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年底就是要曬曬音樂成就 12月來KKBOX領成績 茄子蛋拿下『台語年度單曲』積榜冠亞軍 望能和江蕙與蕭煌奇合作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年底就是要曬曬音樂成就 12月來KKBOX領成績 茄子蛋拿下『台語年度單曲』積榜冠亞軍 望能和江蕙與蕭煌奇合作
0
138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12月2日 (一)

亞洲影音娛樂服務領導品牌 KKBOX 宣布在2018年120億播放次數的背書下,推出亞洲最具指標性的全新榜單「年度單曲累積榜」,與去年推出的新歌即時榜、歷來的日榜、週榜、風雲歌手、年度創作精神獎、年度新人獎等並列在「KKBOX 風雲榜」之下,用戶可透過不同的榜單,一覽流行音樂的樣貌。同時,專為 KKBOX 風雲榜榜單量身打造的 App 正式上線,提供唯一官方認證的音樂榜單,用戶不只可在 KKBOX App 上聆聽榜單,KKBOX 更大方支援用戶用 Youtube 與其他串流音樂平台播放。
 
KKBOX 董事總經理王正說:「 KKBOX 成立至今已經14年了,光是2018年,我們的用戶所累積的歌曲播放次數就高達120億次,有了這些珍貴的用戶聆聽數據,我們希望透過提供更多樣化的風雲榜榜單,呈現不同時間區段的聽歌排行榜,讓榜單更即時、更全面與更公開;風雲榜的呈現形式也更為豐富,從舉辦實體的頒獎典禮到推出風雲榜的 App,明年還預計把風雲榜從台灣帶到海外!」
 
KKBOX 排行榜的代表性也獲得 MAMA (Mnet亞洲音樂大獎)與日本 Billboard 的認證,KKBOX 的音樂聆聽數據納入 MAMA 獎項評選的參考來源,也是日本 Billboard 歌曲計分的指標之一。此外,KKBOX 也即將在12月推出用戶個人聆聽成績「你的2018音樂成就」,讓用戶在瀏覽排行榜的聆聽大數據之外,也可看到自己一年的聽歌回顧,且透過一鍵分享即可曬音樂成就。
 
KKBOX 風雲榜邁入第14年,每年透過大數據解析音樂變化,更有專業編輯洞察用戶的收聽喜好,催生出日榜、週榜、新歌即時榜,滿足市場與用戶需求。KKBOX 風雲榜推出全新「年度單曲累積榜」,透過計算單曲個別點播的次數,並按照語系分為華語、台語、西洋、韓語及日語產出年度單曲累積榜,用戶的聆聽次數都影響當年度的流行音樂樣貌。
 
KKBOX 內容策略發展處總監宋霽袁:「我們從後台數據發現很多用戶喜歡聽排行榜,KKBOX 的新歌即時榜、日榜及週榜都可反應用戶的音樂喜好,但當過了宣傳期,歌曲便可能不在榜上。因此,KKBOX 推出全新的年度單曲累積榜,可讓用戶從更長的時間區段去看歌曲的熱門程度。所有單曲累加後表現最好的藝人,將成為年度風雲歌手,登上風雲榜頒獎典禮,讓歌迷欣賞到精彩的現場表演!」
 
KKBOX 宣布推出風雲榜專屬 App,除了讓用戶能夠掌握最新音樂榜單趨勢之外,更推出榜單回溯功能,讓用戶可以探索從2005年( KKBOX 創立時)至今各個語系的新歌、單曲日榜與週榜,甚至細分至原聲帶、電子、嘻哈等曲風週榜排行,彷彿搭乘音樂時光機,並提供 KKBOX 獨家影音頻道,掌握最新流行音樂趨勢,非 KKBOX 用戶也可用 YouTube 播放 KKBOX 榜單。
 
隨著2018年接近尾聲,KKBOX 也將於12月推出「你的2018音樂成就」活動,總結用戶300多天來累積的聽歌紀錄,從2018年在 KKBOX 聽的第一首歌到今年聽最多的30首歌歌單,陪你回味今年的音樂時光,並提供給用戶個人化的音樂成績單,包含總聽歌時間、曲數,到用戶專屬的年度藝人、年度歌曲的前三名等,用戶透過一鍵分享即可向親朋好友們「曬音樂成就」,找到聽歌品味相似的音樂同好,詳情請見「你的2018音樂成就」活動網頁https://kkbox.fm/t2xAV8
 
