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聯手王源高唱《小屁孩兒》 韓紅用歌聲表音樂初心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聯手王源高唱《小屁孩兒》 韓紅用歌聲表音樂初心
0
139

By 藍蝴蝶

2018年5月5日 (日)

自去年年底推出了一曲《小屁孩兒》後,確實打破了一直以來韓紅留在很多人心目中,善於寫歌又有著非凡演唱功底的歌唱家印象。活潑、輕鬆的音樂氛圍、以及編曲方面極為風格化的呈現,都令人感受屬於韓紅以往鮮有表露在公眾眼下,極為鮮活、個性與自我的一面。而在最新一期的《我想和你唱》當中,作為主持人韓紅更是破天荒地聯手與嘉賓王源,在節目一開始為所有觀眾呈現出屬於《小屁孩兒》的可愛、年輕與正能量。

 img1525485201.png
或許,對於很多喜歡韓紅、熟悉韓紅的樂迷來說,都曾經因聽過這首《小屁孩兒》,而在內心留下一個問號:究竟韓紅怎麼了?不同於以往被她所唱響過的《天路》、《天亮了》、《雪域光芒》、《風雨中的美麗》等等諸多經典金曲,也跳脫開以往在《我是歌手》、《中國夢之聲》、《青歌賽》等舞臺上略帶嚴肅的音樂形象,“小屁孩兒”的出現更像是韓紅在自己歌唱生涯當中,玩起來的一次特別企劃。透過以一曲兩式來呈現的音樂作品,史無前例地讓聽眾感受、發現,屬於自己從未有過的多樣化音樂呈現。

 img1525485328.png
在個人音樂之路多才多藝,身兼演唱人、製作人、創作人、青歌賽導師等音樂角色,又能輕鬆駕馭民歌、流行曲、歌劇的她,對於音樂其實一直都並沒有那麼安分。甚至,有時候為了突顯出自身在音樂方面的強大實力,也去試圖透過作品為聽眾帶來一點別樣的聽覺體驗。例如今年2月發表的新單曲《一時間》,從民謠的基調與質樸的唱詞入手,彰顯出韓紅自身無窮大的音樂張力;於4月底推出的《飛雲之下》,韓紅更是首度聯手林俊傑,一起用歌聲調配出至為唯美、細膩的抒情作品。而去年,由譚維維、鬱可唯、金志文、黃綺珊、王錚亮等歌手聯合演出的《阿爾茲記憶的愛情》,更成為了一直深耕音樂工作多年的韓紅,首部個人獨力完成音樂創作的音樂劇處女作,給觀眾展示出她內心龐大而複雜的音樂體系。

 img1525485374.png
而在《小屁孩兒》裡頭,韓紅極具個性與辨識度的詮釋,更是為很多人都帶來了一份史無前例的驚喜與新鮮感。原因有三:單就風格來說,這首作品不再如以往韓紅所唱過的經典金曲般籠統與單一,甚至乎也會從中第一次聽見她鮮有嘗試的說唱;其二是,歌詞部分透過文字記錄而來的一份夾雜了幾分鬼馬與個性鮮明的色彩,就如從韓紅歌聲接收的,“你總是令人費疑猜 也總是叫人難忘懷 你本不該你真不該讓自己別出心裁……”而從作品的表現形式方面來說,一曲兩式的手法更是讓很多樂迷都聽到了,屬於韓紅在個人音樂事業方面的更多可能性。不論是去年年末發佈的《小屁孩兒》,還是今年3月中旬發佈的玩耍版,韓紅透過一曲《小屁孩兒》以不同的曲式與風格混搭、以及帶有各種表情的聲音演繹,來勾勒出來自己更多鮮為人知的音樂面,顛覆自己以往留在所有人心目中的單一固有形象。

 img1525485419.png
先行的《小屁孩兒》,就風格而言跳脫了以往韓紅作品的單一化模式,以層次感分明的混搭形式串聯起童謠、搖滾、電子、說唱等不同風格與元素,試圖拓展出一種更為具有情緒與戲劇張力的曲式,極富新意之餘,更顯示不落俗套。尤其是當歌曲尾段響起了所有人都為止熟悉的《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時,一份帶有濃烈回憶意味的共鳴便由此而生。就這點來說,無論是熟悉韓紅的聽眾,還是各種新生代樂迷,都會為韓紅這次交出的嶄新嘗試大感到一番震撼。而在3月19日發佈的玩耍版,比對起其他歌手往常慣用的“Remix版”的推歌方式來說,韓紅這次以一曲兩式發表的《小屁孩兒》,讓很多人見證到了一直以來身兼創作人、製作人、歌唱家的她,這次極其具有先鋒色彩與概念化的音樂嘗試。

 img1525485460.jpg
首度聯手饒舌歌手小老虎的韓紅,在二人合作的玩耍版《小屁孩兒》裡,徹底地推推翻了作為先行的原版,從童謠、搖滾、電子曲風中延伸出來的戲劇張力。以更為貼近年輕人音樂審美的嘻哈元素作為主導,融合了雷鬼、電子搖滾等更為具有前衛色彩的元素,來重塑出一份極為具有潮味的聽感。更為過癮的是,曲風吐露著濃郁洋味的玩耍版,韓紅鬼馬地將北京琴書元素融入到作品段落裡,也嘗試透過帶有京腔京韻色彩的Rap,逐漸地令作品都貫穿著一份中西合璧而又自成一格的特色。如果說,首發的《小屁孩兒》,是韓紅用來打破、顛覆自己固有的音樂形象的話,玩耍版則是融入了當下最潮最時尚的音樂元素,給廣大的年輕人與樂壇後輩,做了最好的示範——灑脫做自己,對任何鍾情的事都要保持積極的初心!就如她唱在歌中的一句,“不唱青藏 不唱天路 我只想有點態度!”

 img1525485490.jpg
從作品來說,《小屁孩兒》雖是以一曲兩式來打造的作品,但主題本身高度的概念化、以及唱詞所呈現出來的完整度,更展示出這個屬於韓紅歌手生涯中的特別企劃案,當中所表達的意識新穎、及個性色彩鮮明。除了讓樂迷見證到韓紅在音樂工作方面有史以來最大突破外,她也將更多自己對於人生的思考、以及態度投射在其中。就如歌名示意,所隱喻與指代的,其實就是藏於每一個人心裡最為單純、最為完整的自己!韓紅以分享自己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試圖去喚起更多人對於自我認知,“我只是個小屁孩兒 夜裡聽歌也會哭 可我也愛跳舞 也能欣賞憤怒 只要是發自內心 就不會乾枯……”令人聽來感同身受之餘,更會因韓紅在演唱中所投射出來的真性情,而深受激勵與鼓舞。

 img1525485512.jpg
就如這次與王源聯手在節目表演的這一版,可以說是此前推出過的戲劇版與玩耍版後,最為立體呈現出《小屁孩兒》氣質的一個特別現場版。從帶有卡通視覺元素的舞臺效果,到前輩韓紅與後輩王源在舞臺表演方面的完好默契,再到重新編曲的現場版所表現的耳目一新,以及是另一主持人汪涵與“鑒客團”的其他嘉賓拿著玩具槍上臺玩耍的場面,都非常直接地包含在作品當中的活潑與童真、無拘無束表露出來。更成為了剛剛過去的“五四青年節”這一天當中,韓紅與王源獻給所有觀眾與粉絲的一份正能量滿滿的節日禮物。(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