音樂。這樣的初衷,對於民樂手各方面的音樂專業及素養要求非常高,從演奏的節奏準確度、和聲色彩的把握、律動的詮釋、現代旋律語彙的表達等,都是必須要解決的基本功。
 
朱金泰和他的音樂團隊——有沐音樂,從2016年起就開始把觸角深入到大陸頂尖的音樂專業學府。不僅如此,還透過大陸流行的直播、影音平台,尋找網紅或民樂演奏達人,只要是值得關注的作品,都會反覆的觀看,經過篩選後一一取得聯繫。
 
經歷了長達一年半的尋訪、試音、練習和錄音,一奏器樂派(A-Play China)終於確定首張專輯的演出陣容。這一群年輕女樂師雖以新人之姿跨足流行音樂圈,但其實各個都資歷深厚、兼具顏值和演奏技巧,甚至是擁有國際演出經驗的民樂精英。
 
說起中國民族樂器經典作品,傳統院校的學生最為熟知的有《十面埋伏》、《春江花月夜》、《賽馬》等。而說起民樂流行作品,網路上關注度最高的莫過於民樂改編翻彈經典流行歌,或者用民樂翻彈其他樂器的專屬作品,例如二胡版的《野蜂飛舞》,但若說起當代真正以民樂為主角的流行音樂作品,卻是屈指可數。
 
朱金泰在組成一奏器樂派(A-Play China)的過程中,也逐漸明確了一奏的音樂創作風格。
 
民族樂器並不只是流行歌裡的間奏樂器,民樂之古韻的表現力和精神內涵完全可以獨當一面。這種「韻」是歷經上千年的發展與流傳,不但帶有古人的智慧,又經歷歷史篩選等一道道關卡才流傳至今的。用飽含東方人的故事與情懷的古韻音色,來紀錄我們現代生活的意境和情感,讓音樂產生新的風格與可能性,這是朱金泰對一奏器樂派的期許及定位。
 
一奏器樂派(A-Play China)的這張《第一卷˙宮羽破》,就是作曲家朱金泰將民族樂器之「韻」,與當代流行音樂之「魂」相互融合的創意之作。用Fusion、Soul、Rock、Disco、Pop的元素與傳統民樂語句、戲曲語彙、古風等國風元素碰撞,形成了這種還未被命名的全新曲風!
 
朱金泰創作的七首樂曲,以俠義、俠隱之士的狀態,呈現出一種古今、甚至未來的穿越美感,將古代俠氣和現代的酷玩、獨立藝術混搭得淋漓盡致,音符間流露出滿滿的開放、釋懷和灑脫。而旋律的創作上,七首樂曲都強化了傳統民族樂句和現代音樂句法共通之處,帶著「都市山水精神」發展出了新都市俠氣樂風。
 
古箏曲《逆水舟》演奏者周桃桃曾戲稱:「第一次聆聽很緊張,全身冒汗,覺得每首曲子的樂手都有一部自己的血淚史。」,這些反覆推敲嘗試、大膽融合創新的作品,以及讓朱金泰精心挑選的民樂精英們,也得不斷苦練才能完成的樂曲,如今呈現在大眾樂迷面前,只為通過國風樂器的俠氣、淡定灑脫的性格為聆聽者“攝取能量”!
 
一奏器樂派解憂舞《第一卷.宮羽破》LIVE演奏版 / A-Play China - Groove of Solace " Chapter I ▪ Kung Fu Pop " LIVE
 

一奏器樂派 – 逆水舟(雙古箏演奏) 《第一卷.宮羽破》LIVE演奏版 / A-Play China - Rowing Upstream "Chapter I ▪ Kung Fu Pop" LIVE
 

一奏器樂派 – 捨得海《第一卷.宮羽破》LIVE演奏版 / A-Play China - The Sea of Zen “Chapter I ▪ Kung Fu Pop” LIVE
 

一奏器樂派 – 撥雲《第一卷.宮羽破》LIVE演奏版 / A-Play China - Song Behind the Cloud “Chapter I ▪ Kung Fu Pop” LIVE
 

一奏器樂派 – 花事《第一卷.宮羽破》LIVE演奏版 / A-Play China - Blooming Season “Chapter I ▪ Kung Fu Pop” LIVE
 

一奏器樂派 – 從容對《第一卷.宮羽破》LIVE演奏版 / A-Play China - Leisurely Face “Chapter I ▪ Kung Fu Pop” LIVE

 
一奏器樂派 – 百納酒館《第一卷.宮羽破》LIVE演奏版 / A-Play China - Pub for Recluse “Chapter I ▪ Kung Fu Pop” LIVE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影片:風潮音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