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在緬甸教音樂的台灣女孩:改革開放後的緬甸,渴望更多文化的滋潤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在緬甸教音樂的台灣女孩:改革開放後的緬甸,渴望更多文化的滋潤
0
87

By John Huang

2019年5月14日 (二)

她是黃英樺,是台灣本土訓練的鋼琴家,也是「緬甸音樂家聯盟」的創辦人暨執行策劃者。自 2015 年起,已旅居緬甸仰光三年多。

「當初到緬甸,是因參加一項國際音樂志工活動,並在仰光幫忙指導音樂學生一年,期滿就離開。」而再度回到緬甸的理由很簡單,就是緬甸當地的學生都說:「老師妳如果回去,我們就沒老師了;我們很想念音樂,真的很想出國唸書。」

當時猶豫許久的黃英樺,畢竟自己一個人隻身在陌生國家,並非容易的事情。但在網路上,一直也跟緬甸的學生保持聯繫。幾經考慮後,原本決定單純再回去一年,幫助這些學生,結果一待,至今已經三年多了。

dz5i-BLSRwLYoELxRauI4C4DeSsiimNOm295FuIc
(黃英樺於緬甸的教課身影,照片提供:黃英樺)

身為東南亞最後開放的一員,緬甸的古典音樂學習環境,目前不比其他國家。在 1962 年到 2011 年軍政府鎖國,拒外反智的 50 年下,來自西方的古典音樂教育體制,想當然爾無法建立,一般學校課綱內並未納入音樂或藝術課,遑論介紹西方古典音樂,僅有教授傳統藝術的大專院校。

2003 年,於仰光創辦「音樂之友學院」(Gitameit Music Institute)的美國鋼琴家凱特(Kit Young),在一次聊天時透露:「當然在軍政府時期經歷了很多困難。當時政局較為敏感,政府曾數度警告,認為我們的成立和音樂,可能被有心人士作為政治目的所利用。後來情況更加嚴重,他們堅持我們去註冊,堅持每當有外國人來時,一定要向他們通報。當時我們幾乎每週都要去通報。」

此時期,若追尋西方古典樂在緬甸的蹤跡,可說僅存於教會及私立教會學校,或靠受到嚴密監視的外國人夾帶進出。然為了掌控國內大學,軍政府並不承認這些私校學歷。

K6RCb5Br83F8AC4mSz0_WsMGIV067z7bh6w2eqpe
(黃英樺在緬甸的學生,照片提供:黃英樺)

2011 年,緬甸終於迎來改革開放,網路乃至社群媒體臉書及 YouTube 於隔年解禁,言論逐步自由,資訊迅速湧入,外國人紛至沓來,西方古典樂音正重新被聽見;而這些於民間零星散落的音樂火種,也正悄悄引燃。但 50 年光陰的體系殘缺,仍留下了痕跡。即便是身為前首都的仰光,現今仍無專業,或無需依靠音響設備的大型音樂廳,樂譜店、精良樂器設備極度欠缺,鋼琴學習普遍也從電子琴起步。音樂活動多發生於街頭及教堂,而大型飯店內的宴會廳,則暫時充代起音樂廳。

當初 2016 年黃英樺自行回到仰光,便是到一位鋼琴學生所任教的教會學校「緬甸神學院」(Myanmar Institute of Theology)裡擔任音樂系客座講師。學生名叫 Ningru Sut Seng Du,來自緬北克欽邦的帕敢鎮;此區仍在打仗且嚴禁外國人進入。 Seng Du 亦是緬甸神學院畢業生,因師資極度缺乏,大學一畢業,即在母校兼職講師輔導學弟妹。

緬甸人 5 歲進小學,16 至20 歲讀大學。就緬甸神學院學制而言,大學一年級不需分主修,大二開始選主修,且不需經過考試。但選擇念音樂主修不需考試,造成程度差距過大。例如說,有些學生從大二開始識譜習樂,三年後,便得到音樂系學士文憑;但也有些學生,因從小看影片自學,或在外自行拜師,也能完整演奏完一兩首古典樂曲。又例如,術科考試曲目並未規範,因此不論流行樂曲或電影主題曲,只要學生喜歡老師同意,皆可在期末考上演奏。


haxgoyAMLynizJH9wGW0Chamsjh7xZeITzbHJA_t
(黃英樺於緬甸的教課身影,照片提供:黃英樺)

因體制尚未發展建立完全,使得大學文憑沒有鑑別度,反倒是英國皇家音樂檢定制度(Associated Board of the Royal Schools of Music, ABRSM)更具識別作用,成為有心學生之最佳選擇。

除曾任教緬甸神學院外,黃英樺也定期協助一些仰光剛起步的音樂機構,培訓他們的音樂師資。為了彌補體制的不健全,也在外規劃師生音樂會與音樂會集,讓學生一同與國際音樂家們演出。同時,也舉辦「緬甸音樂家聯盟」音樂節暨比賽。

一年一度的音樂節與比賽,是年度集大成,是學生努力一年的成果。這些來參加的學生們,來自緬甸各地,有的學生搭了三天的夜間巴士,就為了來上課參加音樂節。

2019 年音樂節為第三屆,將於七月第一週舉行,包括大師班、工作坊、比賽、學生音樂會,及一場閉幕音樂會。將有來自台灣、香港、智利與瑞士的老師們,共同授課及評審。期間所有活動,皆提供全額獎學金不收費,並開放旁聽,自由入場。其中閉幕音樂會將於活動最後一天舉行。除國際音樂家外,比賽前三名得主也將演出得獎曲目;並與緬甸傳統藝術家合作,共同演出西樂與緬甸傳統藝術結合之作品。

RMDGo6KR1cy3GABkyNKIMPqIt2OiX_Kr9B9nsncb
(黃英樺與緬甸當地音樂家合影,照片提供:黃英樺)

T9_VxPBt6pBcR6kwNIDGllvCbyNGdCSitxgk-LLW


(黃英樺老師的介紹影片)

於緬甸授課、舉辦大師班及講座、籌辦音樂會三年多,黃英樺希望學生能得到表演舞台及交流與合作的經驗,將來能學以致用實現夢想。同時也讓仰光音樂景象環境更加充實多姿,啟發更多緬甸音樂學子,創造一個國際交流平台,提供更多合作及演出機會,從而也搭起緬甸與台灣間的友誼橋樑。

今年閉幕音樂會主題定為「Beat as One」,取自當人們情感深刻且相互羈絆時,他們傾向於在彼此在場的情況下,達到生理上的同步。藉此傳達,有著不同文化背景、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家與緬甸傳統藝術家們,將站在這多種族多文化的土地上,同台分享彼此對音樂熱愛之呼吸心跳,一同「Beat as One」。

為了籌辦今年活動,「緬甸音樂家聯盟」已於網路募資平台開跑募款活動,直至 6 月 1 日!摯邀請大家共襄盛舉,一起讓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音樂,在多種族多文化的緬甸,熊熊燃燒起來;也幫助更多有志從事音樂之路的緬生,實現夢想。

關於「緬甸音樂家聯盟」募資資訊,請見:聽見緬甸 - 燃起那匯音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