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文青教主』雷光夏二攻TICC 外甥女小米任《未來女孩》吉他手 致敬黑名單工作室 首挑戰台語歌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文青教主』雷光夏二攻TICC 外甥女小米任《未來女孩》吉他手 致敬黑名單工作室 首挑戰台語歌
0
31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9年9月16日 (一)

文青教主雷光夏(Summer)曾獲三金肯定,榮獲金馬、金鐘和金曲獎,今(15日)二攻TICC,舉辦《昨天晚上我遇見你》演唱會,她睽違4年再舉辦大型演唱會,為了與聽眾見面,她精心準備26首心愛的歌曲與大家分享!有別於上次《消失的奏鳴曲》演唱會,將TICC舞台打造成房間的概念,邀請樂迷來家中聽歌的感覺,這次更將空間延伸,運用聲光視聽效果,把時空擴大到外太空,整個舞台充滿宇宙感,非常寧靜滂礡!雷光夏並特別選唱黑名單工作室的《傷心無話》,首次挑戰台語歌,恰好主角陳主惠老師也是今天的大提琴手,雷光夏說:「當時只是純粹想向這張專輯致敬(他們也是今年『金曲30』的特別貢獻獎),真正開始練習,才發現自己要挑戰的是經典,而且是台語,臨時找爸媽惡補,我爸台語說超好,雖然是上海出生,10歲來到台灣住旗津,台語說超好,正港高雄腔。我自嘆不如。」14歲的外甥女「小米」,也在安可時壓軸登場擔任吉他手,跟大姨一同演出《未來女孩》,父親雷驤、母親、小米母親雷光涵都坐台下觀賞,進行一個三代同堂演唱會的節奏!此外,雷光夏為未演先轟動的電影《返校》演唱片尾曲《光明之日》,演唱會雖沒演唱,但導演徐漢強夫婦、監製李烈、李耀華都到場觀賞,此外,名作家駱以軍也是座上賓。
  
雷光夏以序曲《遇見你》為演唱會打開序幕,連唱了《老夏天》、《遠方的鼓聲》後,和樂迷們打招呼,她感性說:「覺得音樂是很神奇的東西,它可以逆向時空,招喚那些曾經存在、如今消失的物件,甚至,可以把過去未曾相連的事物,併置在一起。今晚,我希望我們一起打開那扇神秘的時間之門,原本沒相見的我們,卻在門裡相遇。」緊接她唱起《After》,曲畢她有感而發,「我們在80年代時,應該並不認識,但那時集體的記憶是MJ(麥可傑克森)和陳淑樺,還有任天堂紅白機瑪力歐、有人說科學麵一包四塊錢,有人為蔡藍欽的過逝掉了好久的眼淚,還有人說那時候,過年在菜市場,擺個桌子,就可以當眾聚賭了。」說完她一笑,又道:「我的80年代,是校園操場的青草味,是黃昏被夕陽染紅的走廊,是你的笑容,還有那首情歌,以及走不完的鋼琴前奏。」雷光夏緊接娓娓唱出經典《我的80年代》和成名曲《逝》。
  
在唱完《榜外》後,雷光夏說:「90年代開始時,你在做些什麼?我很幸運,看到了台灣各種思想、音樂類型百花盛開的年代。但同時,自己卻仍然如此迷惑。」之後,她拿出口琴吹奏並演唱《消失的奏鳴曲》,並開始聊起心目中的偶像黑名單工作室,當年的《抓狂歌》專輯改變了台灣音樂圈,「在那個喧嘩的年代,我們聽到,音樂再次進化。」她並選唱黑名單的《傷心無話》作為致敬,也介紹專輯製作、編曲的陳主惠老師就在台上。雷光夏隨性坐在台上,即興念出「給宇宙的一封信」口白,「音樂繼續演奏,樂手們都回來了。腳下流動的是16歲寫《逝》那首歌時,經過的同一條山路,那些飛動的昭和草種子,帶我慢慢走向我的老家。木頭房子門前,小狗搖著尾巴,房子裡那些死去的、親愛的朋友都在。打開少女時代房間的門,身體浮了起來,這裡,是宇宙呢⋯⋯⋯美麗的星球在夜空中獨自旋轉。在它們的背後,秘密的絲線牽引著一切,如今,我知道了原因。」而她也唱起了《藍圖》。
  
雷光夏和電影頗有緣分,創作、演唱不少電影歌曲,她也演唱了1995年為侯孝賢導演電影《再見南國再見》主題曲《小鎮的歌》,大螢幕上還出現了男主角林強騎摩托車載女主角伊能靜穿梭鄉路的經典畫面,令人懷念不已!「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電影音樂製作,也感謝林強大哥。後來陸續有機會為不同電影寫音樂,總是有機會和很喜歡的導演們合作。我太喜歡聽他們說故事了。」她並演唱了電影《第36個故事》主題曲《她的改變》和電影《范保德》主題曲《深無情》,在介紹新歌《雪山下》時,光夏提及雪山下的故事介紹牛羚,更表揚了壯年早逝的舅舅,知道他曾參與台灣第一批民歌收集運動,為台灣的音樂史留下重要紀錄。
  
此外,雷光夏也特別提到,為描述基隆高中白色恐怖的電影《返校》演唱片尾曲《光明之日》,她說當時導演來找她時,自己滿訝異的,因為自己的外祖父就是白色恐怖的受難者,她緬懷從沒謀面的外公,也提及連自己的母親也沒見過親爸,外公當時就在馬場町殉難了,所以,在四年前特別寫下了《明朗俱樂部》紀念他,「跟未曾謀面的外祖父一起經歷他人生的最後一段歷程。」她隨即現場演唱了這首歌。光夏也不忘為《返校》,說之所以今晚沒唱《光明之日》這首歌,是希望大家支持這部好片,進電影院裡去欣賞這部片和歌。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安可時,雷光夏請出客座吉他手、也就是她的外甥女小米,為她伴奏《未來女孩》,「當時這首是為我剛出生的外甥女所寫,希望她有一天長大能跟我一起玩音樂,沒想到這天真的來臨了!」當亭亭玉立的小米一出現,全場都歡呼了!反應超級熱烈!
 
img1568612683.jpg

img1568612684.jpg

img1568612686.jpg

img1568612687.jpg

img1568612688.jpg

img1568612689.jpg

img1568612690.jpg

img1568612692.jpg

img1568612693.jpg

img1568612694.jpg

img1568612696.jpg

img1568612697.jpg外甥女小米、雷光夏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聯成娛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