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回家,就為了吃一頓飯”《飲食男女》音樂劇:暖心呈現!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回家,就為了吃一頓飯”《飲食男女》音樂劇:暖心呈現!
0
68

By 喬許 Josh

2019年7月9日 (二)

感謝天作之合劇場的再次邀請我來看音樂劇《飲食男女》,此音樂劇是改編李安大導演1994年的同名電影,在過了25年後的今天,讓我們用音樂劇的方式,來感受「家」依然還是那麼的重要!



【道具&佈景】

節目一開演就讓我感受到道具和佈景的華麗,食材的逼真,還有各種場景如圓山大飯店、老朱的家、老溫的告別式等等都看得出佈景道具的精細和用心。最讓人驚豔的當然是老朱的家,360度能旋轉的圓形佈景,轉個方向就能完成換景而以不同的視角來呈現,不會有多餘的換景時間讓表演冷場,而旋轉的速度也可以因為劇情的緊湊度來調整快慢。整齣劇場景最多的就是停留在老朱的家,也顯示此劇再三強調「家」的重要性。講到換景時間,就不得不提此劇幾乎沒有暗景的時候,在需要換景時,大多都是前面的演員還在演,下一個佈景就已經從四面八方推出來,讓觀眾完全不需要等待任何換景的時間,跟著緊湊又精彩的劇情一直看下去。

img1562663599.jpg

【音樂+表演】

歌曲在音樂劇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作曲上冉天豪讓旋律都能很入耳和朗朗上口,編曲又加入許多不同的曲風,讓簡單的旋律配上多變的配樂而有不同的風貌。現場樂隊請來了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來演奏,另外還請來流行樂團,讓曲風上保有音樂劇傳統的風味和1994年的樸實風氣,也有流行的元素符合現在的觀眾們。在作詞上要把原本只是在電影裡對話的台詞寫成歌曲,歌詞要能對話、要有哏、又要押韻真的很不容易。最經典的莫過於在<荒謬家宴>這場戲裡,演員們不只用歌曲來對話,詞也都押韻增加歌曲的悅耳度,重點是在介紹菜色之餘,還偷偷用暗喻的方式損了梁伯母一番,那一句:「打扮成這樣,像頒獎典禮」真是讓我笑翻了!

img1562663644.jpg

演員們各個能演、能唱、又能跳,多才多藝的讓人嘆為觀止!聶雲嗓音厚實沉穩,雖然大家對他的印象大多在於主持,但看到他唱歌時唱尾音的喉結抖動,就知道他是專業的。他的演技也很扣人心懸,從一開始感覺沒人了解他的菜、到擔心他的三個女兒、和摯友老溫的離開,他豐富的內心戲都讓人為之動容。聶雲和黃浩詠在<無欲無求>的表現了那真摯的友情不只讓人感動,他們合音的共鳴點極高,簡單的配上鋼琴和鈴鼓就能說說唱唱,而且難度在於除了要注意對話的語氣和節奏,轉到唱歌時key也精準不跑調,可見他們的扎實的功力。

img1562663689.jpg

朱家三姊妹的唱功也都好強,尤其在<朱家晚餐>的三人合音真的是會讓人起雞皮疙瘩。大姊張世珮不只聲音穿透力強,咬字也非常清楚,和二姐金仁馨在<還有一顆心可以碎>邊吵架邊要疼惜對方的戲演得很好,而金仁馨在此曲飆高音的部分也更能呈現吵架的張力。金仁馨和楊奇煜的<我想要的你給不給>也很精彩,他們兩人又要兼顧跳舞又要兼顧唱歌,奔放的探戈曲風加上火辣的舞蹈,他們的表現真是可圈可點,尤其這首歌引發出小煜歇斯底里的唱腔讓人印象深刻。小妹鍾琪的聲線宏亮又帶點甜甜的味道非常吸引人,不虧是神秘失控人聲樂團的一員,身為家中最小的妹妹,個性奔放自由又帶點調皮,鍾琪在戲裡演得很到位,這個角色很適合她。

