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蔡依林<怪美的>:精美的MV和有意義的題材卻扼殺了對音樂的討論關注度?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蔡依林<怪美的>:精美的MV和有意義的題材卻扼殺了對音樂的討論關注度?
0
144

By 喬許 Josh

2019年1月21日 (日)

蔡依林 Jolin Tsai的<怪美的>廣受好評,但網路上都在討論這首歌背後的意義和分析MV裡面藏了多少的小彩蛋,還有一堆外國人看MV的reaction,那音樂呢?音樂呢?這首歌是華語樂壇不可多得的神作啊,就這樣被太精美的MV和話題給轉移注意力,音樂性完全被掩蓋了。

有好看的MV固然是好事,我也認同<怪美的>所傳達的訊息對這個社會是很好的,但歌曲本身的討論度幾乎沒有了,所以我每次聽歌習慣先不看MV,以免對音樂的評論因為有畫面的輔助而有所偏頗。如果一首歌在沒有看MV的情況下還能是好聽的那才是真正的好音樂 (如果先看了MV再回去只聽歌那已經來不及了,看過MV的感覺絕對跟完全沒看過的感覺是不一樣的)。一個音樂作品的重點應該還是在於音樂,不是MV裡有多好看的故事、多炫的造型、多酷的舞蹈,當然這些對歌曲有絕對的加分,但金曲 GMA評論歌曲也是不看MV的(除了最佳MV獎以外)。當歌曲的討論度都是在說某某人這次造型多帥多美,這次舞蹈多酷等等,那對歌曲本身已經是喧賓奪主了,何況市面上真的有很多歌曲是用MV的故事和舞蹈加分,沒了MV,歌好像就沒什麼了。
 

這首歌背後有太多厲害的細節了,混搭的曲風:EDM的編曲、pop的唱腔、hip hop的rap,編曲/製作人陳星翰Starr Chen根本就是神人,聽這首歌一定要戴耳機仔細的聽,那些鼓聲和貝斯的effects,人聲的hi-hat、巧妙設計的彈舌beats和親吻的聲音,最後一遍bridge(2:57處)多重和聲的超立體感,還有讓人驚豔的rap,後半段rap還用效果器去mix,太多太多我講不完的細節(其實是我不夠專業所以講不出個所以然),戴著耳機仔細聽一定可以聽到很多驚喜!希望這些超強的音樂元素不要被超強的MV給搶了鋒頭~~

img1548060432.jpg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