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五月天瑪莎 x 理科太太暢聊『小花計劃』 留住記憶中的深刻觸動 漫步熟悉時光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五月天瑪莎 x 理科太太暢聊『小花計劃』 留住記憶中的深刻觸動 漫步熟悉時光
0
41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9年5月7日 (二)

方序中X相信音樂X必應創造聯手打造的「小花計畫展-查無此人」,由設計師方序中於2015年發起,號召不同領域但擁有相同理念的夥伴,今年計畫邁入第5年,主題定為「查無此人」,展覽由10組藝人和10組藝術家跨界合作,9件展品配上9首歌,以更多元的方式記錄那些消失或即將消失的回憶,並喚醒大眾重新看待「家與情感」的意義。
 
策展人瑪莎和方序中日前接受理科太太的訪問,暢聊展覽理念和發想,開錄前的插曲為整段訪問增添了不少輕鬆氣氛,理科太太一坐下就對方序中說:「你不要往後坐,你往前一點。」怕在鏡頭之下自己臉太大,方序中立刻讚美她「你真的比較像陳慧琳」,逗得理科太太心花怒放,說:「說10遍!」瑪莎在旁放聲大笑,也附和說:「有啦,真的有像。」或許是「尖莎嘴」的名號太響亮,理科太太面露擔心受怕的神色,對瑪莎說:「不要傷害我喔,我會亂講話。」瑪莎笑回:「不會啦,我不會傷害你。」
 
正式開錄在理科太太那句熟悉的開場白「嗨大家今天過得好嗎」開始,理科太太加瑪莎、方序中式的自我介紹也很特別,她讚方序中:「你長得像周杰倫。」方序中回:「心很累的周杰倫。」瑪莎下了結論:「一個是周杰倫、一個是陳慧琳,我就是五月天的瑪莎。」逗笑旁人。
 
回歸正題,瑪莎和方序中娓娓道來「小花計畫展-查無此人」的起點,方序中表示5年前就開始和瑪莎一起合作這個有趣的計畫,瑪莎也談到計畫發想的初衷:「一開始是對於他的老家有些感情,想要做一些展把這樣的回憶留下來,慢慢擴大到你對記憶中的某些東西,你希望怎麼去留住它,慢慢把這樣的議題和意義延伸。」
 
而這樣的情感,瑪莎不諱言也和年紀有關:「我們會開始感嘆某種我們熟悉的時光已經慢慢不見了,或者我們熟悉的成長環境慢慢消失,所以去年中他提議把小花計畫擴大一點,不只是視覺或意義上的,甚至連音樂都可以納進來,我覺得很有趣。」
 
方序中說:「瑪莎用音樂的角度,我們用設計和發想的角度,把非常多的音樂人跟藝術團隊結合起來,在當代藝術館展覽,而且同時我們會發一張專輯。」方序中提及瑪莎提醒他一件重要的事情,「現代人聽音樂的方式都太快速了,所以我們這次有一件很勇敢的事情,就是除了一張專輯,也會有作品的展覽,希望大家在這個空間裡面,重新找回我們聽音樂的方式。」
 
瑪莎對於「聽音樂」這件事感受頗深,「這幾年大家聽音樂的方式變得很不一樣,比如年輕時從錄音帶開始,CD、MD等,我們聆聽音樂方式變得不一樣,取得方式也變得很簡單。」也因此,瑪莎認為看完展覽會有不一樣的刺激跟延伸,「看展時,每個人心中的某一塊東西都會被觸動,音樂人跟藝術家用不同的方式,彼此卻扣住同一個主題,總共有9組音樂人和藝術家,一人搭配一組,每個人做一首歌,可能跟展品互動。」
 
瑪莎以家家在這次展覽中,翻唱順子經典曲「回家」為例,綿延婉轉的歌聲訴盡感傷情懷,身為製作人,瑪莎透露製作這首歌的過程,「為了配合這個計畫,我嘗試比較實驗性的做法,買了一個模擬環境音的麥克風,它錄到的東西很像你在那個空間聽到的東西,雜音也會錄進去。」雖然是用簡單的編曲,不過麥克風一路從台北車站的月台錄到家家回到台東老家的庭園,和阿姨、姪女打招呼的聲音也通通收錄,「我把它看做是一種回家的體驗,可是是把別人也拉進這樣的體驗,讓大家藉由音樂去回想,每一次你回家的過程是什麼。」
 
而理科太太聽了也頻頻點頭表示認同,她為了工作持續往返美國、台灣,近日回到美國和理科先生清晨起床上漁船體驗捕魚,生活相當精彩而充實。
 
2019「小花計畫展- 查無此人 Where Have All Flowers Gone」4月27日起到7月7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查無此人」音樂概念專輯已全面數位上線並同步開放預購,除了線上收聽,更可以親自到當代藝術館欣賞展覽,感受影音結合的震撼,更多相關資訊可上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小花計畫https://www.facebook.com/doorsandmemories/
相信音樂https://www.facebook.com/ibinmusic/
 
瑪莎 x 方序中 x 理科太太 - 垃圾話開頭溫馨結尾之小花計劃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相信音樂                       影片:理科太太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