img1562663741.jpg

不得不提飾演梁伯母的張丹瑋,在戲裡不算主角的她,在下半場的<荒謬婚宴>簡直就是她的個人秀!唱腔厚實的的歌劇式唱法,穿透力強到不只穿進大家的耳朵也穿進大家的心裡,精彩的歌舞秀加上她那三八到骨子裡的個性,根本就是全劇的靈魂人物,在稍微嚴肅的題材裡有著這樣搞笑的角色,熱鬧到讓整個劇都活了起來,也讓觀眾在面對嚴肅的題材時更容易消化。演梁家女兒的辰亞御雖然戲份沒有前面幾位那麼搶眼,但她甜甜、帶點鼻音的清新唱腔是很迷人的,在<心知肚明>的清唱她能在無音樂的狀況下就起key,可見她的音感之好。

img1562663795.jpg

在這邊聊一下歌隊,除了他們有飾演一些廚師、服務生、賓客等角色,其餘就是站在旁邊合唱好像跟劇情沒有什麼關係,但在有些部分當主要演員不能用文字或表情表達他們的心情時,歌隊在旁邊會適時做出一些對應的表情,其實這有助於觀眾了解主要演員內心的想法,有時甚至很搞笑,有時候不能說的內心想法才是最有意思的,顯示歌隊的編排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當然他們邊唱邊跳都還能臉不紅氣不喘的還真叫人佩服。

img1562665764.jpg

我想Dream Ballet也是同樣的手法,只有音樂和舞蹈,呈現了老朱心裡最渴望、最想要發生的事情,這全都在他的夢中出現,這樣不需要言語也不需要演戲的呈現方法真的很特別,也反映了老朱太矜(ㄍㄧㄥ),很多事情不願意表現出來,只會把事情埋藏在心裡。

img1562663924.jpg

【寓意】

這齣音樂劇探討了很多我們人生都要經歷的課題,如親情、友情、愛情、責任、事業、夢想、生死等等,我想這所有都逃不過兩個字:「珍惜」。當愛情沒辦法跨越世俗的眼光時還是真愛嗎?老朱和錦榮、家寧和天麟這兩對忘年戀,雖然不符合現今社會對於戀愛的認知,但其實愛很簡單,就是兩個相愛的人在一起,如果太過於考慮別人的想法,愛誰都要別人認同的話,其實愛的本質就已經不存在了。

img1562663974.jpg

“回家,就為了吃一頓飯”這句歌詞貫穿了整齣劇,顯示這齣劇一直在強調家的重要。但當家庭聚餐已經是個壓力的時候那有什麼意義?家庭聚餐是想讓各自成家、到外打拼的子女回來好好享受親子、手足之情,但如今卻是變成了一種責任,聚餐就是吃頓飯打發就好,那還不如別吃。老朱最後想開決定不綁住三個女兒一定要回家,想幹嘛就幹嘛去,這反而讓三姊妹們更渴望、更珍惜一家人能相聚的時間。最後老朱嘗到了二女兒所做的湯的味道,並不是因為他的味覺已經恢復了,是那份真心想要團聚所做的湯讓他真的嘗到家的味道。

img1562664011.jpg

老溫離世後,老朱在Dream Ballet裡在歡樂的氣氛和老溫相見,老溫的告別式也沒有太悲傷,這都在告訴我們人要樂觀向前看,盡量把握和珍惜自己身邊所擁有的人、事、物,去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不要讓自己的人生後悔。所以老朱擺脫掉世俗的眼光勇敢追求真愛,也不再束縛三個女兒一定要回家裡,為得就是能讓自己和自己愛的人們都能快快樂樂的享受人生。此劇除了告訴我們家的重要,也教會我們如何面段人生和生死的議題。

img1562664061.jpg

劇裡還有幾句金句讓我印象深刻,像是形容愛情的“手中的巧克力,握太緊反而黏膩”,還有有關事業和夢想的“職位越爬越高,就離夢想越來越遠”,還有講述家不需要規矩綑綁的“打破規矩沒關係,家沒打破就好了”,都讓人震撼般的感到當頭棒喝!

img1562664110.jpg

【結語】

這齣音樂劇真的非常的精采,從歌舞的編排,劇情裡面做的哏,到佈景的轉換,所有的手法都很高端精細,讓我們在好聽的音樂、華麗的視覺享受、和緊湊的劇情裡,也能悟到家庭的重要。這齣劇以珍惜「家」為中心告訴我們在人生該怎麼抉擇友情、親情、愛情、事業、夢想等等,當我們忙著追求這些東西的同時,別忘了沒有家就沒有現在的我們、家永遠是我們最強而有力的後盾。讓我們多花點時間陪家人聚餐,讓聚餐不只是吃飯,而是與家人最好的感情交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