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人生三境界
會員登入
|
OR

寫給藝人的一封信 人生三境界
0
2,507

By 秒小白

2012年10月28日 (一)

Dear 小凱:

        對於50、60年代的愛樂者而言,清新又有一點強說愁的校園民歌,應該才是大家共同追逐的記憶。好聽的台語歌也不算少,但是有歌聲能恍如隔世般熟識,讓人拍案驚嘆,而油然生起幸福感的,卻屈指可數。

        才20來歲的小凱,你的美聲為何能迅速竄入到媽媽姊姊群的心深底處呢?我想,應該是你在演唱時,所流露的真情;說話時不經意就可讓人感受到的善良;當然,還有你獨一無二的美聲。你清亮又感性的音質,不論唱什麼類型的歌曲,都能帶給人全然的放鬆。

  記得小凱與黃乙玲合唱的春花秋月MV,清瘦的外型加上有一點落寞的眼神,讓人看了真不捨。那時侯的小凱應該還未滿20吧!

  讓我開始漸漸注意你,也開始喜歡台語歌,應該是在「明日之星」與楊培安對唱「阿嬤的話」時,小凱所展現出對唱歌的執著,還有不經雕琢的真情。面對一個超級唱匠,而你不認輸的要證明自己「我也能」,在倒數第二句飆出的亮麗高音,接著下一句收了一個漂亮的長尾音,加上最後,小小的吸吐了一口氣,那個純真的畫面,會讓全天下的媽媽姊姊,為你心疼又喝彩的。希望小凱,能永遠保持那份赤子之心。

  小凱的發片專輯「最愛」與「寫乎你的歌」,掀起了台語歌壇的寧靜革命。不論是正面的讚賞,或是負面的評價,應都是讓小凱更上一層樓的助力。證嚴法師有一句靜思語:讚美當警惕,嫌棄當反省。沒有一位藝術表演者是十全十美的,記得要把人事無常的波折、人生際運的起伏,化為你淬煉人間美聲的資糧。

        小凱對歌唱的真情與熱情,還有你的奮鬥過程,讓我想到了,清末國學大師王國維膾炙人口的「人生三境界」。獨上高樓的你,面對昨夜的西風凋碧樹,憑著對歌唱的熱愛與決心,應該會讓你在望盡天涯路時,用更豐富的人生歷練,以最美的歌聲,來造福與你有緣的人。

      「寫乎你的歌」專輯中的「決心」,是小凱第一境界的最佳詮釋,接下來「終不悔」的執著及「燈火闌珊處」的豁然開悟,相信小凱會成功地唱出,讓不同年齡層都能琅琅上口的好歌。

        衷心期待小凱的人生「三境界」,在不斷的蛻變與進步中,會繼續帶給全世界不同面貎的美聲享受。

        寫信人:秒小白  居住地:台灣/台南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