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禺霖對於『創作全才』的美譽:“社會可悲的現象”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禺霖對於『創作全才』的美譽:“社會可悲的現象”
0
71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6月14日 (五)

每個領域不乏十八般武藝的全才佼佼者,無論令人稱羨還是值得學習,對人也是一份溢美的讚賞,同樣跨多領域的媒體人禺霖,在為年底音樂專輯新作發表前的宣傳,談到社會議題,以自身經驗從另一個角度看創作全才這件事情表示 : 「很多行業都有全才,連超商店員也是樣樣行,這沒什麼了不起,反而這是社會可悲的一種現象 !」

對於創作全才,以個人成長來說,這是值得學習的精神,但是就以社會環境勞資或雇傭的角度來看,是一種以”節省成本”的好聽話來壓榨人才,與廉價環境造成人才不得不多做一點事情,同時對於人才專業不尊重、對執行任務不夠專業與完整,不僅讓品質打折扣,也造成一件事情漏洞百出。除此之外,當把許多任務都交付一個人執行,會讓任務完成的時程拖長,對人的體力精神與時間造成的成本消耗,反而比多工作業的成本來得更多。

禺霖舉一個社會常有現象談其中一種低薪問題,就是雇主與學生的關係,許多雇主會藉由給學生機會執行任務,當然不能以偏概全,但是多數都會以廉價方式進行雇用或短期派遣,然而學生也會因為非社會或專業人士身分,願意屈就或自我打折,禺霖則對此怒斥 : 「如果因為自己是學生就賤賣自己的專業,養成大眾這種剝削的環境,那有什麼資格在未來抱怨低薪問題 !?」

img1528989680.jpg
2009年禺霖自編導演一部實驗喜劇劇情短片截圖,其中橋段諷刺案主想用很少的價格拍攝模擬汽車無人駕駛的畫面,主角便諷刺性採用人工且粗糙技術的駕駛與借位方式來拍攝。(戲劇效果請勿模仿)

同樣身為七年級社會夾心層世代,對於這個年代仍有白手起家,禺霖也提出簡單的比喻 : 「當你公司需要用到電腦,你不可能自己去焊接電路慢慢的組裝吧 !?」其同理比喻的是當現代的資源物質與數量不比農業社會缺乏的年代,應該提供給下一個世代更多銜接的管道,讓既有的文明與技術能夠不斷地向上提升,更應該多創造機會給下個世代,而並非以此做為美譽,另外舉例對於企業二代不想背靠爸的評語而白手起家,禺霖也持不同角度說 : 「態度是值得肯定,但從社會面來看,只能說都給你們家族賺就行了,那些身無背景資源的,你不是等於要他們別活了嗎 ?」

通常遞名片交流,都會印上頭銜職稱,禺霖總戲稱自己只是個雜工,一方面也傳達多才多藝的背後並不見得是光鮮亮麗,也未必能有好的發展或待遇。不過重回年底新專輯的主題,宣告此次以全職創作回歸,他表示心裡是很五味雜陳,一方面想了解一個人的能耐可以到達什麼程度,一方面想實踐共益的理想。

他舉電影例子,一部電影的拍攝可以為許多行業帶來發展與利潤,可惜的是當大眾只追尋盜版便會影響整個共生鏈,更提到他把這樣的概念,想更徹底化運用在音樂策略上,將表現機會創造與共享出去,相對來講也是對自我的一種行銷,但是談到現實層面,禺霖 : 「假如每首歌都讓不同的錄音公司表現,有機會宣傳又能獲得利潤,這也是好事,但是專輯還沒賺錢我可能先破產吧 !?」
 
【關於陳禺霖】
如欲認識更多陳禺霖,歡迎至官方平台 https://legenvita.com
持續追蹤年底新專輯宣傳資訊,追蹤FB : https://www.facebook.com/legenvitazhtw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Packer派歌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