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張信哲:用半生,把愛唱成時代的集體回憶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張信哲:用半生,把愛唱成時代的集體回憶
0
90

By 藍蝴蝶

2019年11月22日 (五)

談及張信哲,相信大家最為熟悉的是那些早已被他唱成經典的情歌,《愛如潮水》、《過火》、《信仰》、《寬容》、《被怕我傷心》、《不要對他說》……隨著年月流逝,一直在堅持做音樂的他,身上多了一份從人生積澱而來的從容優雅,再次給很多人驗證了一個事實——時間,會從人身上帶走一些東西,同時也賦予人生很多不同的可能。
 img1574416327.jpg
張信哲自首張個人專輯《說謊》出版,便迎來了眾多樂迷與粉絲的青睞,因此祭奠了他在華語流行樂壇中“情歌王子”的地位。在這一路走來時光中,張信哲用自己帶有感性、暖情色調的唱腔,唱活了許許多多極具個人標記式情歌,陪伴了很多人成長之餘,他天籟般清澈的歌聲也早已成為華語流行樂壇黃金年代的集體回憶。
 img1574416348.jpg
回顧過去張信哲的音樂工作,所取得的成績、以及打造過的金曲數目,除了帶給樂迷無數共鳴和感動外,亦令他站上了個人音樂事業的巔峰高位。只不過是,一直對自己音樂工作都力求完美的他,並沒有選擇以複刻過去來滿足粉絲的期待,而是換了一個與大家共同成長的方式來繼續前進。這就如,他在今年上半年開啟的個人世界巡迴演唱會的名字所示——“未來式”,除見證了他對於歌唱的熱愛與堅持外;更包含了一份,將要繼續在音樂上挑戰更多嘗試,給粉絲帶來更多新驚喜的許諾!
 img1574416380.jpg
就“求變”這點來說,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面,早已作為殿堂級歌手張信哲就已不斷將這個理念放到自己音樂理念當中。例如2016年的《歌時代》,對上世紀80-90年代的流行情歌所做的大膽改編與極致詮釋;到去年4月作為第一位於北京國家音樂廳開唱的流行歌手,聯同莫斯科交響樂團、以及眾多來自洛杉磯的樂手大玩“古典與流行跨界混搭”的《歌時代Ⅱ》北京音樂會,可以說張信哲近年來以“歌手”角色所走的每一步,都會令人從他的歌聲中找到感動外,更會聽見其銳意求新求變的決心。
 img1574416424.jpg
近期,繼續忙於“未來式”巡迴演唱會之余,張信哲也為眾多期待他新作的樂迷,交出了一首與質感有別於以往“哲式情歌”的新作《慢慢走》。事關,這首遠赴瑞典斯德哥爾摩錄製的作品,是他第一次親身飛越半個地球,與瑞典當地的兩位元音樂人Erik Lewander、Gavin Jones共同探討、碰撞而得出的音樂習作。這也是華語流行音樂當中過去鮮有出現的一種創作模式,隨著“張信哲音樂創作營日誌”系列的短片上線,讓很多聽眾都瞭解到“創作營”這一現今在歐美流行樂壇中興起的創作概念。
 img1574416455.jpg
只是,不同於外國版權公司慣用的召集旗下創作人在同一空間和有限時間裡一起討論、創作的模式,這首《慢慢走》的起源純粹是張信哲收到兩位元瑞典音樂人的邀約而來。事關,同樣想突破個人舊有創作模式,曾先後為少女時代、f(X)、Zara Larsson等年輕歌手與團體創作與製作的Erik Lewander與Gavin Jones,從第一次聽到張信哲的舊作後就被其獨特的聲線所吸引,因此就找他來一起聯手創造彼此在音樂上的“第一次”。
 img1574416502.jpg
與以往張信哲留著自己金曲中的感性、傷情與哀愁不同,這次他遠赴瑞典參與“創作營”得來的這首《慢慢走》,他的歌聲當中或多或少會令人感受到一份淡然釋懷的禪意。就正如歌曲標題所示意,跳出了以往其情歌當中極其大起大落的情緒張力,無論是鋼琴鋪開的旋律,還是張信哲帶著平和意味的詮釋,都統一地去唱響出別樣的一份聽感。尤其是旋律在樂器編配部分,透過鋼琴、弦樂、以及稍加鋪墊的電子音效,不多不少地來營造出簡約而寓意頗深的“北歐風情”。除了在歌曲主題上的“慢”,正好迎合了很多人對於瑞典的印象外;隱含在歌詞部分,對自我的覺察、以及對情感的思考,也成為對“慢”的最好解讀。一如張信哲唱在歌中的一字一句,“所以,我還是向你慢慢的走;所以,我腳步有了節奏;所以,我從不荒廢任何對錯,看過潮起潮落,有過起伏感動,才會愛得從容,你和我”。
 img1574416534.jpg
從過去到現在,這一路慢慢走來的張信哲,確實用他獨特的唱腔把“愛”唱成了很多人難以忘懷的回憶與共鳴!而這次,身兼製作總監的他,聯手兩位元瑞典音樂人,極富開創性地以一首歌由,將“創作營”的靈動與獨特性都介紹給樂迷。除此以外,他依然還是大家都熟悉的那位“張信哲”,無論是辨識度極高的嗓音,還是透過歌聲傳遞開來極為誠摯的情懷與感受,都依舊會給聽眾帶來無數的感動和前行的勇氣。(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