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潘紫妍《戀愛三部曲》:記載愛情旅程 喚醒心靈復興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潘紫妍《戀愛三部曲》:記載愛情旅程 喚醒心靈復興
0
99

By 藍蝴蝶

2019年1月21日 (日)

情歌對我們來說不可缺少,就像愛情之于我們的必然需要。雖然愛情不算人生的關卡,但經其翻覆的我們終究發現,要遇見對的人、獲得理想的愛絕沒有那麼簡單。所以,我們希求聆聽愛情的過程與經驗,去試探、學習、比較、總結,也為了以一個更好的自己去迎接、面對。而另一方面,無論我們付出的愛是深是淺,得到的回饋是重是輕,也無論我們因愛變得驕傲還是卑微,一首首情歌都在記述、解剖著其中的因果機緣,並摸索時間的紋理,畫下屬于心靈與青春的成長痕跡。它們擁有如此的重量,與我們的情感共生共鳴,凡人不願免俗,情歌永不可或缺。

 img1548062280.jpg
創作新人潘紫妍,將自己的三首情歌作品集結成一個小而完整的序列,“戀愛三部曲”是其清晰而完整的主題。《好像喜歡你》、《如果會是你》以及《應該不哭》——從心動初遇、痛苦抉擇到堅強成熟,還原了一場愛情人生平凡而又深刻的時光履歷,也是一個都市女性自我昇華過程之音樂藝術性展現。沒有一般教科書式的生冷與艱澀,潘紫妍用自己的文字創作細膩書寫每一個情感的節點,在動人的旋律助力下,完成了三部曲的故事演繹。她所演唱的不僅是動聽的情歌,還是有價值、有意義的共情心靈療愈。
 img1548062225.jpg
《好像喜歡你》是戀愛三部曲的首支,是一首回味愛情最初心動瞬間的作品。潘紫妍的音色純淨動聽,演唱情緒無邪真摯,一點落在尾音的活潑,一點不加修飾的直率,副歌又加成一份屬於少女的清新俏皮,讓仿若學生時代情竇初開的音樂故事視角,擁有了強大的聲音基礎力與感染力。《好像喜歡你》編曲色彩甜美夢幻,俐落而毫無矯飾,與歌中唱道的“喜歡是一件輕鬆事情/不需要原因/在物是人非的風景/只想抱著你”之簡單坦率有兩相呼應的陣勢。作品持有高度流行性與傳唱能力,晴朗的戀愛心情融匯於舒暢的旋律之中,不斷感染聆聽節奏,無限的喜悅與幸福隨著潘紫妍的演唱洋溢內外。此外這首歌的另一個作用,也在於喚醒我們沉睡於記憶之中的初愛情懷——它讓我們拾起當年那份敢於表白、敢於面對愛情的本心,讓仍然懷抱往昔的純潔心靈得到了全然復興。

 img1548062338.jpg
《如果會是你》則進入愛情的現實面,講述愛情的甜蜜與苦澀真實的對比,是讓人面對選擇、邁向成長的過渡階段。沒有童話般虛妄的美好泡沫,只有錯失與遺憾帶來的得失之痛。雖然難過,但這份悲哀仍有尊嚴,仍有堅強忍住眼淚的酸楚剪影;雖然遺憾,但更多情緒仍在鼓勵我們勇敢面對。弦樂編曲讓作品擁有濃厚的古典色彩,鋼琴主線的延伸,讓抒情苦情的感性之力維繫在持續不斷的輸出中,感同身受的共鳴越來越深刻。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會是你》這首歌還豐富展現了潘紫妍的演唱功力,與《好像喜歡你》的甜蜜色彩不同,它更強調了潘紫妍的聲音辨識度,音色也更加厚重殷實。最後一遍副歌的升key處理也讓人印象深刻,在澎湃的編曲烘托下,這首歌所表達的深重傷情一併翻湧升騰。

 img1548062360.jpg
《應該不哭》的旋律婉轉,充滿了豐沛的內在起伏,潘紫妍的嗓音表現也可圈可點,整首作品的完成度與精彩度非常高。這首歌發佈的時間相對較早,所以,也是讓我們在第一時間就領略到潘紫妍聲音辨識度的關鍵曲目。《應該不哭》中沉穩的情緒、感情的拿捏、講究的咬字、尾音的延伸,都明確了潘紫妍並非只有偶像質感,音樂演唱上的實力才是她最閃耀的關鍵點。作為戀愛三部曲的結尾,《應該不哭》同是一首抒情慢歌,明確唱頌了都市女性之堅強、獨立、自信、自主之精神核心。不因錯誤的愛情而迷失自我,盲目付出,更不讓兩人愛情關係的失衡與失控導致自我生活的傾斜與崩塌,愛是一種需要,但絕不應該是一味無為而無知的妥協。“應該不哭/既然我選擇了堅強/就應該學會遺忘沒理由彷徨”讓人感到一點疼惜難忍,卻也不得不為這份成熟而鼓掌贊許。

 img1548062378.jpg
《好像喜歡你》、《如果會是你》、《應該不哭》所組成“戀愛三部曲”的故事性、獨特性,其實也展示了潘紫妍這位新人的個性與全然可塑性。無論音樂的色彩與情緒,嗓音的辨識與實力,內容的深入與詮釋,在這小小的組合中已經完整地呈現了出來。她的情歌因此擁有了動人的外在感染力,能夠吸納、記載我們愛情旅程每一步的珍貴記憶;也能讓人收穫汲取積極的能量與精神,振作、共鳴、堅強、蛻變,是為喚醒心靈的音樂良方。從三部曲出發,潘紫妍給予自己與他人諸多希望,如此有心的音樂,未來的精彩自然值得期待。(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