歌壇天王天后威力不減!天后aMEI以專輯《偷故事的人》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在 KKBOX 年度單曲累積榜中,專輯中10首歌就有7首上榜。而主打歌〈連名帶姓〉為aMEI與周杰倫、葛大為的揪心之作,無法視而不見的舊戀情,就像聽了仍會心驚的姓名,貼切唱進廣大歌迷心裏。周杰倫〈等你下課〉為生日時推出的歌曲禮物,曲風療癒人心讓大家重溫學生點滴,喚起當初的青春情事。而林俊傑〈偉大的渺小〉、蕭敬騰的〈讓我為你唱情歌〉、盧廣仲〈幾分之幾〉也都是今年樂迷最愛的華語金曲。
 
進一步觀察榜單,發現嘻哈饒舌也成華語主流曲風,aMEI的專輯《偷故事的人》其中4首跟嘻哈有關,今年剛登上小巨蛋的金曲嘻哈團體頑童MJ116,人氣不斷看漲,兩張專輯裡有10首嘻哈代表作均進榜。重量級天王、天后、天團加持歌曲威力,也展現在熱搜關鍵字排行榜,前十名為周杰倫、頑童MJ116、林俊傑、五月天、aMEI張惠妹、體面、鄧紫棋、追光者、陳奕迅、蕭敬騰。
此外,因歌迷聆聽音樂的管道更趨開放多元,抖音短影片與歌唱節目翻唱,也帶動聽眾主動搜尋相關作品,讓原唱歌曲爆紅甚至吸引更多網路翻唱版本。如〈體面〉是電影《前任3:再見前任》插曲,由電影女主角于文文深情詮釋唱出對前任感情的心酸與灑脫,透過網友口耳相傳及網紅接力翻唱衝上華語年度單曲累積榜冠軍,主題曲〈說散就散〉也名列前茅。〈學貓叫〉、〈追光者〉與〈病變〉等都是社群翻唱後的爆紅神曲。  


帶著金曲新人超強氣勢的茄子蛋,成名作〈浪子回頭〉及新歌〈浪流連〉成2018爆紅台語單曲!短時間內就拿下台語年度單曲累積榜冠亞軍,成為新生代台語樂團代表。〈浪子回頭〉在金曲效應加持下,關鍵字搜尋量暴增,聆聽量也成長3000%,以超齡嗓音掀起一股青年台式搖滾浪潮!而〈浪流連〉更是創造浪子系列另一巔峰,激昂編曲刻畫愛人心事,唱出滿滿浪子柔情。在9月17日上架就立刻拿下當日「台語新歌日榜TOP1」 跟 「台語單曲日榜TOP2」,並持續蟬聯超過11週台語單曲週榜冠軍至今,短短兩個月暴衝拿下年度台語單曲累積榜第二名!「花甲」系列、《角頭2》電視劇電影作品等帶動相關歌曲上榜,如盧廣仲的〈明仔載〉、陳政文的〈關老爺〉與〈老大借過〉。
 
記者會上也邀請到茄子蛋作為出席嘉賓,現場喜獲 KKBOX 贈送的 「積極樂觀,感恩惜福;累積榜首,誰敢不服」幸運口號題字,茄子蛋主唱阿斌開心許願,希望幸運口號持續發威,明年有機會挑戰年度累積榜華語台語雙冠王!對於成為新生帶台語流行音樂指標,茄子蛋表示:「除了感謝樂迷支持,也將繼續努力創作,將青年滄桑的心聲唱進更多歌迷心中。」而談到台語樂壇現況,茄子蛋表示很開心有越來越多年輕人聽台語歌,代表將有更多新血注入,希望有機會和前輩江蕙、蕭煌奇合體,挑戰不一樣的創作火花。
 
金曲新人茄子蛋今(30日)神清氣爽出席KKBOX風雲榜APP記者會,他們的暢銷曲《浪子回頭》和《浪流連》,分佔KKBOX最新推出的「2018台語年度單曲累積榜」冠亞軍,成績優異,對於榮獲殊榮,茄子蛋謙虛表示會更努力,主持人海芬讚他們讓更多年輕人聽台語歌,他們則說自己當年都是聽江蕙(二姐)和蕭煌奇,尊稱二位台語樂壇「神主牌」才是讓年輕人愛聽台語歌的先驅,主唱阿斌說:「真希望二姐可以再重拾麥克風,恭迎二姐復出!」
   
即將在新北耶誕登場,他們異口同聲說:「好夢幻!」也充滿期待,近期跨年、尾牙場暴增,共有十幾場,被媒體讚是否月入百萬?阿斌笑說:「沒那麼多啦,但點閱率真的有,如果點閱率能換成錢就好了!」提到有望在KKBOX風雲榜演出,屆時會登上台北小巨蛋,茄子蛋都很興奮,阿斌雙眼發亮說:「太澎湃了!腳會發抖,希望能很快習慣!」並透露之前得金曲時在小巨蛋唱過1首,犀利趴時則有半個小時的長度,茄子蛋自勉希望先穩穩做好音樂,再慢慢走上大的場地。
   
主唱阿斌的光頭造型受矚目,他說之前可是及背長髮留了三、四年,被團員虧很飄逸,他則因為想讓頭皮休息一下,去年七、八月剃了光頭,意外成為招牌造型。若今年能登上風雲榜表演,將是茄子蛋第一次登上KKBOX風雲榜舞台。
 
電音曲風及熱門電影原聲帶仍舊深受大眾喜愛,連續三年拿下年度百大DJ冠軍的 Martin Garrix 以及 David Guetta 等知名DJ皆有超過一首單曲進榜。而除了去年的賣座電影《大娛樂家》、《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自由》電影主題曲皆獲得良好成績,由 Lady Gaga 擔綱女主角、演唱的《一個巨星的誕生》電影原聲帶也在短時間內就有五首歌衝進西洋百大單曲!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人氣大咖歌手 Maroon5、Ed Sheeran 等人仍在榜單上佔有一席之地之外,堪稱年度最強新人的 Camila Cabello,以最強洗腦單曲〈Havana〉一舉拿下西洋年度單曲累積榜榜首,開出傲人成績,拉丁風情與搖擺節拍,讓人情不自禁跟著「ohnanana」。而睽違五年回歸樂壇的搖滾小天后AvrilLavigne以新作〈head above water〉向歌迷分享對抗病魔的心路歷程,一推出即掀起樂迷暴動。同樣多年沒推出新作品的Jason Mraz也在今年推出新專輯《Unlonely》,充滿祝福的新歌〈Have It All〉傳遞 Jason Mraz 滿滿的正能量,也反映在排行榜上,為明年的台灣演唱會暖身。 
 
人氣男團 SUPER JUNIOR 在廣大台灣老婆的動員下,雄霸排行榜,在韓語年度單曲累積榜前20名中,就有15名為韓流帝王 SUPER JUNIOR 的歌曲!榜首為 SUPER JUNIOR 與拉丁女神 Leslie Grace 的跨國神作〈Lo Siento〉,性感詮釋一見鐘情的濃烈情感引起跟聽風潮,而iKON 的〈LOVE SCENARIO〉、TWICE〈LIKEY〉也分別攻佔第2與第3名。在抖音等社群平台的推波助瀾下,BLACKPINK、MOMOLAND、(G)I-DLE、WannaOne等出道兩年以下的新生代歌手也嶄露頭角。
 
日本知名歌手米津玄師因演唱多部日劇、動漫及電影等主題曲而更受台灣人所知,緊扣劇情的主題曲更能帶動聆聽量,聽著就有畫面!如《法醫女王》主題曲〈LEMON〉不僅一上架就蟬聯35週單曲週榜冠軍,更拿下日語年度單曲累積榜冠軍寶座。另外,也出現了韓團攻佔榜上的特殊現象,近年來韓國歌手掀起了一股推出日文單曲的風潮,在粉絲力挺下包含TWICE的〈Candy pop〉、BTS防彈少年團的〈Let Go〉及〈Crystal Snow〉成績飆升。
 
第14屆 KKBOX 風雲榜將於2019年1月26日於台北小巨蛋舉行,用戶索票活動將從12月11日開跑,KKBOX 白金會員或者 KKBOX Prime會員都可參加,每位會員將挑戰以2018華語年度熱門單曲及贊助商品牌歌單所設計的猜歌關卡,過關即可獲得抽獎券;KKBOX Prime 會員還有機會坐在小巨蛋專屬包廂欣賞風雲榜,只需簡單答題登錄,即有抽獎資格,活動詳情請參考 KKBOX 風雲榜頒獎典禮網站 https://kkbox.fm/r3gfpr。KKBOX 風雲榜的規格也不斷擴充,從眾所矚目、星光熠熠的頒獎典禮,延伸到為風雲榜熱鬧揭幕的系列活動「前夜祭」以及孕育華語創作新星的「未來風雲舞台」!
 
img1543680624.jpg
KKBOX祝賀超強金曲新人茄子蛋拿下台語年度單曲累積榜榜首,致贈專屬幸運口號掛軸!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KKBOX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